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三)
时间:07/28/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塔城市文艺家作品选:

逆行的背影/张红霞

我是疾控人——别等我/赵永强

争全胜/崔彦坤

00后巴郎夏依丁·买买提/张红霞

 

逆行的背影/张红霞

清晨,天还未亮

你就早早来到发热门诊

始终微笑着为病人服务

你将飘逸的长发轻轻剪去

你的双手被消毒水泡的脱皮

你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

尽量不喝水、不上卫生间

来回穿梭在病房内

像亲人一般照顾着病人

病房里留下你逆行的背影

病人目送你最美的背影

竖起大拇指为你点赞

你却微笑着说

这是我们医护人的责任

小区的楼下

你戴着口罩、拿着大喇叭

宣传着疫情防控常识

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为居民买菜送药、扔垃圾

为居民买水买电买天然气

你却来不及喝一口热水

啃着干馕,喝着冰冷的水

小区里留下你逆行的背影

老大爷心疼地对你说

辛苦你们了,太感谢你们了

你用有些嘶哑的嗓音回答

这是社区干部工作人员的责任

霓虹灯下,万家灯火

大家都宅在温暖如春的小楼上

看着电视、聊着微信、晒着美食

你却在小区的大门入口处坚守着

寒冷的夜晚里

你搓着冻的发红的双手

来回在小区跺着脚

想让自己冰凉的双脚有一丝的温度

你为了让同行的人员忘却寒冷

喝起了寒风中的小区外是谁家的姑娘

你要裹紧你衣服

小区的霓虹下留下你逆行的背景

值勤交接班签字时

原本写着一手隽秀字的你

只能用近似冻僵的双手歪歪签下自己的名字

回到温暖家中

家人为你递上一杯浓浓的热茶埋怨着你

为什么偏要去当志愿者

你却说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

都奋点在疫情第一线

作为志愿者,这是我的责任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

没有到不了的春天

感谢这无数逆行的背影

待到疫情防控结束时

你们逆行的背影

将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记忆

 

 

致勇士 作者:赛兰.达吾列提别克

 

我是疾控人——别等我/赵永强

爸爸妈妈先吃吧别等我

防控疫情是一场持久战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

不能陪您二老吃饭我心里难过

爱人先睡别等我

战友们跟我一起在坚守防线

长夜漫漫

此刻万籁俱寂繁星闪烁

防护衣掩不住我内心的炽热

我明白你欲言又止的忐忑

孩子孩子别等我

怕黑就看看窗外

爸爸妈妈在克制病魔

等你长大你会理解我

我们身穿的白大褂

值得我们生命相托

朋友啊朋友别等我

只要我能平安回来

此时的暂别又算得了什么

待到春花烂漫我们回忆往事

纵然泪满衣襟亦能共度此刻

致我所有的亲朋啊!

不要等我

只要万家灯火我又何惧寂寞

身为疾控人献出青春热血

危险又算得了什么

可是我也是普通人一个

也会疲惫也会恐惧

也想放声高歌

也想沉沉睡了

梦里不再有生与死的拼搏

可是

此时此刻祖国需要我

此时此刻我身后的人民需要我

我不能后退一步

哪怕是万丈深壑

别怨我沉默

别说我眉头紧锁

万家团圆就是我要的结果

你们的幸福就是我的赞歌

别等我

 

 

又见阳光 作者:刘正涛

 

争全胜/崔彦坤

万里春风抚征衣,

斩疫除瘟已破局。

余勇击寇争全胜,

再取春雨洗战旗。

憩 作者:马媛媛

 

00后巴郎夏依丁·买买提/张红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面对这场汹涌而来的疫情,70后、80后、90后志愿者们承担起这场战“疫”主力军责任,在新城街道战“疫”第一线志愿者行列中,却有00后这样一支生力军,他们大概还是众人眼里的孩子,可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向这座城市证明:面对疫情,这些00后大学生志愿者已出列,他们火热的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迎接挑战。帅气的维吾尔小伙夏衣丁·买买提就是这00后志愿者中的一员。

主动请缨战“疫”情

夏衣丁·买买提,男,维吾尔族,出生于2000年11月11日,家住哈尔墩街46号,一个土生土长的塔城小伙子,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夏衣丁·买买提的妈妈用微信联系新城街道哈尔墩的社区干部说:“我家儿子想去社区当志愿者,行吗?”社区干部猜测这个不到20岁的00后大学生,一定是在家呆的太无聊,想借当志愿者的这个机会,戴个红袖标出去放风,便拒绝了。

没过几天,夏衣丁再一次报名参加当志愿者,这一次,他在微信群里说:“社区的叔叔阿姨们,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们00后大学生可能没有工作的经验,但是我们青春有活力,思想观念新,相信在你们这些前辈的指导下,我们一定会出色地完成任务,无愧于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请你们相信我们。”

社区干部怀揣着疑虑答应了这个太年轻缺乏承担力和责任心帅小伙的请求,将他纳入了哈尔墩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协助社区更好的控制人员的出行量,让他负责哈尔墩一道巷至五道巷主街道片区,他只说了四个字“可以,放心!”

夏衣丁·买买提为社区的居民购买生活必需物资,蔬菜、水果、牛肉、羊肉、馕……,青春年少的他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不到两个小时,这个闪电少年就送完了社区16户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群里的居民都夸他:“这个小巴郎真棒,一般这个年龄的孩子都还在家睡懒觉、打游戏,他却背负上他的责任,主动担当,认真完成,人长得帅、跑的快、服务态度还特别好。”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能少

尽管每天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都会一遍又一遍的不厌其烦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但夏衣丁·买买提知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是志愿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每到一户送生活用品,夏衣丁·买买提就会调皮地对居民说:“要勤洗手、勤通风、多消毒、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咱们宅在家里其实也是做贡献,没事在家,咱们可以多看看新闻、看看书,还可以在家拍个视频发抖音,不出门、不添乱,祝您有个好心情,谢谢您的大力配合,再见”。每天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对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上午下来,口干舌燥,这个小伙让社区居民看到了00后的担当与作为,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停课不停学 调试网课让我来

由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塔城市所有的学校停课不停学,采取网上授课,哈尔墩街36号夏汉太是一名达斡尔族老人,自己在家照顾孙女,由于年龄大了,不会使用手机上网课,急得小孙女在旁边哭鼻子直喊:“爷爷,爷爷,我要上网课,我要上课学习”。

夏依丁在给夏汉太老人送生活必需品时看到满脸愁容的夏汉太,就问他怎么了,有什么困难告诉他,夏汉太就把自己不会调试网课的烦恼告诉了夏依丁,夏依丁安慰夏汉太:“就这个事啊!您别着急,小菜一蝶,我来帮您孙女在手机上操作登录,您就放心吧!”学校有急事,夏依丁就会放在手中的工作立即赶来帮忙,夏依丁还按照夏汗太孙女每天上网课的时间表,每天第一时间来到夏汗太老人家帮助他的小孙女调试好手机后,再去其他居民家中送菜、送面粉、大米。开始上网课以来,夏汉太的孙女没有落下一天的课程。老人家感动的说:“夏衣丁,这个维吾尔巴郎子是好样的,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勇往直前,热心帮助群众,是这一代青年人的榜样!”为了感谢夏衣丁,夏汉太大叔特意戴着口罩、隔着大门让邻居用微信向社区发来一封感谢信。

在这次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00后大学生志愿者们承担起社会责任,他们在花一样的年纪里,在疫情面前,无所畏惧,深入一线,奔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这场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身后的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安全。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