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新疆老艺术家美术作品专辑(三)
时间:01/27/2022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20207185027.png

前 言
辛丑岁末,寅虎年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研究所、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志愿军研究会红色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的《寅虎迎春--新疆老美术家作品网络联展》今天正式开展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次展览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一代美术家们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丹青华彩续写对党的忠诚,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美术家们给党敬献的一份厚礼。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疆和平解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新疆进入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也是伴随着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全面繁荣发展而发展壮大起来的。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是由新疆各民族美术家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共同奋斗,传承中华文化血脉并结合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发展起来的。这个美术群体经几代美术家们的共同努力,形成了有文脉传承和鲜明地域特色的边塞画风。
新疆美术家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们潜心耕耘、不断努力,创作了许多精品佳作并参加各类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提升了新疆美术的知名度。其中,在北京两次举办“新疆好”美术作品展览,以及在全国各地举办“新疆油画神州行”、“大美天山-新疆美术作品展览全国行等活动,受到全国美术界同行关注,这些展览和作品在“文化润疆”建设中发挥良好的作用。
这次网络展览共展出作者年龄上至94岁的耄耋老美术家,下至70岁以上健在的各有建树的美术家作品。他们是新疆美术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发展的历史见证人,他们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歌颂英雄、歌颂人民。对于我们研究新疆美术发展史具有珍贵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里,举办的《寅虎迎春---新疆老美术家作品网络展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界的一件大喜事,198幅优秀作品所展现的画卷,呈现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在开发建设新疆和共建美好家园的伟大历程中取得的建设成就和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续写光荣、再立新功的精神支撑。我们寄希望在落实文化润疆工程的要求中大力推广宣传这些作品,发挥美术作品沁润心田的作用,为新时代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次展览得到社会各界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仍在新疆离退休生活和离开新疆到内地工作退休的老美术家的协助和配合,得到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志愿军研究会红色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对我们的支援和帮助。策划、协助我们主办这个展览。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在此也深切缅怀在新疆和兵团工作、生活的已故美术家们,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所做的贡献。因本次活动时间仓促,新疆七十岁以上老画家遍布祖国各地,一时联系不上,难免遗漏许多优秀画家。以后希望老画家们加强与我会的联系,便于今后我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新疆美术家协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携全体会员,预祝《寅虎迎春---新疆老美术家作品网络展览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新疆美术家协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 
(注: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张   威  先生 

  威

1932年出生于中国北京市琉璃河镇。    

1954年毕业后志愿去新疆工作,任新疆美术工作室创作员。     

1955年任新成立的新疆画报社创作员及编辑。去南疆各地采风,在"新疆画报”发表大量的宣传画、连环画及速写作品。   

张   威先生  作品欣赏 

鹰笛 

塔吉克奶茶 

金色田野 

李锡武   先生

李锡武  19377月生,中山石岐人。195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绘画系。1958年毕业后到新疆艺术学院任教。1986年前任教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1986年调广东中山市群众艺术馆工作,广东中山文化馆副研究员,中山市美协主席、中山市油画会会长。擅长油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李锡武先生  作品欣赏 

李锡武《帕米尔养路人》油画 

李锡武《黄头巾》油画 

迎客忙 


张   怀  先生

张怀 

张怀,1937年出生于陕西大荔,195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会员,新疆日报社主任编辑。自1960年油画《吐鲁番的傍晚》入选全国美展以来,曾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联展,并多次获奖。代表作品《天池初雪》和《天山风采采》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多幅作品被国外收藏。在国内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传记收入国内内外多种辞书。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新疆美术家”称号 

张   怀先生  作品欣赏 

伊犁姑娘 

孙增礼  先生

孙增礼,(1937.7.2—)雕塑家,中国雕塑学会会员,现任新疆美协 雕塑艺委会主任,字中则,号种石斋主,河北省玉田县人。1955年考入中央美院附 中,1959年考入中央美院雕塑系。师从钱绍武,司徒杰,于津源,滑田友诸先生。1982年调入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新疆城市雕塑规划组成员,新疆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新疆诗词学会副会长。 

