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十三)
时间:08/06/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本期作品:

致敬最美逆行者/童谨袤

爱的天平/艾比白·买买提艾沙

致敬最美逆行/童谨袤

——乌鲁木齐加油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这么一段对话:

“儿子:妈妈,为什么有社区?

我:因为我们需要他们的帮助。

儿子:社区的人是军人吗?为什有的时候他们穿迷彩服?

我:不是,他们有着军人般的使命。

儿子:他们是警察吗?为什么会查户口?

我:认识我们才可以更好的为我们服务。

儿子:他们是医生吗?为什么会问我们吃糖丸、打疫苗、体检的事情呢?

我:不是,他们关心我们的健康。

儿子:他们是送货的吗?为什么给我们送奶子?

我:不是,他们是在给我们送党和政府的福利。

儿子:他们是发传单的吗?有的时候他们会发传单?

我:不是,他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

儿子:妈妈,现在那么危险他们为什么不回家?他们没有家?没有孩子?没有爸爸妈妈吗?

我:……有,他们为了我们舍弃自己的小家,为大家在服务。

儿子:我们该怎么称呼他们呢?

我:他们都有共同的名字:社区干部。

儿子:妈妈,我懂了,他们是无名英雄,是我们该尊敬的人,我要给他们点赞,他们就是最美社区干部!”

自疫情反弹,7月16日乌鲁木齐确诊第1例新冠病例,这座城市采取了最严厉的防疫措施——封城,7月17日,繁华、热闹的乌鲁木齐按了暂停键,仿佛成了一座“空城”。

短短的18天,如同过了好几个春秋。面对此次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疫情的最新发展揪扯着每一个人的心。从中央的关怀,到兄弟城市的支援,再到社区的每一位干部、自愿者、我们每个人,都在关注着疫情最新进展。当每天睁开眼的那一瞬间,看见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坚守在抗疫路上,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安全,心中的感谢根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7月30日,新增新冠病毒从个位数徒增三位数(112例),专家也站出来给乌鲁木齐打气,这就是疫情最高爆发点,由于采取措施得当,正如专家说的那样拐点来了,8月1日确诊病例只有30例,较前一天直降三分之二还多。

昨天儿子又问了起来:“我们啥时候才能出门啊?”

我说:“快了,快了!”

“快了还有这么多人生病?”儿子连我的话都产生了怀疑。

的确在疫情反弹期,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不给国家添乱。于是我安慰儿子说:“你看,咱们小区都做了两次核酸,筛选出了无症状感染者,避免了交叉感染,第三次核酸检测又在日程上,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他们付出的辛劳要多的多。”

我说了好多防疫措施、安心宅家抗疫的话,希望儿子能够明白:新冠病毒虽然可怕,传播速度较快,但只要我们勤洗手、居家多活动、不给叔叔阿姨添乱,病毒很快就会与我们越来越远。7月31日凌晨一点多钟社区干部送来“莲花清瘟胶囊”,早上起床我又给儿子上了一堂防疫课,还把他妈妈连夜写的一首小诗《昨晚收到药品有感》读给他听:

连花清瘟是胶囊,

政府深夜送药忙。

有病治病无病防,

昨日确症现曙光。

坚定信心要顽强,

继续宅家保安康!

爱人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恩,又看到8月2日“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在增多”的新闻,这无异是一剂强心针给所有乌鲁木齐人带来了新好消息,清零、过上正常的日子指日可待。这样的好消息,正是全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相信在不久后的一天,乌鲁木齐人一定能战胜这场看不见的“硝烟战‘疫’”。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正是有了我们这群挺身而出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也正是有了你们的平凡,才让我们感受到和谐、温暖和幸福,正是你们的可亲可敬,才感受到了你们的背影、担当和责任。

致敬最美逆行者,如今才有了你们逆行的脚步;致敬最美逆行者,才有了安心抗疫的今天。

致敬最美逆行者,有了你们的担当和付出,我们定能战胜疫情,乌鲁木齐再次启动,并恢复昔日繁荣。

 

 

爱的天平/艾比白·买买提艾沙

“你们好吗?妈妈”“还好吧?”

“我们还好,孩子,现在正忙着呢,过一会儿再聊,可以吗?”

“你怎么气喘吁吁的?怎么了?爸爸没出什么事儿吧?”

“没有,没有,我们健健康康的,都好着呢,就是下水道又漏水了,我们提着桶再倒污水呢,我们家在一楼,所以下水道一堵住,就直接冒出来啦。”

“什么?你们没有给社区的包户干部反映吗?”

