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特辑(一)
时间:02/02/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703.png

 序  言 

新疆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在新疆美协的支持和指导下于2003年隆重成立,在近二十年的发展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专业学术水平为平台,组织国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研究、写生、创作、展览和交流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新疆美协“团结服务,壮大队伍,面向基层,力创精品”的十六字工作主旨指引下,中国画艺委会针对新疆中国画队伍的现状,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及时调整、补充和壮大队伍,积极培养、吸纳有潜力的年轻国画家,关注、扶持少数民族国画家,团结一心,共同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新疆的中国画做出贡献。

回顾新疆的中国画事业,是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从初期萌芽到逐步形成区域特色,再到繁荣发展的过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新疆中国画发展至今,能够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以蓬勃之姿打造新疆名片,一是取决于建国初期党和政府建设边疆的政策和当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导下的文化润疆工程的大力推动;二是取决于新疆丰富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题材资源,包括冰川雪峰、戈壁荒漠、胡杨沙海的山水画题材和得天独厚的反映各民族同生共长的人物画题材;三是取决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团结一心,同呼吸、共命运,手挽手建设美丽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弘扬中国风格、中国精神的时代大背景的要求;四是取决于新疆拥有一批热爱中国画,具备优秀专业素质,耐得住寂寞,执着奉献的几代中国画家。 

从本期开始,将分期陆续推出当代新疆中国画的部分代表画家,这些画家有为响应党的建设边疆的号召,背负繁荣边疆文化事业的使命而扎根于此,使天山桃李芬芳的老教授、老国画家;有生于兹长于兹、胸怀家国、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绘画的各族国画家;还有朝气蓬勃、敢闯自信的新生代国画家。梳理和推出这些优秀国画家和作品,旨在展示新疆中国画发展脉络的基础上,致敬老一代中国画家为新疆中国画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期待中国画家们在交流学习中进一步成长,展望新疆中国画千帆竞发、星汉灿烂的美好明天。(注:推送画家为新疆美协主席团成员、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已去世国画家在回顾篇中已推送,不再重复推送。) 

  
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
 

吴奇峰 

吴奇峰,1937年生,浙江兰溪人。中学时代接受著名画家沈涛、赖一匡等人的绘画启蒙教育。1956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潘天寿、吴弗之、诸乐三、李震坚、宋忠元、顾生岳等,奠定了坚实的传统绘画造型基础。196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分配在新疆自治区文联,从事美术创作和组织工作。来新疆后,在中国美协新疆分会从事组织工作及中国画创作,历任新疆美协秘书长,新疆文联秘书长,新疆美协第三届第四届主席,中国美协第四届第五届理事,五届全国美展评委,八届全国美展总评委。现任新疆美协名誉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一级美术师。

他在新疆一住就是四十年,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对兄弟民族的风情民俗有广泛而深入的了解。1990年在台北举办“吴奇峰丝路风情水墨画展”,1999年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德艺双馨文艺百佳”,当选新疆自治区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吴奇峰的主要作品有《书记蹲点》、《乡村教师》、《绿洲放新歌》、《醉秋》等。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为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父老乡亲》    中国画 

《归家》    中国画

《墨驼图》    中国画 

《鼓手》    中国画 

《熟了葡萄》    中国画 

  



龚建新 

龚建新,满族,1938年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现为新疆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新疆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士,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1961年毕业后任教于新疆艺术学院,1980年调入新疆画院。曾应邀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授课。

1963年,连环画《静静的卡甫河》获全国三等奖;1981年,连环画《万里送马》获全国二等奖;1989年,壁画《瑶池会》获全国第七届美展银奖;2004年,国画《林则徐在新疆》获全国第八届美展优秀作品奖。1980年,受国家文化部委派,出访了加蓬、圣多美尔、刚果、扎伊尔四国,并在前三国举办了画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及国内多家学术机构收藏。在沿袭中国画传统画法的同时,融西画素描于笔墨勾勒之中,逐步形成独具风格的水墨肖像画。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作品在国内各刊物多有介绍,肖像画入选“中国画百年展”,并入编《中国画百年画集》。出版有《龚建新新疆人物写生》、《龚建新国画头像集》、《龚建新速写集》、《龚建新水墨人物肖像》、《学院派书系龚建新》等。

