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新疆文联),是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领导的,由自治区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市(地区、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自治区产(行)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新疆文联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新疆文联成立于1953年,至今已走过67年的历程。60余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新疆文联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丰硕,文化服务成效显著,文艺队伍不断壮大,文艺交流越来越广,文艺阵地不断巩固,新疆文艺事业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1953年9月29日,召开了新疆省首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294名代表参加大会,10月13日,新疆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正式成立。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后,改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959年5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各民族、各行业的345名代表参加大会。
  1980年9月21日,自治区第三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各民族、各行业的752名代表参加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席大会,这是时隔21年之后新疆文艺界的又一次盛会,思想的解放、机构的健全,为新疆文学艺术的腾飞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1989年3月8日、1997年1月11日、2006年10月14日、2011年9月26日、2018年6月26日,分别举行了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次代表大会。
  新疆文联的业务工作面向自治区地方、军队(含武警)、兵团和产业文艺界,基本职能是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的规定,新疆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31个。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各地、州、市文联,自治区各大产业和行业文联,都是自治区文联的团体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是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同时也是自治区文联团体会员。
  新疆文联下辖13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拥有全国会员1447名,自治区级会员12032名。现有12种文艺期刊,分别以汉、维、哈、蒙、柯尔克孜五种文字出版,均为国内外公开发行。
  新疆地处祖国的西部边陲,是一个多个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和平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新疆的文艺事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艺发展的政策,推动新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产生了一批著名的文艺家,如刘萧无、王玉胡、铁依甫江、克里木霍加、康巴尔汗、玉山江·加米、阿依吐拉、万桐书、郝斯力汗、帕夏·依夏、哈孜·艾买提、托乎提·巴克、库尔班·阿里、郭基南、王洛宾、居素甫·玛玛依、田歌、邓普、徐庶之等。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也对新疆的文艺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新疆文联成立之时,中国文联、文化部均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郭沫若、周扬等也亲笔题词予以祝贺。1957年5月成立的中国作家协会新疆分会,是继上海、重庆、西安、广州、武汉、沈阳之后第七个中国作协分会。分会成立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书记处书记严文井亲临大会祝贺并指导工作。
  新疆多民族文艺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内著名文艺家的帮助和影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如程砚秋、戴爱莲、常书鸿、常香玉、侯宝林、杜鹏程、闻捷、碧野、黄胄、郭小川、贺敬之以及王蒙、艾青等,他们或随军,或慰问,或采风,或因种种缘由在新疆有过一段较长时期的生活,他们以各自的文艺作品和艺术经验,为新疆的社会主义文艺做出了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尤其是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以后,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新疆文联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讲话精神,在文学艺术各门类中,有数百种(篇、部)作品获全国大奖,如电影《向导》、《不当演员的姑娘》、《阿曼尼莎汗》、《良心》,话剧《天山深处》、《罗布村情祭》,柯尔克孜英雄史诗《玛纳斯》,美术作品《木卡姆》,诗集《复活的海》、《神山》、《在瞬间逗留》,歌剧《木卡姆先驱》,舞剧《大漠女儿》,民族歌舞《天山欢歌》,文学评论集《西部:偏远省份的写作》,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等,分别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金钟奖、荷花奖、山花奖、骏马奖、天山文艺奖等;各民族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如英雄史诗《玛纳斯》、《江格尔》、《格斯尔》,民间达斯坦、阿衣特斯、花儿等,都进行了搜集整理和出版,涌现出了众多在各民族中卓有影响的作家艺术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党中央颁布《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新疆文联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要求,广泛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精心组织和繁荣文艺创作,持续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切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文联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