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十一)
时间:08/06/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本期作品:

相信/西羽

为了谁/胡东阳

乌鲁木齐,静待你的重启/李红

 

相信/西羽

西北之西阳光正是盛极

比炙阳更热烈的是战疫的决心

一座城的静音。众志成城地战斗

那些花儿白色又素朴

却香飘每个夜晚又清晨

是天使在人间,使命救死扶伤

看不到口罩下她美丽容颜,这个夏天里

白色防护服比漂亮裙衫更值得注目

街道路口,每一处车行人走

月色里有他,骄阳下有他

安宁生活里他是守护神

他有星光的眼神炯炯又刚毅

警徽熠熠让青春更加生辉

当病毒袭来,他逆行而上的步伐

铿锵决然

日常工作里我们是公务员是干部

是社区村队基层工作人员

是来自各行业的劳动者

这个夏季,我们都是抗疫战士

艰难的时期同舟共济

你看风雨中天山雪杉傲然挺立

七月的草原夏花奔放肆意

我们相信战疫的力量

相信所有美好的将更加美好

 

 

为了谁/胡东阳

炎热的夏天

白衣天使

身穿防护服

汗流浃背

我不知道她们是谁

但我知道她们为了谁

社区干部

尽心尽责

日夜坚守阵地

哪怕是晕倒了

休息一会儿再次站起来

继续奋战在岗位上

我不知道他们是谁

但是我知道

他们为了谁

志愿者无私奉献

明明可以待在家里

却选择自告奋勇

服务在最前线

送生活用品

清理垃圾

和社区干部

一起守护者人民

我不知道他们是谁

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

奋战在抗疫前线

无私奉献的英雄

我知道

是乌鲁木齐最靓丽的风景线

 

 

乌鲁木齐,静待你的重启/李红

那种五味杂陈的心情,让人纠结而无语。

在乌鲁木齐封城的前一天,没有得到任何消息的我踏上了前往百里之外的小城之路。因计划第二天返回,故连家中的窗户也未关上。正所谓计划没有变化快。下午八九点钟时,从微信的朋友圈里看到,因疫情原因,当晚12点后乌鲁木齐所有的小区进入封闭状态,不能出入。

这意味着乌鲁木齐即将按下暂停键。慌乱、茫然、紧张等种种情绪弥漫开来。接着传来的是居民赶在封闭前抢购的消息。从蔬菜到水果,从米面到清油、方便面,疯狂的抢购大战几乎乱了所有人的阵脚。

这种情绪同样波及到了我刚刚到达的小城。次日清晨还未起床就听到窗外的一个老汉说,菜价涨起来了,茄子卖到六元一公斤,而前一天还是两元。

本能的恐慌心理让我匆忙起身,来不及洗漱就直奔距我最近的早市。抢购的人流险些将我淹没。从较往日明显减少且价格涨了三二倍的蔬菜中,我快速地抢购了长豆角、花菜等。此时,莴笋的价格已涨到六元一公斤。以十元的价格购得一根后,我决定放弃抢购——相信眼前的抢购潮肯定是暂时的,政府很快就会出手平抑物价。

我从拥挤的人流中撤出来,这才发现12306网站在17日凌晨两点左右就以短信告知,自己预定的那列返乌的火车停运。网上退票成了唯一的选择。

还未回过神来,就又得到一个消息:来自乌鲁木齐的人,必须到所在社区登记,要做核酸检测。本能的反应是,会不会把自己隔离起来?心里有几份胆怯,侥幸地想,还是别去登记了。然而,家人再三劝导:此时更应听候政府的安排,这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家人对自已负责。

理智很快占据了上峰。在社区登记时,社区工作人员叮嘱我好好在家自我封闭,听候安排。见没有隔离我的意思,心情自然放松下来,但疫情进展情况,一直牵动着我。其实,在我离开乌鲁木齐之前,就感到疫情防控似乎比前一阵子更严了,只是当时并没有在意。任何一个生活在那里的人,都不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发生点什么,并潜意识地认为疫情离自己远着呢。事情往往来得就是这么突然。随后的几天里,乌鲁木齐确诊得了新冠肺炎的人数在不断上升,全市已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

朋友圈里看到的是,乌鲁木齐的物价在封城的当日就恢复正常。感同身受的是,在我临时栖身的小城,物价不仅回到了疫情突发之前的水平,甚至还略低些,茄子一公斤不到两元钱就可买到。真是佩服政府高效的运转能力。

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好不容易抢购到的那根莴笋,尽管被存放在了冰箱里,但第三天削去皮后才发现这根外表鲜嫩的莴笋里面早已如生满了锈一般,从内往外烂着,只得丢弃。不由得嘲笑自己:盲目跟风是要付出代价的,政府是不会置百姓利益于不顾的。

心情归于平静,生活也归于平静。虽然每个人都被疫情这只手搅扰着,可来自正面的积极的力量,在推动着自己总想去做些什么。看到乌鲁木齐在征集志愿者,很想加入,遗憾的是,尽管自己做了核酸检测,一切无恙,但因疫情原因,最好的选择当是按兵不动,在小城里静待疫情解除。

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都被迫打乱,此时的我,身在小城,心在乌鲁木齐。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消息告诉我,那座城市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没有人慌乱,也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变得空前地团结起来,目标也空前地一致起来,一切似乎变得比以前更加有序。虽然只能宅在家里,但一些朋友站在高高的居民楼里拍摄的街景、晨曦、落日,让整座城市充满着另一种温情。

每个人都在静待着你——乌鲁木齐,重新启动。

每个人——你、我、他,都在梳理着自己,积淀着再次出发的力量。

远望那座城市,一种神圣感、崇敬感扑面而来。

乌鲁木齐之于我来说,至今仍是一座崭新的城市。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七八年前才完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迁徙,加入并融入到这座城市,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转身,还因为在这座城市中,我重新开始给自己定位,寻找新的坐标。这是一次身心都倍受煎熬的过程,也是一次重拾梦想的过程。迷茫的时候,也曾在离办公楼最近的、也是这座城市的标志的西大桥上,感受熙熙攘攘的人流及城市的繁华。特别是在西大桥这座桥下并没有流水而是昼夜都充满了人流车流声的桥面上感受风吹过面颊,烈日洒满全身的温暖时,孤独一扫而尽,我再一次回到了昔日那种奔跑的状态。在一次又一次地否定、肯定、刷新自己的心理较量中,我热爱上了乌鲁木齐这座充满竞争力的城市,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归属感,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外来的年轻面孔加入到这座城市中,开启或辉煌或平凡的人生之旅。

如果说生命是一次长旅,我更愿意相信,在长长的旅途中,这次疫情的考量对乌鲁木齐只是一次小小的考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天山在,豪情在,壮志在。千难万阻都走过的这座城市,何惧风吹雨打?在强有力的阻击中,乌鲁木齐很快就会凤凰涅槃!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