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张辛民(第二十六期)
时间:11/14/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333.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  郐振明 

       张辛民(1932-2010)河南洛宁人,1955年西北艺术学院雕塑系毕业,新疆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国家授予《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
       1950年8月至1952年8月在西北出版局西北新华书店总店工作,负责美术宣传,1952年9月至1955年8月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1955年8月至1959年3月在新疆大学艺术系任教1959年3月至1963年3月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师兼教研组长,1963年5月至1986年11月在塔城地区第二、五中学任美术教师,1986年12月进入伊犁教育学院工作,1992年4月在伊犁教育学院退休。退休后继续进行雕塑艺术的创作,历任新疆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新疆雕塑学会会长
 

张辛民早年创作照片


张辛民夫妇 


张辛民先生一家


张辛民先生在创作


2006年新疆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左五:张辛民)


2007年新疆雕塑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一排左四:张辛民)


雕塑家马昌民为纪念张辛民先生塑像


张辛民先生像

浅谈城市雕塑(节选) 

张辛民

       山河需要装点,城市需要美化,城市雕塑是公共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注重物质文明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逐渐突现出来。城市雕塑艺术是公认的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标志性形象代表,是反映城市的文化、历史的最佳表达形式。从正面去阐释和展现有关社会发展的历史中的人物、事件。城市雕塑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是历史足迹的反映。如果说一个城市史一本历史的长卷,那么城市雕塑就是这本历史长卷中的“插图”。我国著名雕塑家刘开渠教授曾经指出:“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文化水平的象征,对城市面貌的美化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反映时代精神,美化环境,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城市雕塑,在现今世界各国的大都会中,我们漫步城市街头,在广场上,街心花园中,办公楼前,公园花坛之中,我们随时随地都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雕塑和园林小品。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经济建设的发展,公共艺术受到关注,逐渐列入了城市建设工作的日程上城市雕塑是构成城市美的诸多因素之一,如建筑装饰、园林小品、绿地草坪主题雕塑等等,城市雕塑建设是城市美中的“眼睛”,是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城市雕塑是具有“城市之魂”的重要位置,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是反映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之所在,雕塑本身又是一部历史,一部小说,一段故事,一部交响乐,一首精美的诗、它不仅反映一个城市的过去和现在,体现一个城市文化层次和精神面貌。同时也是一种最好的宣扬精神文明的重要手段。
       城市雕塑是整个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城市雕塑的发展,必然被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在现代城市的雕塑发展中受到周围环境,空间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它是城市发展和建设,它是美化城市环境的重要一环,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必然要确认它的地位和存在的重要性,它不单纯是城市建筑的附属物,而是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城市雕塑设立,一定会考虑周围环境和空间的整体关系,雕塑体量大小与所处的空间的谐和。
       我国现代城市雕塑起步较晚。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城市雕塑发展中出现过两次高潮,第一次高潮出现在兴建首都十大建筑期间,以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为开端,组织集中全国著名的、具有成就的一批专家学者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创作活动,建立雕塑创作组,以雕塑刘开渠教授为组长,萧传玫、曾竹韶、滑田友、王丙召、传天仇、张松鹤、王临乙等众多的教授、专家、学者参加。
       第二次高潮的到来。随着党十三届  中全会,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央指示成立了全国城市雕塑规划组织,(现为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刘开渠、王克庆、程允贤、曾竹韶、潘鹤、曹春生、钱绍武、司徒兆光等一批雕塑专家组成的领导班子,此后出现数千座城市雕塑,一批一批的优秀作品,从表现的风格的多样性、主题内涵的丰富性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各个方面都大大地推进了一步,繁荣了城市雕塑。
       在我们新疆乌鲁木齐各地城市雕塑中不乏艺术质量较高的作品,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质量不高粗制滥造的作品,原因是多方面。主要是多头领导,管理分散所致。希望今后主管部门,增大力度,组织一批各方面的人员、专家齐抓共管。新疆的城市雕塑,将会出现新的局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鹅舞》    雕塑


《颂歌》    浮雕


《丝绸之路》    木雕


《天山高歌》    雕塑


《欢庆》    雕塑


《木卡姆之乡》    雕塑


(作品名称不详)    雕塑


《少女》    雕塑


《头像》    雕塑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333.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