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五年——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文艺发展成就展示丨新疆作家协会文学作品
时间:10/18/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20220106_123744_013.jpg

自治区九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文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文化强国目标,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锐意进取、努力拼搏、苦干实干,创作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新疆文艺界呈现出令人振奋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活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为集中展示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文艺发展取得的成就,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即日起推出“砥砺前行的五年——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文艺发展成就展示”专题。本期请欣赏新疆作家协会作品。

祖国——盛开的莲花

王文革

电视里正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从成都小巷到武汉黄鹤楼,从南端永兴岛的到上海交大,从白发老者到祖国的花朵,从学者教授到天之骄子……

激昂的音乐“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眼里闪着泪光,泪光中我看到一朵莲花从水中升起,越升越高,越开越大,每一片花瓣都扬起一种高昂的声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是1949年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气壮山河的声音,声音响彻天际。

这是走在最前列花瓣的声音。

第二片花瓣发出一声震天的惊雷,“爆炸成功了,我们成功了”,一声声惊呼,戈壁滩上扬起一片帽子。

这一声巨响震惊世界。

1964年氢弹爆炸成功,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上,冲天而起的蘑菇云,是华夏儿女扬眉吐气、惊天雷、不屈的脊梁。

这片花瓣托着蘑菇云在空中升腾。

一片花瓣扬起鲜红的手印,放声读着一份承包责任制的文书“分田到户,不再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粮”。

这是安徽凤阳小岗村十八位村民在承包责任制文书上按的鲜红手印。

这一声惊雷化作东风唱响改革开放。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春雷啊唤醒……”

有两片花瓣唱着国歌,托起一朵莲花、一朵紫金花走来,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升起,飘扬在香港、澳门的上空。

母亲,我们回来了,离开您百年的孩子回来了……

一片花瓣幻化成巨人的脚步,沿着北京古老的中轴线一步步迈向鸟巢,憾人心魄的缶乐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豪迈高歌声撞击全世界观众的耳膜,鸟巢中央一副气势恢弘的中华文化长卷徐徐铺开,五千年中国文化与中华文明,奥林匹克色彩终于有了中国红。当代中国时代风貌与勃勃生机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中国梦,我们的梦”一片花瓣慢慢升起,放声高歌。

父辈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早已成为现实;我们的梦“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开着自家的车游玩。”如今早已开上自家车,节假日和朋友们相约出游;外甥女的梦“我有一所面朝大海的房子,年年春暖花开”是梦想更是现实;儿子的“向有雨的地方奔去,绘制一副壮丽的彩虹”的梦想正在走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梦”这片花瓣又一次发出激荡山河的声音。

“老书记,你要是退休了,咱贫困户脱贫心里就没底了。”一片花瓣伸手呼叫着。

“等全村老百姓都脱了贫,我就安心下岗”,这是大巴山深处村委书记的声音。

背靠峭壁,房子贴岩洞而建,土地贫瘠,通向外面的路是一条搭在山涧的溜索,搬出大山,是溜索村人祖祖辈辈的希望。

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市民,眼里装着村民,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声音。

花瓣托着这深情而坚定的声音升起。

村前小河潺潺的流水,曲尽通幽的入户小道,古色古香的寨门,鸭群在清澈的溪水中嬉戏,悠悠转动的水车诉说这里的变迁。

村后青山连绵,村前万亩田畴,水平如镜的鱼塘,绿的苗圃,美丽村庄轻轻诉说这里悄然变化。

“美丽乡村我的家”,一片花瓣捧出手中的图景放声高歌。

又一片花瓣发出“丁零零,丁零零……”清脆的驼铃声,那是大漠中商人行进的脚步声,他们在诉说贯穿河西走廊,连接欧亚大陆,全长一万多公里的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这片花瓣又变成一条彩带在空中舞起,唱着一首深情的歌“有一条路在呼唤,带着心穿越万水千山,风帆连成片,远航不孤单,感情延伸像丝绸一般,一带一路……”

“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这是当代中国一副跨世纪的宏伟蓝图,“一带一路”一个璀璨夺目的经济舞台,一根四通八达的经济命脉,一株扎根于强盛之都的常郁之树。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一朵莲花托起一份嘱托,这是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声音。