《春风劲吹天山舞》    中国画 

《春风追香》    中国画 

《库尔班·吐鲁本见到了毛主席》 

《帕米尔之春》    中国画 

《香飘千里》    中国画 

 

龙清廉  

龙清廉,笔名阿龙,号弥澳迦龙,苗族。1938年生,湘西古丈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5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蒋兆和、李可染、叶浅予等当代名家,后入蒋兆和画室专修人物画。1965年毕业自愿报名分配到新疆工作,从此和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40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让他和新疆这片热土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融为了一体。先后在新疆博物馆、新疆展览馆从事陈列展览设计和美术创作。1980年初调入新疆画院专职美术创作和研究。

他画人物亦画山水花卉,作品朴厚凝重。代表作《金秋夜话》等被选入《中国美术全集》现代卷。个人印鉴被收入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品鉴定研究室所编的《中国现当代书画名家印款》一书。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出并获奖。特别是《和田一条街》,这是一幅中国画人物百米长卷,长卷高2.1米,长115米,共画了数十个和田巴扎(集市)场景,和210多个接近真人大小的人物,历时4年创作完成。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日本、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都收藏。

《金秋夜话》    中国画 

《赶巴扎去》    中国画 

《干枣甜得很》    中国画 

《和田古道干果香》    中国画 

《辛劳的人吃饭香》    中国画 



李尧天

李尧天,1940年3月生,重庆涪陵人。1964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历任新疆麦盖提县文化馆美术干部,1980年调入新疆画院中国画院研究室从事专业创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新疆画院一级美术师,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文史馆馆员。早期从事连环画创作,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中国画创作。中国画长卷《泪泉》和重彩连环画《大小尉迟在京城》分别入选第六届、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草原姐妹》等三幅中国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中《婆媳》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1999年被中国文联评选为“99中国百杰画家”。主要作品有《草原魂》,《多郎乐手的歌》、《尼雅引水人》、《多郎麦西来甫》、《坎儿井的传说》、《迎新娘》等。作品《多郎麦西来甫乐手》入选2004年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阿图什的小花》    中国画 

《草原迎亲》    中国画 

《吐哈油田太平鼓》    中国画 

《走出帕米尔》    中国画 

《欢乐的节日》    中国画 



邹光霖

邹光霖,1941年2月生于贵州,笔名雪亭,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系美术本科,1979年与1982年曾先后于中国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研修水墨人物画与书法。长期从事国画与书法教学,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及全国性重要展览并获奖。主要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第六届书展、全国第三届中青书展、中外草书展、全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及全国第八届美展、全国五自治区美展、全国美术家丝绸之路美术展等,部分作品还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展出。

1996年获“新疆书法艺术贡献奖”,1999年被授予“新疆德艺双馨文艺百佳称号”、并获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德艺双馨书协会员”称号。2006年新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最高文艺奖“天山文艺奖”。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美协新疆分会会员、新疆文史研究馆馆员、乌鲁木齐书协名誉主席、新疆美协国画艺委会顾问。

《不染塵》    中国画 

《春雨》    中国画 

《乐园》    中国画 

《历史之足迹--交河故城》    中国画 

《小古丽》    中国画 

  


雷中峋  

雷中峋,1943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新疆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早年从事舞台美术,进修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1979年调新疆文联,仼《中国西部文学》美术编辑至退休。1961年开始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国画、版画、连环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国画《阿尔泰山娃》曾入选中学美术课本。1983年开始新疆风情人物画的探索,创幽默风趣的边塞风情画画风,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1991年在香港商务印书馆举办个人画展。多次应邀参加在香港、新加坡举办的《当代中国画坛精英作品展》,并在美国、日本、加拿大展出。国画《丰收的喜悦》获新疆人民政府"天山文艺奖"。出版有《雷中峋水墨画作品集》、《雷中峋画新疆》等多种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出版《人物画谱·雷中峋卷》。

《丰收年》    中国画 

《哈萨克小学生》    中国画 

《贺寿图一一恭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中国画 

《幸福脱贫奔小康》    中国画 

《一帯一路·幸福绵长》    中国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703.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