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二)
时间:07/24/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本期作品:

致敬,英雄的乌鲁木齐/冯文忠

新疆,众志成城/赵亮

志愿者趣事/雅楠

核酸检测进社区/艾贝保·热合曼

你们是祖国的骄傲/李芝云

致敬,英雄的乌鲁木齐/冯文忠

 

非常时期,非常的日子

红山脚下,已空无一人

熙攘的二道桥已不是门庭若市

河滩快速也不是车水马龙

七月的乌鲁木齐失去了快乐的色彩和笑容

这座城,再次让世人震撼

仅用90分钟封城,你做到了

让400万人全部居家,你做到了

这是怎样的一种执行力

我为英雄的城英雄的人骄傲

封城,是用胜利之剑斩尽毒魔

是用希望之光驱散阴霾

特殊时期,特殊的使命与担当

生命至上,真爱永恒

用包容诠释了清纯、善良与诚信

千年之变,万年之灾

可恶的瘟疫再次伸出它的魔掌

保住每一个生命

拯救每一个生命

总有人挺身而出

他们是逆行者,奋不顾身冲在前面

用疲倦丈量着大街小巷

昼夜忙碌只为保护大家

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以大爱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把爱写在天山之巅,就能春回大地

把爱写在草原湖泊,就能海纳百川

把爱写在大漠戈壁,就能虚怀若谷

这是怎样的一种胸襟

你可以在乌鲁木齐找到答案

有种慷慨,就是团结起来

有种掷地有声,就是凝聚起一股力量

疫魔的毒焰必将很快被扑灭

乌鲁木齐梦幻般的光彩很快将重现

致敬,英雄的乌鲁木齐

 

新疆,众志成城/赵亮

 庚子夏

疫情复燃

再袭新疆

疾如风

徐如林

侵略如火

不动如山

十方豪杰

齐聚边城

起来吧,起来吧

战斗吧,战斗吧

白衣执甲吹响了战役的号角

新疆儿子娃娃勇敢地向病毒宣战

中国人民绝不会被疫情吓倒

武汉站起来了

绥芬河、舒兰市赢了

北京疫情持续向好

乌鲁木齐也胜券在握

春已去

夏将尽

金秋可期

做好科学防护

相信党和国家

相信奋战的白衣天使

一定会守好我们的城

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致敬

辛劳的医护工作者

致敬

奔波的社区工作人员

致敬

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加油!乌鲁木齐

加油!新疆

加油!中国

熬过了寒冬,何惧盛夏

愿疫情终结

疾患永散

待到金秋

共享瓜果飘香

 

 

 

志愿者趣事/雅楠

很久没有这么酣畅淋漓的“战斗”过了,虽忙不迭地,却身心舒坦。

从戴上那项小红帽开始,我就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说实话,一名小小的志愿者虽然微不足道,但戴上帽子的那一刻,使我想起战争时期的后军团。他们在不停地运送伤员,运送物资,为的就是保证前方将士的战斗力,为的就是战争胜利时的那份内心坦然与幸福。

而此刻的我,就是这场新冠战疫的后军团之一。我的每一滴汗水,我的每一份付出,都是为了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更是为战疫胜利后的那份坦然与幸福。

由于这次的病毒来得太快太突然,以至于很多人还来不及反应,就被疫情困在了家中。

每天看着确症数字在不断地更新,我知道大家此刻的心情和我一样,有紧张,也有淡然,毕竟病毒是不受人的主观意识所控制,我们只有正确面对和勇敢抵抗,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于是,在社区发出招收志愿者的第一时间里,我和女儿都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刚开始女儿担心我的腿疾,并不想让我去,但考虑再三后,我依然决定要走上“战场”,因为与生命比起来,我这点小疾又算得了什么?与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比起来,我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

7月21日,接到上岗通知后,我就穿上了轻便透气的衣服,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尤其是那项红闪闪的帽子一戴,就觉得使命感加身,内心顿时更加充盈了。

我被分在了志愿者3组。我们第一天的任务主要是为小区的业主配送蔬菜。

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蔬菜是政府统一配送的平价菜,有白菜、土豆、茄子、辣椒、番茄等等,菜色丰富,新鲜水嫩。老百姓虽然没有欢呼雀跃,但大家都在很平静很乐意的接受着。记得上次疫情期间,大家都在议论菜价高的问题,有一些商家会特意抬高菜价,致使老百姓无奈的接受。但这一次政府统一配送的蔬菜,很明显解决了这一弊端,无论是从网络上,还是从生活中,看得出来,老百姓对这一次的政府行为是认可的,也是肯定的。

老百姓的问题,无非就是生活上的问题。如今大疫当前,老百姓都封闭在家,生活问题就更为突出了,如今连更为突出的问题都解决了,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扛不过去的呢?