孙增礼先生作品欣赏 


《王洛宾》     雕塑     

《马大爷头像》    雕塑 

《陈潭秋》    雕塑 


邹   强  先生

邹强 

1939年生,山东青岛人。1961年毕业山东艺专(现山东艺术学院)。同年分配到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为美术系教授,曾任系主任,1995年退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水粉画研究院副会长。擅水彩、水粉画,人物传神,风景如诗,尤富北疆特色。兼作彩墨,事中西画融合之研究,潜心治艺,不求闻达。作品《高山春声》《湖光山色》《南疆老汉》《天马行空》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入选馆藏作品陈列及《天山南北》等大型全国性展出。 

邹   强先生  作品欣赏 

劲风吹雪101cmx71cm 

木屋春晓101x76cm 

杨柳无惧北风寒101x71cm 


剡洪魁  先生

剡洪魁 

1940年生于乌鲁木齐,祖籍甘肃。油画家,1959年考入新疆大学数学系,美术编辑,1985年入新疆画院油画工作室。  

剡洪魁先生  作品欣赏 

老阿肯 

火焰山下 


马绍先 先生 

马绍先 

笔名劳马,回族,1941生于山东菏泽。1963年毕业于山东艺专(现山东艺术学院),毕业作《当选》发表于《美术》杂志。曾于新疆和田多年从事文化工作,后任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高级美术设计师,为新疆画院特聘画家,新疆油画艺术委员会理事。其影视美术设计曾获23届电视节最佳美术设计《金鹰奖》。擅油画,写天山南北各族人物,奇异风光,画如其人,色彩明丽,充满阳光。作品多次参加国内画展,被海内外友人收藏。虽步入老年,仍片约不断,并孜孜不倦于艺术创作,自称“艺术学徒” 

马绍先先生  作品欣赏 

《小画家》60x50cm 2013年 

 火焰山   120cm×120cm    1989年 

金银河之旅行者  150X110cm 


白昆亭  先生

白昆亭 

1941年生,新疆艺术学院教授,1964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油画专业,1979年进修于浙江美术学院,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历任新疆艺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现为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新疆美协会员,2009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首届研修班师生作品展,2014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帕米尔之魂”白昆亭油画作品展,2015年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帕米尔之魂暨白昆亭教学回顾展”。  

白昆亭先生  作品欣赏 

《乌苏老西湖莲花池》     油画     116cm_89 cm     2016年 

《罗卜泊古河道》  油画     116cm_89 cm     2015年

《情满天山》  油画     130cm_130 cm    2016年 


翟恩华  先生

翟恩华 

1941年出生于山东蓬莱,1959年到新疆,开始了他漫长的艺术生涯。先后深造于:《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为他的油画专业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他先后拜艺术大师,刘海粟,刘抗等为师,聆听他们的谆谆教诲,在众多的艺术大师中学到了大量的艺术精华。  

翟恩华先生  作品欣赏 

天山明月 

孔雀河畔 

蓬莱仙境 

买买提 • 艾依提  先生

买买提.艾依提,维吾尔族,油画家。1944年出生于新疆喀什市,1965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为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新疆艺术学院客做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买买提 • 艾依提先生  作品欣赏

《农民夫妇》   油画

《阳光灿烂的日子》  油画

《胡杨人家》  油画

玉苏甫江·拜尔地  先生

玉苏甫江·拜尔地  维吾尔族,1945年出生,新疆墨玉县人,现任职于墨玉县文化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作品《婚礼》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并被收藏。1983年油画作品《和田姑娘在伦敦》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新疆好画展中展出,获二等奖。1984年油画作品《玉龙喀什河边》入选全国第六届美展。 

玉苏甫江·拜尔地  作品欣赏 

《玉龙喀什河畔》   油画

微信截图_20220207185027.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