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高桂林(第二十四期)
时间:10/30/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254.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高桂林1935-2017,男,汉族,河北省抚宁县人。1953-1960年在农垦部工作。1960-196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师从中国著名版画家李桦、古元、杨先让等先生。1965年毕业后分配到新疆美术家协会工作。1972年调到自治区展览馆。1984年调到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经常深入到南北疆、农牧区、林场等地体验生活,广泛收集素材,创作了一批反映新疆各族人民民俗风情、美好生活以及新疆大好河山,绚丽多彩的风景版画作品。 

数十幅套色版画参加了全国、全疆、西北五省以及国内外美术展览。其中《明月出天山》 、《林中月》两幅套色版画参加全国第七届美展后又参加了中国赴罗马尼亚版画展,1987年被法国巴黎东方博物馆收藏,《天山晨曲》于1980年参加了中国赴秘鲁版画展。 

根据新疆特有的气候环境,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出一套在气候干燥环境下能够印刷水印版画的方法,创作了一批水印版画作品。《歌漫葡萄沟》 、《饮马交河》 、《紫色吐峪沟》 、《月照古城》 、《木桥上的姑娘》等作品参加了全疆和国内外的美展。

 

青年时期的高桂林


带学生外出写生时合影后排左三为高桂林


与画友外出写生时的合影


1970年李锡武、蒋振华、刘南生、哈孜艾买提、高桂林在八楼三层楼画毛主席像时的合影


1984年至1985年美国西部专家来新疆讲学合影  右四为高桂林


1984年至1985年期间,任86届班主任时高桂林(左三)及学生在听美国西部来新疆讲学的专家介绍作品


高桂林在创作



《明月出天山》    版画


《林中月》    版画


《天山晨曲》    版画


《木桥上的姑娘》    版画


《傍晚》    版画


《初晴》    版画


《担水》    版画


《伐木工人》    版画


《歌漫葡萄沟》    版画


《古城夕照》    版画


《汲水》    版画


《解冻》    版画


《静静的山林》    版画


《魔鬼城下》    版画


《奶香飘草原》    版画


《悄悄话》    版画


《日当午》    版画


《塞外曲》    版画


《山村人家》    版画


《上学去》    版画


《天山深处》    版画


《无题》    版画


《小巷深深》     版画


《星迷》    版画


《伊犁河畔》    版画


《饮马蛟河》    版画


《鱼池》    版画


《月照古城》    版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4254.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