此时所有的花瓣聚在一起,组成一朵盛大的莲花,升向高空,放声唱起“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

梦里又闻杞花香

张彦立

一曲深情的《五月的沙枣花》,把我唤回了记忆中的精河县托里镇大庄子村。

“忘不了小时候的托里乡,年年杞花绽放,淡紫色的花蕊,染遍田野,沙丘和整个村庄......似乎又看见我和兰桂香老妈妈一起站在那青翠的枸杞树旁,摘下红色的似珍珠玛瑙版的一颗颗枸杞,那是“金豆子”啊,用勤劳的汗水浇灌而成……

小时候,放了暑假,我和小伙伴们就三五成群走路或骑自行车到20里外的托里乡帮助农户采摘枸杞。在大庄子村我结识了回族大妈兰桂香,在她家里吃住帮助她家采摘枸杞,因为她家干净卫生,为人实在,他们吃什么饭就给我们这些“打工”的孩子吃什么,铺的盖的都是崭新的被褥,大妈还常常帮我们洗衣服,对我们这些“泥孩子”从不另眼相待,就像亲生的一样,所以我们在她家里呆了20多天,直到枸杞采摘季节结束。有一次,我险些酿成“大祸”。我看有人把采摘的鲜嫩枸杞往嘴里扔着当零食吃,我也想尝尝鲜,就不管不顾,接连摘下几把,放进嘴里,大嚼起来,真是满口生津,甜丝丝的,味道美极了。我连吃了几把,不一会儿,同伴问我,你咋流鼻血了,我用手一抹鼻子,满手都是血,顿时吓坏了,一把扔掉手中的枸杞,大喊大叫起来。大妈闻听连忙跑过来一看,说“没事没事,你吃的太多了,不要多吃,一次最多吃十几颗就行了,这个东西吃多了上火!”说着,拿来水壶,让我冲洗,并让我仰起头,不一会儿,血就止住了。我就是从那时起,认识了兰桂香大妈一家,认识了大庄子的许多父老乡亲。

每当农历的三四月份,勤劳朴实的庄稼人就开始忙碌着给枸杞剪枝、打岔、施农家肥。和煦的春风吹遍大地之时,濛濛的春雨淅淅沥沥的飘上几场之后,仿佛一夜之间,那白里透着紫的呈喇叭形的小花,吹奏着阳春的圆舞曲竞相开放。每朵花瓣薄如蝉翼,呵护着中间淡紫色娇嫩的花蕊,散发出梦幻般的芳香,在一片片青翠嫩绿的枸杞树叶的映衬下,白的、粉的、紫的,无不透出几分娇羞的颜色,田间地头,漫山遍野的杞花一簇簇、一朵朵,分外妖娆。

唐朝刘禹锡《楚州开元寺北院枸杞临井繁茂可观,群贤赋诗》云:“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香泉树有灵。翠黛叶生笼石甃,殷红子熟照铜瓶。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新成瑞木形。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桃红李白退场后,杞花才闪亮登场,给乡村增添了一抹阳春的热闹气息。杞花氤氲在茅舍土屋的袅袅炊烟中,夕阳西下,一树树杞花的深处,农夫牵着牛儿,扛着犁头,沿着乡间小路迎面归来,牧童赶着羊儿率性唱着童谣:“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衣裳……”

一段时间以后,枸杞花落,一阵风吹来,千万只彩蝶、蜜蜂纷纷飞舞,花瓣坠落风尘,犹如给树周边的空地铺了一层淡雅的花毯,让人惊艳花瓣雨美丽的同时,也惋惜“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其实即便是满地的落花,也有它的药用价值。用扫帚将花扫拢,盛在口袋中,回家后用清水把花中泥沙洗净,再摊开在苇帘子上,置通风采光处晾晒。杞花可鲜用也可晒干泡茶喝,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的功效。杞花浸枸杞油,可以治烫伤、疱疹、湿疹;枸杞叶捣烂加红糖和白酒,可以敷痈肿疮毒;枸杞根和皮也都是可以入中药的好药材,“春吃苗、夏吃花、秋吃果、冬吃根”说的就是枸杞。

