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新疆老艺术家美术作品专辑(四)
时间:02/03/2022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20207184726.png

前 言

辛丑岁末,寅虎年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研究所、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志愿军研究会红色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的《寅虎迎春--新疆老美术家作品网络联展》今天正式开展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次展览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一代美术家们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丹青华彩续写对党的忠诚,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美术家们给党敬献的一份厚礼。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疆和平解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新疆进入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也是伴随着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全面繁荣发展而发展壮大起来的。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是由新疆各民族美术家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共同奋斗,传承中华文化血脉并结合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发展起来的。这个美术群体经几代美术家们的共同努力,形成了有文脉传承和鲜明地域特色的边塞画风。

新疆美术家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们潜心耕耘、不断努力,创作了许多精品佳作并参加各类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提升了新疆美术的知名度。其中,在北京两次举办“新疆好”美术作品展览,以及在全国各地举办“新疆油画神州行”、“大美天山-新疆美术作品展览全国行等活动,受到全国美术界同行关注,这些展览和作品在“文化润疆”建设中发挥良好的作用。

这次网络展览共展出作者年龄上至94岁的耄耋老美术家,下至70岁以上健在的各有建树的美术家作品。他们是新疆美术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发展的历史见证人,他们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歌颂英雄、歌颂人民。对于我们研究新疆美术发展史具有珍贵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里,举办的《寅虎迎春---新疆老美术家作品网络展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界的一件大喜事,二百多幅优秀作品所展现的画卷,呈现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在开发建设新疆和共建美好家园的伟大历程中取得的建设成就和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续写光荣、再立新功的精神支撑。我们寄希望在落实文化润疆工程的要求中大力推广宣传这些作品,发挥美术作品沁润心田的作用,为新时代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次展览得到社会各界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仍在新疆离退休生活和离开新疆到内地工作退休的老美术家的协助和配合,得到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志愿军研究会红色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对我们的支援和帮助。策划、协助我们主办这个展览。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在此也深切缅怀在新疆和兵团工作、生活的已故美术家们,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所做的贡献。因本次活动时间仓促,新疆七十岁以上老画家遍布祖国各地,一时联系不上,难免遗漏许多优秀画家。以后希望老画家们加强与我会的联系,便于今后我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新疆美术家协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携全体会员,预祝《寅虎迎春---新疆老美术家作品网络展览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新疆美术家协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

(注: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周迅先生 

周迅,19298月生于广西南宁市,1956毕业于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和中南美术绘画系,1956年到新疆在美术工作室工作,后任新疆画报主任编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书画专业研究会副会长,中原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 

周迅先生   作品欣赏 

憧憬

白马秋风塞上

汲水

康国桢先生  

康国桢号驼翁,1935年生于中国书画之乡--甘肃省通渭县、出身耕读之家,自幼受环境熏陶,酷爱书画。书画作品及评介文章,曾在国内《美术报》等多家报刊发表。数十次参加国内国际书画大展大赛并多次获奖。有些作品被齐白石纪念馆、湘潭博物馆等单位及美、日、澳、新等国及港、台地区友人收藏。现为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诗词学会会员、新疆中国画画院副院长。

康国桢先生  作品欣赏 

骆驼颂

图片情系天山

驼铃悠悠过楼兰

申西岚   先生 

申西岚,法号妙明,1938年生于淮北。1978年叩拜李苦禅大师为师。 

原任乌鲁木齐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市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市政协常委。曾在乌鲁木齐、上海、广州、深圳、贵州、北京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1985年5月应邀在新加坡展出,被誉为“书画俱佳的边塞奇才”。2005年8月新疆文联、美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申西岚书画艺术精品展”和学术研讨会,他独特的艺术风格赢得了京城书画名家、评论家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申西岚先生  作品欣赏 

《八驴得意鸣春风》 92x70cm 

《红荷》 177x94cm 

《新疆岩画印象》 92x70cm 

曹昌学先生

曹昌学,男,汉族,1943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61年考入新疆艺术学院,师从哈孜.艾买提、龚建新、杨鸣山、刘开基等先生,1965年毕业。现为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会员。 

曹昌学先生   作品欣赏 

红莲出水

天山鹿鸣

溪水长流


李留海先生

李留海,1944年生于河南宝丰,深造于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河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洛阳书画院第一任院长,洛阳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传记被收录于《中国美术辞典》、《美术辞林》、《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等大型辞书。 

李留海先生   作品欣赏

 《俺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 

 《燃气进村》 

图片《岁岁重阳》 

廉  敏先生 

廉敏简历  1946年生于中国西极新疆喀什噶尔汉城(今疏勒)。毕业于原新疆艺术学院美术专科。历任《新疆青年》《新疆艺术》美术编缉(副编审),1972年始,多次参加全国及区内外省区美展及中日友好絲绸之路美展。 

