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李钟鸣  来源:上海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2-01-27

2021年底,新疆摄影家协会、乌鲁木齐市摄影家协会八位摄影家,受邀前往位于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拍摄“老兵节”活动。途经225团玉泉镇摄影采风时,接待我们的团场领导给我们讲起了一连拉依苏长寿村村民买塞地·吐送成立的“老人之家”、二连威风锣鼓队的故事。我们决定到这两个村进行摄影创作并专门为长寿村70岁以上的老人和威风锣鼓队队员拍摄了158幅肖像。 回到乌市后,摄影采风小分队的老师们决定以协会文艺志愿者的名义,做一次公益活动,将此次拍摄的肖像,全部冲洗并加精美相框快递给团场党委,赠送到每一位被摄者的手中....... 2022年1月26日,225团玉泉镇的马婷书记发来信息说:“老人们都是人生第一次拿上自己的艺术照,还是有相框的,非常非常高兴,并代表团党委转达对文艺志愿者的感谢。通过此次公益拍摄活动,各位老师都感到,兵地融合,送摄影到边远团场,我们能用摄影的方式,给最基层的老百姓做点实事,受到乡亲们的欢迎和团场的赞扬挺值得。

“老人之家”大门口合影

买塞地·吐送的家=敬老院,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二二五团拉依苏村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事。如果要问村里某位老人的行踪,无非只有两个地方——自己家或者买塞地·吐送家。

买塞地·吐送一家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摆脱了贫困。富起来的他没有忘记村里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底,他开始义务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和他们同吃同住,妻子为老人们洗衣服,女儿为老人做饭、二二五团党委、村“两委”知道此事后,决定在村里建设日间孤寡老人照料中心,买塞地·吐送主动要求将照料中心开在自己家。

80岁的独居老人沙日汗巴热,每天雷打不动来这吃饭,老人友好健谈,身体非常好

文艺小分队的志愿者为老人拍摄的肖像

文艺小分队的志愿者为老人拍摄的肖像

文艺小分队的志愿者为老人拍摄的肖像

文艺小分队的志愿者为老人拍摄的肖像

拉依苏村共有70岁以上老人99人,此次志愿活动共拍摄了65位老人,其他人因各种原因没有来到现场。老人家们都很高兴,图为老人排队等待拍摄

将照片发放到村民手中

位于二连的威风锣鼓队有近百名队员,225团为了解决村民冬闲的问题,特别从山西临汾请来了专家教授村民威风锣鼓。从威风锣鼓到厨师培训、家政培训等,225团将村民的冬闲彻底转变成冬忙,并学会一技之长,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图为文艺志愿者小分队与威风锣鼓队队队员合影

图为从山西邀请的威风锣鼓队的老师。

为队员们拍摄的肖像。

为队员们拍摄的肖像。

为队员们拍摄的肖像。

为队员们拍摄的肖像。

领取照片的队员合影。

                                                                                                                                                                                                                               领取照片的队员合影。

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得益于摄影家协会的正确指导,每一个文艺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都是用心去做这件事情。李钟鸣老师经常说“我们认真的去做好每一件事儿,用手中的相机去说话”。继续发挥文艺志愿者的作用,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受益,记录这个时代,留下更多美丽的笑脸!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