“说了,给社区主人也反映了,但是因为疫情防控,道路已经封闭,维修工来不了,所以我们现在俩老人尽力处理呢,孩子,你别担心,我把电话挂了啊。”

妈妈说的别让我担心,可是我能不担心吗?但是我担心又有啥用?最多也就只能给街办领导打个电话说说,但是现在他们有多忙呀!我干过社区的工作,我当然清楚此时此刻他们忙碌的工作状态,现在可咋办呢?本来我就因为没有找到治疗爸爸的哮喘病的好药而苦恼着呢。瞧这都是些呀事儿,把我的搞得郁闷死了,我就是撞墙也解决不了。爸妈都老了,我呢还在离他们200多公里远的和田市。说是2-3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因为疫情,道路管制,甚至各个小区楼房都封闭了,人们都出不了门,我就像下不了河,眼睁睁地看着鱼儿游动的猫一样,一筹莫展。

其实,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不停地得失,不停地选择,为了自己的选择而付出代价,在许许多多的无助当中找到一丝的机会而努力争取的过程。现在,全人类都面临着疫情的威胁。原本我们是有机会,但是我们却没有珍惜,甚至无情地忘掉了大好的机会,导致我们面临更大的无助,笼罩在恐慌的氛围当中。当然,我们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携手共筑坚强的堡垒,无数的勇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夺取了抗疫的初步胜利,但是这个短暂而异常艰苦的战斗过程绝不是那么容易熬过来的。时代造就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也给我们每一个人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就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到来的时刻,很多家庭分离很久的家人都没能欢聚一堂。许许多多的逆行者冒着严寒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丢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但是,谁都没有怨言,因为在这场生死决战中只能赢而绝对不能输……在那些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过去以后,全社会马上开始了复工复产,正在我们全力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历史时期,可恶的新冠病毒再一次开始试探我们的战斗力、忍耐心和凝聚力。就在我们新疆人民鼓励武汉、北京加油的同时,病毒却来挑战我们。就在我们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乌鲁木齐市再次出现。就这样危机又一次把我们逼到了死角。

我的爸爸今年已经76岁,是一名老党员,我的妈妈今年67岁,这一对退休老干部是优秀的家长,他们不仅养育了我们四个孩子长大成人,还为了我们能够安心工作,帮着我们看孩子,给我们做饭,教导我们要紧紧跟着党走,做人民的好公仆。我们家四个姐妹,大姐是社区第一书记,我们几乎几个月都见不着她的面。二姐是县医院护理部的主任,她理所当然是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在岗位就像航天员一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压力非常大。她甚至没有见自己小女儿一面的可能性。我呢,因工作需要借调到了地区,也没有从和田赶回于田县的可能。妹妹是一名教师,她也把自己的两个孩子放在父母身边,却整月整月地回不来。也就是说,他们俩退休干部在家带三个外孙呢。这个时候下水道漏得真不是时候。当然,在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呆在家里,一天三顿饭,上下水每天的用量肯定会骤增。我现在真的已经一筹莫展。眼泪差点就要流出来,暴露我内心的痛苦。我给大姐和二姐打电话,但是她们俩都没有接。显然,她们正穿着防护服不顾一切地工作。过了一段时间,我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妈妈开心的声音,我悬着的心一下子落回了原位。

“实在没有法子,我就给我们楼里的微信群里发了信息,我们家下水漏了,我们俩老人年纪大了,下水道冒出的污水臭味让我的爱人哮喘又犯了,我们实在是陷入了困境,请各位邻居帮帮我们。不一会儿,楼上的汉族和维族俩邻居赶过来,帮我们修下水道,他俩整整用了一个多小时修好了。孩子们的衣服都搞脏了,把我都不好意思的,都不知道该怎么谢谢他俩,相反,他俩却安慰我,我们知道的太晚了,在这样的时候,远亲不如近邻,家里有任何事儿,都告诉我们啊……我们也终于放心了。”

“哦,太好了,不管怎么说,我们地区还没有发现确诊病例,尽管单元门封了,但是楼内的邻居可以经过包户干部的同意并办理相关检测手续以后,可以去邻居家处理一些急事。我放心了,您也休息一会儿吧,妈妈。”