廉  敏先生  作品欣赏 

绿洲珠宝

夕阳 

西域早春

周光辉 先生 

1946年出生,笔名寒星、号静雷轩主潜心中国画西部山川大漠的创作研究四十余年,曾参加全国第一、三、四、五、六、八届当代山水画邀请展全国首届风情画大展全国书画院院长中国画新作展”“澳门东方国际名家教授书画展50余种全国各类大型书画展览。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民革中央画院理事、民革新疆画院执行院长、新疆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委员、新疆山水画研究会常务理事、新疆昌吉州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被新疆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中原书画院,新疆教育学院,昌吉学院聘为客座教授、昌吉市文联副主席、昌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昌吉市文化馆副研究员。昌吉市优秀知识分子拔尖人才 

周光辉 先生  作品欣赏 

天山草原

图片天山深处 

丝路烽火台

宋大赵  先生

1947年生,原新疆美协会员。1966年于上海支边新疆,曾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宣传科,喀什地区电影公司工作,在疆2O年。后于江苏省徐州市文化系统工作,徐州市电影公司副经理,政工师职称。现定居上海,2021年创作《曙光》入选上海建党100周年美术大展。

宋大赵先生  作品欣赏

《龟兹新韵》 中国画

图片

《远山》 中国画

高光明  先生     

高光明(高昱),男,1948年9月25日生,陕西佳县人,1971年在新疆部队当兵,期间从事美术创作工作至1986年转业。之后在出版社工作多年,曾考入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并毕业;多年来先后创作了数百幅美术作品,大多出版或刊用,并有多幅作品先后在全国、全军及自治区美展展出,30余幅作品被中外人士或团体收藏。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协理事,自治区油画艺委会委员;现为新疆美协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高光明先生  作品欣赏 


白桦林  (60x70㎝)2014年

山坳上的初雪(60x70㎝)2014年

俄罗斯少女

孟阳先生 

祖籍山东惠民,1948.11.11,自号:西域人、戈壁石。曾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近年研修于北京画院高研班,师从石齐、王明明先生。原新疆日报社美术编辑,现为中国沧海书画院副院长,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特聘画家,新疆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常务理事。擅长人物画、连环画、壁画。 

孟阳先生  作品欣赏

《金秋》 中国画 

 《欢乐的帕米尔》 中国画 

《冰山雪舟》 中国画 

吴春雪 先生 

吴春雪,19493月生,山西壶关县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原新疆军区军旅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新疆博润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 

吴春雪 先生   作品欣赏 

《一路欢欣一路歌》   中国画 

《春润果子沟》   中国画 

《春韵喀纳斯》   中国画 

于云涛  先生 

1950年11月出生,天津市人,国家一级美术师,著有《云涛速写集》、《西域风情一于云涛中国画水墨人物画集》,《当代国画家一于云涛画集》等。

于云涛先生  作品欣赏

《春归帕米尔》   中国画 

《麦匠来雨》 中国画

《塞外一路情》 中国画

陈国风先生

程国风,1950年11月生,河南宁陵人。1969年参军,历任战士、放映员、组长、文化干事,新疆军区政治部《战胜报》兼《新疆民兵报》美术编辑。1980年加入新疆美术家协会。1987年转业,1990年至1992年毕业于新疆教育学院美术大专班。新疆日报高级编辑《沙枣花》漫画专刊和《西域风》综合美术画刊,兼任《新疆新闻界暨当代传播》杂志美编。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第2届理事、第3、4届常务理事,年赛评委,新疆漫画学会副会长。新疆美术家协会理事,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等职。2010年退休,2012~2016年曾创刊并主编奥生公司《天山书画》报。 

陈国风先生   作品欣赏 

边哨新歌

故城岁月

湖畔

宋维成  先生 

宋维成,1951年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原任珠海珠江书画院院长,现为中国画院画家,景德镇美术馆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跨界文化交流促进会会员,广东省新闻书画院理事,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副会长、艺术总监。原新疆自治区文么联《西部文学》编辑部美编,原乌鲁木齐市文联《天山》编辑部美编。

宋维成先生  作品欣赏

《暖春》 中国画

图片

《帕米尔之春》 中国画

图片

《都市丽影》  中国画

岳五海  先生 

1951年8月出生,山西偏关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台美术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岳五海先生  作品欣赏

《丝路神韵》 纸本水墨

图片

《古道驼鸣》 纸本水墨

图片

《云横天山》  纸本水墨

吐尔地•依明  先生 

吐尔地•依明,维吾尔族,1951年出生于新疆喀什,先后学习深造于新疆艺术学校、中央民族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新疆美协副主席、新疆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美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新疆画院副院长等。国家一级美术师。 

吐尔地·依明先生  作品欣赏

《塔吉克人的婚礼》  中国画

《喜开镰》  中国画图片 

《维吾尔舞蹈》  中国画

阿布德玛吉提叶尔吐汗,1952年出生于巩留县提阿热克乡塔勒得村。1977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历任政协伊犁州委员会第七八,九届委员,新疆文代会第二三四五,六七届代表,伊犁州文代会一,二,三届代表新疆美协理事,常务理事,理事,伊犁州文联委员,伊犁州美协主席伊犁州群艺馆副馆现任中国美协会员,新疆美协会员,新疆油面学会理事,伊犁州美协名誉主席。 

阿布德玛吉提叶尔吐汗  先生  作品欣赏

部分图片文字来源: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

微信截图_20220207184726.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