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滋润了和田乡亲的心田 -自治区美术书法“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赴 和田地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作者:刘鹏 效珲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5-19

正值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落地见效,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安排,自治区文联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29日,由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书法家协会选派30多位文艺家组成“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赴和田地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成2个小组,由协会负责人带队,12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足迹遍布和田地区7县2市9个乡镇17个建制村,现场创作赠送各类题材的书画作品600多幅,其中捐赠装裱作品249幅,受教育群众近3000人,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的欢迎和好评。

文艺小分队和当地群众在一起合影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网上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疆融媒体中心、新疆日报、新疆文艺网、新疆文联公众号、和田地区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活动中的感人故事和当地新风新貌,实现了开展这项重要活动的预期目的。

红旗永远高高飘扬--这是一次学习教育之行

翻开中国地图,在祖国的西陲有一个令人向往的神奇地方,它的名字叫“和田”,这里距首府乌鲁木齐直线距离1500多公里,离首都北京4300多公里。和田地区总面积24.81万平方公里,辖7县1市。《孙子兵法》中讲:“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在这次活动中走到了该地区所有的县(市),走进了部分乡镇(村),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和田不到10天时间,前期做了大量协调准备工作,感谢各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和保障。更令人欣慰的是许多书画家自愿报名参加此次文艺志愿活动,集中展现了新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4月21日,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正式举行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启动仪式,自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和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文艺志愿者代表表态发言,一定要圆满完成这次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文艺小分队一行和当地干部各族群众百余人现场观看了由和田新玉歌舞团演员们带来的《和田赛乃木》《十二木卡姆片段》《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回信》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让大家感受到了和田各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幸福生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阿依丁库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荆鲁洲说:“艺术家来到村里,密切了与群众的交流交往,让更多有内涵、有温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术书法作品展现给村民,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小分队在玉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写生

和田地区宣传文化部门安排“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先后到和田文旅夜市、洛浦县布亚乡扶贫产业园、墨玉县斯孜街道富民社区、皮山县科克铁热乡鹅养殖基地、策勒县达玛沟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参观。放眼望去,到处绿意昂然、生机勃勃,农村的民房翻盖一新,城市里的座座工厂拔地而起,老百姓从填饱肚子到过上好日子,孩子们从不上学到要上好学校,今天的和田已今非昔比,我们亲眼见证了党的旗帜在和田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大家由衷地赞叹党的好政策给和田各族人民带来的新变化。同时,小分队还参观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墨玉县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策勒县毛主席像章纪念馆等,实地组织开展了“红色走读”党史学习教育,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时代要求成为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践行。

画笔绘出美丽石榴--这是一次亲近温暖之行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这次基层志愿服务队起名“石榴籽”小分队,寓意深远。“石榴”有“五洲名果”之称。石榴产业已成为和田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畅销国内外。我们所到之处,乡亲们递上鲜红的“石榴”迎接远方的客人,大街小巷和田间村口处处都能听到乡亲们叫卖“石榴”的响亮声音,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所到之处,乡亲们让书法家写得最多的书法作品是“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这样的祝福话语;我们所到之处,乡亲们希望画家们创作最多的也是关于“石榴”题材的作品;我们所到之处,四面八方的乡亲们相互奔走相告。驻村扶贫干部来了,社区的党员劳模来了,村头的叔叔阿姨来了,田里浇水除草的农民来了,幼儿园的孩子们来了,学校的小学生们来了,车间的工人们来了,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文化艺术的渴求。据当地驻村干部讲,这几年,学生和家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越来越高。家长的观念也转变了,开始乐于给孩子购买课外书籍,选报各类兴趣特长班等。这不,他们中间有的拿着自己的画作请老师点评,有的主动当起了画家眼前的“模特”,留住最美的自己,有的自带纸张请老师写下鞭策自己的格言警句。书画家在工作现场生怕为老乡们少讲一堂课、少写一副字、少画一张画、少解答一个专业问题,相互间被这一切而感动、而温暖。参加此次活动协调保障的工作人员何世辉、高亢、于光之每天早出晚归,按要求确保捐赠的每幅书画作品装框挂到位,工作认真负责,锻炼提高了组织协调大型活动的能力,累并快乐着。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一路风尘,一路美景,一路故事,一路感悟。我们为新时代的和田各族人民正在协力谱写的奋斗之歌所赞叹和敬佩。

在和田地区这段难忘的工作时间里,小分队现场创作完成并向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单位捐赠了反映天安门、长城、故宫、孔子的绘画作品以及体现中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访惠聚”驻村工作、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党史教育的书法作品,这些文艺作品接地气、有温度,就像“石榴籽”一样,将永远浸润着和田地区各族人民的心灵!

创作贴近基层生活--这是一次鞭策奋进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大手握小手,教孩子们书写“我爱你中国”、“妈妈辛苦了”、“新疆加油”等内容的感人场景;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带着孩子大声朗诵“仁义礼智信”、“明月出天山”的激动画面;永远不会忘记每次拥抱话别时,孩子们拉着我们的手说:“老师,明年你们还来吗?”那一刻期待的眼神。参与这次活动的艾力江、付剑锋、崔逢春、李明明、马新胜、伍垠、宋乐风、朱漠、李钰美、程配建、陈伯阳、艾斯卡尔等老师,被孩子们主动向学的真诚所打动,便主动向当地学校的老师留下联系方式,乐意志愿为他们长期学习艺术提供一些帮助。新疆书协主席李方老师尽管没有前来参与此次实地采风创作活动,但他特意向基层一线无偿捐赠了14幅个人书法作品,表达对各族人民的美好祝愿与深情厚爱。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10岁的古丽苏木动情地说:“画家叔叔给我画的像非常好看。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画家。”若克雅乡劳光村村干部茹孜古丽拉着新疆书协驻会工作人员莎吾莲老师的手激动地说:“艺术家们教孩子写毛笔字,给他们画像,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接受了一次美育教育。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更多孩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文同志在慰问活动现场看望小分队的文艺志愿者时语重心长地讲到:“村里头能够看到我们自治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书画艺术家的作品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们要将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新疆书协会员艾斯卡尔给当地群众教书法知识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2021年以来,自治区文联全面开启新疆文艺事业发展新征程,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创作出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自治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按照有关通知精神,在全区广泛开展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积极协调组织本单位及基层各艺术团体会员单位选派“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赴天山南北的村镇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等地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服务等,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基层各族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石榴籽”文艺小分队穿沙漠、越戈壁,走走乡间的路、睡睡老乡的炕,坚持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一张张笑脸是画家们最生动感人的素描,一桩桩故事是书法家最回味无穷的作品。从旷野泥土中去生发创作灵感。只要文艺工作者满怀爱党、爱国、爱军、爱民之深情,就定能绘就新时代文化润疆的壮美画卷。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新疆美协主席郐振明表示,文艺进万家活动为艺术家和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艺术家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学习提高,用艺术的眼光、艺术的视角、艺术手法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的文艺精品。

有道是“群才属休明,乘运共跃鳞”。雄鹰追求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下展翅高飞;猎豹追求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飞快奔跑;鱼儿追求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中自由自在地游泳。昆仑巍巍,大漠茫茫。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南疆和田采风创作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未来追求由“高原”向“高峰”的漫漫征程中,以更加宏大的视野审视当代艺术创作与服务问题,运用文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之作用。文艺工作者将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与志向,用文艺的形式和力量,努力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综合:新疆文联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