“不行,孩子,我要赶紧做饭呢。医院的一对汉族夫妻的孩子呆在家里没人给他们做饭,他们给你二姐说了情况,我每天都做好饭给他们递过去。这个楼里的楼道长也特别配合我们。孩子,就这样,平日里因为急急忙忙上下班的各民族的邻居现在就像是一家人一样了。因为疫情来得太突然了,我们的生活用品暂时有些紧张,像卷筒纸,牙膏,药品等一些急用品,我们在楼里的群里互相联系解决了。你还别说,这病毒让我们体会到了很多东西,团结就是力量。”

“您过去也组织过我县慈善母亲协会,为失学的孩子们做过很多善事,您这是又不想失去这一次的机会呀,妈妈,你真棒,您是四个女儿的英雄母亲!”

我挂了电话,却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之情。我的心情犹如雨后的彩虹异常开朗。在很多的无助当中只有爱的力量才能为你创造机会和可能。我听说癌细胞最怕的就是人间爱的温暖。我们用人间大爱和病毒做殊死搏斗并最终取得最后的胜利,引得全世界人民瞩目和赞许,印证了这个真理。首先,党中央的关怀犹如太阳的光芒温暖着全国各族人民,照耀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以谋取中国人民福祉为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在近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为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人民撒下了爱的种子。这种爱的情结紧紧相连,大爱融入每一个人的血脉,构建了充满爱的社会主义社会。尽管依然面临着病毒的威胁,但是有了这种爱,有了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我们始终充满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就在新疆又发生疫情的消息传到全国各地以后,我又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关爱。几年前,我在鲁迅文学院培训的时候结识的同学——贵州省修文县文联主席、作家李小龙给我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我的情况。他就在前一个星期,于田县刚刚发生地震时,才给我打电话问候过。身在远方的他告诉我,他会尽一切可能帮助我。

有些时候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不管在哪里,何种情况下我都会遇到好心人。几年前,我去重庆,然后,准备去儿子正在读内高班的山东潍坊市看望孩子。当时,回到乌鲁木齐以后还要参加一个月的培训班。已经买好了去乌市的火车票。我坐着飞机从重庆飞到了济南。当时,重庆已经是春暖花开,而济南却还飘着鹅毛大雪。我下了飞机坐车来到火车站。我还打算着坐上高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潍坊,然后住下来。第二天上午给儿子买一些衣物和日用品,和儿子见一面之后,我就马上赶回来到济南机场,坐上晚上的飞机飞往乌鲁木齐。我很快在火车站找到了自动售票处,我的手上提着大皮箱。我在自动售票处用一只手操作,怎么都不成功。屏幕上显示您早已从和田买上火车票,现在正在去乌鲁木齐的路上!原来,家里给我们买了票。我不可能在这两天内坐上火车。我在济南也没有熟人,今天如果到不了潍坊明天就回不来了,那就意味着我走了那么远的路竟然会见不到儿子,我几乎白来了一趟。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身边出现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高个子男子。

“你是新疆人吗?我看你在窗口站了很久了,需要我帮忙吗?”

我焦急地把情况告诉了他,他耐心地安慰我不要着急,会有办法解决。

“您买的票现在不能改签,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去汽车站坐大巴去潍坊,也就3-4个多小时的路程。但是您能和儿子见上面,明天我保证你会回到济南。你把身份证给我,我去看看有没有车票?”

他用自己的手机给我订了一张汽车票,并给我挡了一辆去车站的出租车。他甚至自己还在回枣庄的途中,为我预定了儿子学校附近的宾馆。我到了那里以后,见到了儿子,并带着儿子回到了宾馆。他不时给我打电话了解我的情况。直到第二天我回到济南机场为止,他一直都为我而操心,生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当时我甚至连他姓什么都不知道,只好在手机上留存的电话号码上注明“济南火车站的好心人”。这位好心人,在疫情期间还给我打电话问候呢。我非常非常感动,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自己的感激之情。我在心里承诺,我也一定会成为他那样的好心人。

也许是我的许诺得到了灵验,我一直在地区群众工作组工作。我的足迹踏遍了每一个县、乡、村,为了解决群众的困难而奔波。当忙碌了一天精疲力尽地准备住在某一个农民家住户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

“艾比白汗,今天你快乐吗?你对自己的付出满意吗?”