正午时刻,也是蔬菜到达配送的时刻。我们将一箱箱的菜搬到了小区车库的玻璃棚下面。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中午太热让大家中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蔬菜被晒蔫而不好分配。

于是,在一个闷热难耐的车库坡道上,我们开始一户一户的进行配菜。配菜也是有技巧的,首先是物业人员将前一天业主在群里下的菜单打印或手抄下来,然后我们再按照业主的要求一项一项的进行配备,再交给专门称菜的人进行计重和算价,最后一起进行配送。

蔬菜配备也是一项常识。首先你得知道一公斤蔬菜的概念是多少,然后再根据自己的估算进行配菜。比如一公斤茄子有几个?一把豆角有几公斤?一公斤韭菜有多大把?等等,这都是生活中的学问,你都得做到心里有数,太多或太少,都会给业主造成麻烦。那么多订单,不可能按照订单上的要求称得那么标准,只能根据自己平时生活中的积累进行配备。

我们小区的志愿者大多都是年轻人,他们有的才刚毕业走上社会,有的还在上大学或者上高中,对于生活的经验自然是不足的。而我们这些年纪长一些的,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小知识和小技巧,自然是掌握得也要透一些。对于配菜这种事情,就如同平时生活中的买菜一样,用手一拿便概知斤重,配起来也就更快一些。而那几个年轻人对于配菜这种事情自然是缺少了经验,毕竟年纪还小嘛。所以他们在配菜的时候,就会不停地问:这几个茄子够不够一公斤?我说,不够。他们便再多拿一点。这些豇豆够不够两公斤,我说,多了,他们便拿掉一些。后来问多了,便也长进了,知道了蔬菜的比重,也懂得了生活中的知识。

配菜完成后,就要面临着送菜。送菜对于我这个有腿疾不能爬楼的人来说,委实是一个挑战,可我也不能因此而当了逃兵,既然来了,就要坚持到底。

今天最高气温36度。或许是因为天气太闷热,或许是因为玻璃通道不通风,又或许是我们将口鼻和双手捂得严严实实的,总之等停歇下来我才发现,身上早已汗流浃背,浸湿衣衫。头上的汗水更是夸张,正顺着下巴嘀嗒的往下流。抬手间,竟然手套里也流出了汗水。

看着大家都汗流浃背样子,我顿时双目湿润,内心澎湃不已。

我们只是这几个小时,而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穿着比我密闭很多的防护服、口罩、眼罩、手套等,一站就是十几小时,甚至更长,他们都熬过来了。还有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已经连续工作几天几夜了,依然坚守岗位。我没有记错,就是我们的包户干部,她已经连续好几天在凌晨两三点发通知了,为了让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和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她在开完会的第一时间就将信息传递给了我们。可想而知,疫情期间的他们,工作强度有多大,防疫任务有多重,而我的这点付出跟他们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想到这些,我的内心顿时敬意一片,更是充满了力量。

送菜的时候,我是认真的。物业的大哥特意交待:送完菜一定记得让业主扫码,付款完成后一定要检查,要不得我们自己赔钱。送完菜一定把袋子再收回来,因为政府送的平价菜没有袋子,配菜的塑料袋还是物业自己准备的,后面还要配送,袋子不够用。听完物业大哥的话,我信心十足,我以为我会干得很好,再简单不过的两件事,我怎么可能会忘记。

于是,扛起两大包菜,我就向小区的10号楼走去。

我们小区是一个四方形的小区,我送菜的第一家是10号楼1单元602室。到了10号楼后,我想都没想就顺着右手按开了第一个单元的门铃,拎着一大包菜就上了楼,到了6层正准备抬手敲门时,却发现头顶的门牌号上清晰地写着10号楼3单元601室。

天哪,我怎可如此迷悟。时至今日,我才发现我行持直达的样子,很直面,也很执拗。明明可以先确定,后行动,可我却坚持执念,直到碰壁后,才知道开悟和悔过。

虽然内心有一丝沮丧,但很快就调整好心情,并提着菜下了楼。一单元是靠最里面的那个单元,这次还算顺利,虽然爬到6楼后我已经气喘吁吁了,但至少没再走错地方。放下菜后,本能的就拿出了二维码,并盯着业主付完款后方才作罢。

还好第二包菜是高层上的,至少不用爬楼梯,内心甚是欣喜。可是当我抱着菜到了业主家门口时,却怎么都敲不开门。不应该呀,疫情期间不是封闭在家吗?还在群里下单买了菜,不可能家里没人。难道业主在午休?我又加大了力度敲门,可依然无人回应。

