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五年——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文艺发展成就展示丨新疆作家协会文学作品
时间:10/22/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20220106_123744_011.jpg

自治区九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文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文化强国目标,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锐意进取、努力拼搏、苦干实干,创作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新疆文艺界呈现出令人振奋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活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为集中展示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文艺发展取得的成就,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砥砺前行的五年——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文艺发展成就展示”专题。本期请欣赏新疆作家协会作品。

诗歌

《祖国,我的母亲》 

唐艳 

清晨 

我从梦中醒来 

天空湛蓝 

阳光温暖 

一行白鸽从檐前飞过 

带来了金灿灿的喜讯 

祖国 

今天的你 

山河无恙 

国泰民安 

祖国,我的母亲 

我最亲爱的祖国啊 

我们血脉相连 

我们风雨同舟 

我在你温暖的臂弯下成长 

在你柔软的土地上欢笑 

你是我的一切 

是我的依靠 

祖国,我的母亲 

飘扬的五星红旗 

见证了你经历的风雨 

嘹亮的国歌 

唱出了我们的敬意 

我的祖国 

是我的母亲啊 

护着我一路成长 

爱我如珍宝 

岁月可以带走我生命中一切 

却无法割舍我对祖国的眷恋 

祖国,我的母亲 

你是我们祖祖辈辈的希望 

你托起了炎黄子孙的梦想 

你是我绵延不断的祝福 

是我亿亿万万的希冀 

祖国,我的母亲 

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是生命的摇篮 

海上的轻帆是新的启航 

千年不死的胡杨是信念的力量 

希望的田野是生活的方向 

祖国,我的母亲 

多少次 

我骄傲到泪流满面 

我的祖国 

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是我风雨中的港湾 

祖国跳跃的心房中有我的喜怒哀乐 

那份无法割舍的情怀 

是祖国给予我的疼爱 

祖国,我的母亲 

这片黑土地带给了我们无上荣光 

多少次 

我满怀欣喜 

自豪着 

我是黑头发黄皮肤的孩子 

是祖国母亲护在身后的女儿 

万家灯火的璀璨中 

我的祖国满面春风 

我知道 

无论我在哪里 

心中都装着祖国 

而我的祖国 

从来都不会忘记我 

这一刻 

 

脚下有力量 

心中有方向 

身后有祖国 

图片

散文

母亲的衣柜 

袁莹 

母亲的衣柜分了春夏秋冬,四扇柜门走出四个季节。 

母亲的衣柜从五斗柜起步,到江苏木匠打制的大立柜,再到三门三合板的衣柜,再到现在的四开门的红木衣柜,经历了四十年的历程。 

我的家也从满足温饱的日子走到了现在周末大餐厅聚会的生活。 

小时候五斗柜,五个抽屉,分别是父母和我们姐妹四人的,从上往下排序。拉开抽屉,空荡荡的抽屉里除了一套换洗的袜子和内裤,几乎没有几件衣服,就算有也是从上面抽屉传下来的,摞满了补丁。 

改革开放初始,日子好了起来,我家请来了江苏木匠打制了全套家具,其中就有气派的大立柜,淡蓝色的油漆,门上有穿衣镜,还有一个菱形的塑料拉手里面藏着一朵玫瑰花,家里每每来了客人,夸赞最多的是我家的大立柜。拉开门,里面挂着母亲的黑蓝色毛布大衣,用旧被单小心翼翼地罩着,只有年结走亲戚的时候母亲才舍得上身。剩下的位置放着棉被,里面四个比抽屉大的格挡分别放着我们兄妹四人的衣物,有母亲亲手织就的毛衣和毛裤,还有母亲给我们做的裙子和花罩衫。每个格挡几乎都放了衣服,补丁的衣服早就送给了乡下的亲戚。 

从平房搬入知识分子干部楼里后,笨重的大立柜太占位置,母亲送给了农村的姑姑家。 

这时候已经看不到木匠的身影,买家具到东风商场地下室的家具店,款式漂亮应有尽有。 

一个周末,父母和哥哥搬回了三开门的用三合板做的衣柜。柜门铮亮雪白,光滑好擦,里面更是分工布局合理,有放长大衣的区域,也有放裤子和短装的区域,我们将衣服都悬挂起来,每次穿衣服不在翻找凌乱。 

母亲的衣柜是跟着时代前进的代表,日子的好坏从每件衣服的变化中折射。  

我们长大了不再穿母亲做的衣服,嫌母亲做的衣服样式土气,远没有商场买的裙子好看。我比姐姐们高出一头,早就不穿她们的衣服,四个孩子穿衣风格不同,母亲带我们去商场买衣服尊重我们的意愿,让自己选择,不再像小的时候强迫我穿哥哥的裤子,前面开门后面有兜,让小朋友围着笑话窘迫难堪。 

去年母亲搬入了高层电梯房,以前的家具全部淘汰。 

我们给母亲买来全套的红木家具,中式风格,母亲无比喜欢。除了双开门的大冰箱,母亲最中意的是四开柜。柜门上雕刻着象征富贵的牡丹图案,深红色的油漆反射出母亲的白发和知足的笑容。 

我们都成家了,住进电梯房的母亲,独自享用这四开门的大衣柜。四个柜子足够母亲收纳,爱整洁的母亲,将衣物按照春夏秋冬挂放,我们兄妹都爱给母亲买衣服,爱美的妈妈总是会给一起跳舞的大妈夸耀:我的衣服可多了,四个柜子挂满了,不让孩子们买,不听啊,这日子啥都不缺,老姐姐咱就坚持锻炼乐呵呵每天跳舞,好好享受这天平盛世吧。母亲常说的话是,这么好的日子我要多活几年,这好日子要感谢党啊。不是党员的母亲觉悟及其高,她最懂得苦日子熬煮岁月的艰难,所以感恩的心真诚发自肺腑。 

晚年的母亲是幸福的,她对我说:常说年轻吃苦不算苦,老来享福才是福,我是有福气的人,这福气是党给的,国家给的,想吃啥有啥,看病有医保,出去有免费公交,这日子………说的时候,母亲的脸上挂着知足的笑容。上周一核酸检测回来,当了一辈子会计的母亲算账给我听,每人一周免费检测一次,是16元,每月就是54元,咱们省2千多万人,每月就是十几亿,哪里去找这样对人民负责对人命看中的国家,只有共产党才会对人民这么好,咱们中国才有这个实力…….. 

我家的衣柜和我一起长大,陪着母亲一起变老,我家的幸福变迁也像妈妈的衣柜,从春夏秋冬走来,承载着四季最温煦的阳光播散在每个普通的日子里。

供稿:新疆作家协会

20220106_123744_011.jp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