杞花谢了以后,枸杞子幼果疯狂地生长着,一条条的枸杞枝叶在袅袅晨风中晃动,摇落一串串晶莹的露珠,挡住了艳阳的炙烤,给地里干活的农民伯伯洒下一片阴凉。不久,枸杞子犹如一个个玛瑙般骄傲地挂在枝头,有的已经瓜熟蒂落掉在了树下,每家每户都开始大规模采摘。趁着天气晴好,农民们挑灯夜战晾晒枸杞,再将晾干的枸杞子装进袋子里送到收购点换来大把的钞票,这是收货勤劳果实最开心的时刻,这是小朋友们最高兴的时候,终于有了几块属于自己的零花钱,到书店买几本小人书。枸杞子最贵的时候,一公斤能卖到一百多元钱,这对杞农来说就有了巨大的诱惑力。

古人曾有枸杞树下听雨的诗句:“几点昨朝春尽雨,杞园珊瑚树树红。”还有“六月杞园树树红,精河药果擅寰中”。红玛瑙般的枸杞挂满了枝头,像火,像花,像点缀的红色繁星。如果此时你站在高高的沙丘上眺望,一串串仙果像葡萄似的挂满枝条,你定会情不自禁地走到枸杞树旁,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摘红果,将那椭圆形的鲜果摘到你的手心,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红彤彤、亮晶晶、鲜灵灵;你会不由自主的吃上一颗鲜果——啊!好甜哪!于是你开始不停的去摘果。

枸杞子是一种已经走入千家万户的保健食品,因为它鲜红的外衣,近似血色,所以很多人对它的偏爱远远胜过其他补药。《本草纲目》中说枸杞子能够“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补精气不足,养颜,肌肤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枸杞子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渐渐升发。枸杞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同时服用,助人阳气生发,比如说黄芪等。

夏日炎炎,人们总是渴望一壶甘凉的茶水消除暑热,枸杞子味甘,如果配伍菊花、金银花、绿茶等,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配伍,可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

秋季树叶凋零,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以抵挡萧瑟的秋风。这个季节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润食品,比如雪梨、川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当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达“酸甘化阴”之效。

进入冬季,人们将自己裹进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子能够平补阳气,天天服用,特别是配伍羊肉、肉苁蓉、巴戟天、金匮肾气丸等一起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明朝年间,传说曾经有位少女才艺双全、心灵手巧,绣遍天下花木,唯独没绣过枸杞花。于是,她发誓要绣幅素雅动人的枸杞花。这年春天,姑娘不远万里来到精河县托里乡境内,想看枸杞树开花。然而,到了这里却发现满眼是无尽的戈壁,成片的盐碱、沼泽和裸露的荒凉,独有一丛丛光秃秃的枸杞树。

老人们劝她:“姑娘,我们在这里住了好多年,从未见过它开花,只见过地上的花瓣。”姑娘说:“既然有花瓣,那一定开过花。”于是,她在枸杞树旁住下,日夜望着树枝。等呀等呀,一年年过去了枸杞始终没开花。可那姑娘毫不气馁,仍然日夜守候。这天黎明时分,姑娘突然闻到一股淡香,她赶紧走出房间,只见枸杞树花开了!那枸杞花开得密集而热闹,浅紫色的小花在晨光下默默地绽开着,洋洋洒洒,微笑着迎风摇曳,像一群欢乐的小精灵。她连忙用备好的笔墨临摹,可谁知,画到一半时,花一下全谢了。姑娘伤心地哭了起来,不久竞忧郁而死。奇怪的是这一年整片地里的枸杞树繁花似锦、璀璨夺目。当地人说,这是姑娘的魂魄融进了枸杞树里。因此,托里的枸杞树也就有了灵性。民间常借枸杞树来赞颂坚强勇敢、勤劳善良、执著追求的人们。

枸杞树,体现出一种甘于寂寞、随遇而安的精神。它不抱怨地势的偏僻、土地的贫瘠,即使躲在山旮旯,仍默默开放。淡紫色的花、嫩绿的叶,共同演绎着春天的繁华,尽情绽放秋的芳华。

托里镇的杞花依旧年年开放,香味依然芬芳,我在梦中又闻见她的香味。思念如火,夜凉如水,唯有那淡紫色的枸杞花香,静悄悄的在梦中绽放,在温柔的月色里,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供稿:新疆作家协会

20220106_123744_013.jp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