有时候就是很神奇,越是内心惧怕的事情,就越是来得那样的顺其自然。

回到据点我才发现,物业大哥交待的回收塑料袋,我竟一个也没收回来。尴尬之余,又接到了新的订单,又是10号楼,又是一个602。

“这次一定记得把塑料袋拿回来哈。” 物业大哥再次提醒我。

“好嘞。”我微笑着答应的挺好。等到了10号楼2单元门口,却怎么也按不开单元门,倒是能轻微的听得到业主在开锁的吱吱声,可是门就是打不开。

“会不会是门锁坏了吧?”同行的小女孩问我。

“有可能是坏了”我边轻声回应,边走出了单元门。

“602的业主,请您下来拿菜,你们的单元门打不开。”我站在单元门口大声呼喊,可我的破嗓子实在不擅长这种“恐惊天上人”的做派,说是大声呼喊,其实声音并怎么大。

此时心里还在直呼幸运,幸亏不是高层,否则我喊破喉咙人家也听不见。果真如此,我喊了半天不见动静,循环几次后,还是没有反应,我就在业主里发了一个同样的消息,还是没反应。本想回去到物业拿钥匙,又因天气太热不想跑,犹豫半天又抱着试试的态度,回单元门内按下了202业主家的门铃。

也许是听到了我在楼下的呼喊声,也许是看到了我在太阳下的怜样。总之在我按下了门铃后的几秒钟后,单元门“吧嗒”一声开了。真是振奋精神啊!感动之余我们抱着蔬菜赶紧上楼,路过202室时我还特意对着猫眼竖起了大姆指,不知道门内的业主是否在看,但疫情之间,这样的举动真的让我们的内心倍感温暖。

刚爬到三楼时,我听到单元门开了,因为着急送菜也没管进来的人是谁,等我送完菜下来,才看到是物业的大哥。原来是因我在小区业主群里发的消息,602的业主没看到,物业大哥却看到了,他看到我的消息后,就拿着钥匙立马赶了过来。

看着他站在楼前的太阳下等我们的样子甚是可亲可爱,我便深深地道了一声谢谢。让我没想到的是,物业大哥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我的心思。他说:“在灾难面前,我们虽不可能做到如圣人般天下为公、无私奉献,但我们都有一颗善良、仁爱和诚信之心,与大家一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这些天来,乌鲁木齐的确症病例一直在不断地增加,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着我们,我们自己更要振奋精神,共同抗击疫情,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核酸检测进社区/艾贝保·热合曼

大早,包户干部就在楼宇单元群里通知做核酸检测。我们一家五口人,立马穿好衣服,带上身份证,不由分说相互催促着下楼准备检测。

下楼一瞧,这几日空寂安静的小区,一户户居民从一个个单元井然有序地走了出来。不论男女老少,一律戴着口罩,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排着队,保持着距离,来到小区中心篮球场,然后自觉排成几个纵队,等候检测。

操场铺着绿色塑胶,干净整洁,平时社区升旗仪式和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此时已经支起几个大大的遮阳伞,遮阳伞下面摆放着桌椅。社区干部全体出动,戴着"联防联控"红色袖标,维持秩序,引导居民,忙忙碌碌,来回奔波,不辞辛苦。而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一个个医护人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查验身份证,核对花名册,认真消毒,逐一检测,动作娴熟,待人热情,速度很快。只见被检测者坐在一张张凳子上,头一仰,嘴一张,随着“啊”的一声,一根长长的棉签,就已在人的咽喉处擦拭一圈,完成了医护人员对一个人的检测,推进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

就像我们家,一共5个人,其中还有一个两岁多一点的小外孙,原本想着可能要费一些周折,还给小家伙准备了应急的奶片和玩具。然而我们一家却在不知不觉中快速完成了核酸检测。

这两天天气很热,人坐在家里都浑身出汗,然而这些逆行的医护工作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戴着防护镜和口罩,那要承受多大的煎熬呀。我们看不清她(他)们的脸,也不知道都是多大的年纪,但分明感受到了一颗颗大爱之心:不怕苦和累,不怕被感染,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一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英雄的存在,守护神一样让我们打心底有一种安全感,即使新冠肺炎再度侵袭边城,我们最终依然会取得胜利。

全民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彰显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响应政府号召,禁足居家,是对自己负则,更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我们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国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授。国家第一时间派专家来了,兄弟省市的医疗队也来紧急驰援,相信疫情最终会过去,而恢复正常生活一定指日可待!

 

你们是祖国的骄傲/李芝云

 ——致全国10支援疆核酸检测医疗队

还没有到七月的流火燃烧

新冠病魔就竟在乌鲁木齐骚扰

刚从武汉的疫情战场下来

就踏上赶赴天山之路的千里迢迢

你们始终有颗为民降妖之心

这就是你们最高的情操

再狡猾的病魔

休想在边城逃之夭夭

防护医服遮住你靓丽的模样

却遮不住你那最美的微笑

夏日炎炎的大街小巷

有你们流调的身影

热风如烤的街头巷尾

有你们检测的操劳

边疆和内地都是华夏儿女

各族人民就是一袍

在突然反弹的病魔面前

你们和边疆人民众志成城 毫无动摇

你们是祖国的骄傲

战魔路上红旗迎风而飘

你们是民族的骄傲

凯旋路上唱起胜利的歌谣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