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王振华(第二十八期)
时间:11/27/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514.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  郐振明



王振华(1943-2010) 生于新疆阜康市,1975年、1982年先后两次进入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研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理事,城市雕塑委员会委员,新疆国际博览中心雕塑副研究员。雕塑作品曾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方案展铜奖、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雕塑金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60年提名奖等重要奖项。在三十余年的雕塑人生里,有众多的优秀作品落成与天山南北和内地城市,并受到广泛好评。

王振华正在创作


王振华创作中

缅怀王振华先生 

景育民

西域著名雕塑家王振华,1943年生于新疆阜康市。先生年少聪慧,自幼喜好美术,且品学兼优。由于家境原因成年后就职于草原勘测队。但对于美术特别是雕塑艺术的热爱就像是涉足于西域大漠中的旅人对于甘露的渴求,勘探队员、好客的牧民、草原上奔腾的骏马常常被他捕捉至笔端,或在泥土中被赋予灵魂。后因美术创作才华出众被调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展览馆从事雕塑创作,为了不懈的艺术追求,他先后两次入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研修。可以想象,为理想与追求而拿起塑刀的王振华在这难得的学习期间是何等的勤奋刻苦。学成归来的他迎来又一次创作高峰。

王振华先生衷情于雕塑艺术创作,犹以表现西部风情而见长。先生的代表作品主要有:《叼羊》、《李白》、《乌洽抗震纪念碑》、《春的旋律》、《阿凡提》……特别是作品《葡萄姑娘》,以严谨、准确的造型能力,优美的构图和特征鲜明的形象塑造了一尊具有浪漫现实主义风格的佳作,定格了边陲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件作品矗立于葡萄和瓜果之乡的——吐鲁番,得到了各界的赞誉。王振华先生的作品体现了深厚的学术素养和严谨的造型功力,作品多次参加全国重要展览并屡次获奖。作品《庆丰收》在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60年全国各地推荐的九百多件作品中获得提名奖,这是新疆唯一入选的作品,成为新疆城市雕塑史上所获得的最高奖项。《李白》获得第一届全国城市雕塑展“铜奖”,《西域系列浮雕》在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世界园艺博览会雕塑“金奖” ……

三十余年的雕塑人生,陶艺小品也是王振华先生倾情的对象。陶瓷雕塑《草原女民兵》、《小姑娘和鹿》多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瓷雕《雪豹》成为全国首届陶瓷杯作品展23件获奖作品之一;《骆驼酒具》、《白熊》、《鱼壶》等作品成为陶瓷厂家上市并为收藏者所钟爱的陶瓷艺术品。此外,他在中国画和书法领域也颇有造诣,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

2003年,正值艺术创作和生命历程旺盛时期的王振华先生,应邀为江苏江阴学政园创作大型群雕,先生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工作,当作品落成并获得广泛好评之时,他却累倒了,在随后的检查中被确诊为肺癌。面对巨大的打击,先生没有放弃他钟爱一生的艺术,在余下的生命历程中,先生同家人、友人、医生共同携手与癌魔进行着不懈的抗争,并且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坚持创作完成了作品《成吉思汗》、《丝绸之路》、《奔马》等雕塑和绘画书法佳作。

2010年12月 1 日,新疆雕塑届享有盛名的艺术家王振华先生匆匆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生命如此脆弱,一个阅历丰富、德艺双馨的艺术生命在67岁戛然而止,令人唏嘘……这样一个感情丰富、才华横溢的人永远离去,不仅是对亲人、友人,同时也是新疆雕塑界的重大损失,他的艺术创作对推动新疆雕塑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然而这些思考随着王振华先生的离去成为永久的遗憾,但是先生耸立于天山南北乃至内地的作品将依然延续着他无尽的艺术生命。

 

 

《葡萄姑娘》    雕塑


《葡萄姑娘》    雕塑


《阿凡提》    雕塑


《搏》    雕塑

《草原女民兵》    雕塑

《草原骑手》    雕塑

《叼羊》    雕塑

《哈萨克姑娘》    雕塑

《开拓者》    雕塑 

《张骞出使西域》    雕塑

《老猎人》    雕塑

《李白》    雕塑

《庆丰收》    雕塑

《丝路曼舞》    雕塑

《乌恰县抗震纪念碑》    雕塑

《刁羊》(阿图什人民广场)    雕塑


《养路工》    雕塑

《最后的堡垒》    雕塑

江阴学政园群雕

江阴学政园群雕(局部)

江阴学政园群雕(局部)

江阴学政园群雕(局部)

江阴学政园群雕(局部)

江阴学政园群雕(局部)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514.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