“当然,我今天做了这样一件好事。”

我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对自己也非常满意。因为这个世界总是付出者比收获者,爱者比被爱者更加快乐。世界天平是公正的,每个人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机会和困难,幸运和厄运,胜利和失败相辅相成紧密连在一起。但是不会消失,也绝不会算错。

我突然想起哥哥高华的话来:

“你要活得轻松一些,难得糊涂,吃亏是福,情愿吃亏的人,不一定真的会吃亏,生命中没有绝对的输赢,只要健康地活着,就会明白所有一切答案。”

尽管我和高哥哥认识不到两年,但是他确实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我和他是偶然相识的。2018年10月,我准备去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看望正在那里参加“访惠聚”工作的丈夫,我从来没有去过这个地方,尽管这里早已是声名在外的地方(环塔拉力赛有一段赛程就在这里)达里雅布依乡离于田县将近有300里路,最初公路刚刚通车的时候要走10几个小时路呢。现在已经修好了90多公里的一级公路,在脱贫攻坚迁移致富的政策下,农牧民都搬到了离县城最近的叶营村的别墅房子里了。但是要去原来的乡政府还是要走4-5个小时的颠颠簸簸的沙丘路。那天我和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贾存鹏一起坐车走了90多公里路,然后在路边的一家农院吃晚饭,突然开过来一辆越野车。车上走下来穿着冲锋衣的三个人,向贾书记求援。

“我们是从北京来的游客,计算错了路程,距离这里15公里时,我们的车没油了。车就停在了那里,如果你你们这里有备用油的话能不能给我们一些?”

“过去是有备用油的,现在没有了。是因为这两天修国道,各加油站也停业。必须得回县城取油,我这里有一点点应急备用的油。如果你们不着急可能后天开始正常加油。”

“唉呀,已经太晚了,如果我们不能连夜赶回来把车开走的话,就会影响团队以后的行程。”

“我告诉你我一个朋友的电话号码,你一去就和他联系。”

他们临走前要了我们俩的电话号码。我想游客到了自己的家乡,应该为他们提供一切的方便,他们走了以后,我给我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第二天,我收到一个姓高的人的短信:

“我是昨天向你们求援的游客高华,在你们的帮助下,今天我们顺利启程了,谢谢你们,到了北京一定给我们打招呼。”

“不要客气,欢迎你们再来新疆旅游”

过了几个月,我都收到了那个姓高的游客寄来的茶叶等物品。融入到血脉里的民族团结之情感动了我,我当即也给高哥哥寄了一些土特产。后来,他每到一个景点都会给我发来那里的美图。尤其是到了青藏高原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上的照片让人非常震撼。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平日里喜欢旅游探险和摄影。尽管他是一名大连出生湖北立业在北京居住的汉族人,但是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非常感兴趣。他的车队从新疆走到西藏然后到了南方。每天都会在微信里给我讲解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这位认真的地理老师慢慢地和我们家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第一次疫情期间,他还给我说,“防疫最重要的是提高免疫力,”随后给我寄来了很多国外的保健品。这次,又是他第一个给我打电话问候。

“要稳定情绪,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很好的经验,一定会很快控制疫情的。你要叮嘱老人家,要科学饮食,把我寄过去的保健品都吃了吧。你上次托我找的药我已经找到了,我会尽快寄给老人的。妹子,你要好好地保重,你确实是很善良的女人,你在大连的姐姐希望你早点带着孩子去大连玩一趟,战胜疫情以后,我们一定会到最美的海岛去旅游。”

“哥哥,说什么才好呢,冬天读大一的儿子从湖北回来以后,居家隔离,我们一家人在家一起过了20多天。现在,我就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些力,没想到因为女儿从克拉玛依暑假来,我们又要居家隔离十几天呢,我感觉对不起单位和同事们。别人都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我却和孩子们在一起享清福。”

“居家接受医学观察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照顾好孩子们,我本想给他们寄一些古尔邦节的礼物,但是快递都已经停了。告诉孩子们高叔叔一定会给他们寄礼物。”他几乎是很关心我们新疆的疫情防控工作早点取得胜利。

尽管病毒肆虐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但是我们中华民族却能够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我们的祖国是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新时代各民族的伟大大团结表现出的是我们强大的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当然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我们正在面临一种考验,如何经得起这种考验,则需要人间最美的爱的天平来衡量。也许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是眼前发生的事实都在证实我的观点的正确性。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我们中国人民惧怕病毒呢?病毒只是一种引子,通过它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伟大祖国的强大,各民族团结团结一心,共同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意志。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不久的将来我国制造出的疫苗,为世界再次做出中国贡献! (榆树根 译)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