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于然(第二十期)
时间:10/03/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3155.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于然( 1932--2012),男,汉族。原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于然祖籍黑龙江哈尔滨。早年随家人抗日入关,后定居成都。1948年考入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 1950年参军,在西康军区62军文工团工作; 1952年由部队保送西北师范学院学习,师从吕斯百、刘文清等著名留法教授,主攻水彩画; 1956年毕业留校任教。1961年调新疆工作,1980年调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1993年 离休。 

1956年作品《驿道》入选全国青年美展。其美术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画展及水彩画单项展览。出版有《绘画色彩基础》。2012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老故事》频道为其制作“写意人生”栏目。 

美·生活——于然水彩作品展暨画册首发式

深切怀念于然先生 

                                            文/王建武 

于然先生1932年生于哈尔滨,“九一八” 日寇侵华后,举家迁入关内,辗转北平、汉口、重庆,后定居成都。他中小学时喜爱绘画,于1948年考入四川省艺术专科学校(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学习。在校受进步思想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外围青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1950 年弃学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 年5月由总队选送到兰州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学习,师承吕斯百、刘文清先生。1956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其绘画作品在甘肃省等西北地区有关美展、刊物展出和发表,水彩画《驿运》在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上展出。

于然先生绘画功底深厚,在阿克苏有广泛影响,许多青年美术爱好者登门求教,他带出了批基础扎实的学子,如吴烈勇先生等。于然先生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担任水彩画、色彩学、构图学等课程,曾任教研室主任等职,1992 年离休。于然先生曾受聘为新疆艺术学院教授水彩课,哈孜院长对于然先生的绘画和教学有很高评价,聘请其为该院客座教授。于然先生是我的师兄,在西北师范学院时高我两级,我两级,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位有才华的活跃分子,参加画展他的作品最棒, 舞会上他伴奏,还参加话剧演出。他的水彩画最为突出,毕业留校,曾给舒春光、李安宁、关唯院等上过水彩课。调来师范大学后,我们起工作,他教学认真负责,水彩画学生大都没有学过,他想尽办法,详尽讲解,示范水彩画各种技法,如干画法、湿画法,如何用水、用色、留空白、处理水渍等,毫无保留地告诉学生。

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手把手教,甚至动笔为其为其修改,广泛受到学生的好评。他在绘画上为弥补、过去的丢失,勤奋、刻苦,创作了大批水彩画,《火焰山人》《山城重庆》《丁香》等入选全国美展。1996年入选全国第三届水彩、水粉画展的水彩作品《烤包子》获三等奖。他的水彩画作品功底扎实,画风严谨、大气淋漓、生动感人,在新疆美术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先生的水彩作品,用笔洒脱而肯定,色彩凝重而透明,水分饱满而灵动。他特别注重作品的情调和意境,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他的人物画最为突出,他用透明、轻快的水彩,刻画出新疆老人的精神世界,《火焰山人》在强烈的阳光下,皮肤黝黑,透过两眼表现出大漠汉子与天斗与地斗的坚毅性格。《哈萨克小姑娘》活泼可爱的脸庞,花帽上闪动的羽毛轻盈、飘逸,富质感。他青少年时代在四川度过,对四川的山山水水有着特殊的感情。1987 年先生重返四川,画了一大批水彩风景写生。大雾的山城、嘉陵江上的渡船、庭院小巷等等, 他带着真挚的情感,描绘天府之美。于然先生超人的形象记忆力让人佩服,1989年在四川与同窗聚会,大家很想欣赏他的大作,想为他举办展览,可惜当时手头没有作品。于是,先生把自己关在屋里几个日夜,赶出了二十多幅作品,举办了先生在成都的水彩画展览。这些作品完全通过先生的记忆,画出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大漠戈壁、天山、雪松、红柳、白杨、巴扎、驿站、妇女、老人等,大美新疆尽收眼底,受到广泛好评。

1991年,先生著作《绘画色彩基础》出版。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新疆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举办画展,于然先生的水彩肖像、中国画《天山大峡谷》等三幅作品参加展览。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一次参加展览,同年底应CCTV《(老故事》频道的邀请,拍摄于然先生《写意人生》访谈纪录片,概括叙述了先生的艺术人生。

于然先生是一位才华非凡的优秀水彩画家,也是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师生心中人画俱老、德高望重、堪称师表的优秀老师。

先生离去了,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一生不屈不挠,执着于绘画艺术,他的顽强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并将在后辈身上得到发扬光大,我们永远怀念他。

《第一场雪》     水彩

  

《峨眉山路》    水彩

 

《哈萨克小姑娘》    水彩 


《嘉陵江小三峡》    水彩

 

《晾衣》     水彩 


《林海小屋》     水彩

 

《秋》    水彩 


《雨润江南》    水彩


《远望》    水彩

 

《早春》    水彩 


《家园》    水彩 


《故乡》    水彩 


《巴扎路上》    水彩 


《泉水溪溪流》    水彩

 

《飞流直下》    水彩 


《牧归》    水彩 


《老人》    水彩 

 

《静物写生》    水彩 


《白桦林河畔》    水彩 

 

《巴扎》    水彩


《小女孩》    水彩


《红山脚下》    水彩


《放牧》    水彩

微信截图_20210901173155.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