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李安宁(第十九期)
时间:09/18/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3137.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李安宁,1939-2015)号清泉居士,男,山东昌邑市人汉族,196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从师常书鸿、刘文清、洪毅然诸教授。新疆艺术学院教授,新疆艺术学院新疆民族民间美术研究所所长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会会员,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新疆工艺美术家协会专家顾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出版《屈原自沉之疑》、《变形》、《清泉集》、《溪水集》、《色彩原理与色彩构成》、《新疆建筑装饰艺术》、《新疆民族民间美术》等九部著作等11部著作。 

小时候的李安宁


1958年与兰州艺专的同学合影(左一李安宁


1963年李安宁与大学同学合影


在天池写生(后排左一位李安宁)


表彰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时的合影(左三为李安宁)

自    序 

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重性,风格也不例外从正面看,它是艺术家长期从事创作而在作品中自然形成的独有品格。这是许多艺术家为之终身追求的。这种风格一旦被人们认同,如同一种品牌在世人心目中的建树,可提高他的社会声誉以及价值的回报。 

但是,风格同时又存在一种反面的内在障碍和外在表象。如同一个人长期形成而自己却难以察觉的习惯。我们说这种习惯难以察觉,是因为他在平时未经意中的习性。它会使这位艺术家轻车熟路,轻松自如的不断重复着他的艺术行为而忘却所有的担心。从这方面看,风格如同一个人为自己得旅途的进行而制作的一种交通工具,一旦坐乘这件交通工具,便可轻车熟路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却相对的限制了行动自由。所以,当他在完成某一段行程之后,需换乘新的交通工具在所必然就需再研求,在探索另一种风格创造新的交通工具。这样,他才能达到再次飞跃。 

天才的艺术家,目光远大而不断进取的艺术家,绝不框于自己既定的风格之内,他永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已经形成的风格,不断的打破自己的旧风格,才能创造新风格,再打破、再创造……永不停歇,永远进取。这种艺术家确不多见,正因为他的不断进取,当世人还未发现和认识到他的存在时,他又迈出另一步,迈向新的深层研求。这种艺术家会不断否定自己,不断给自己找麻烦、碰困难、设障碍,不断为自己提出新的要求,甚至涉猎更广泛的学科,探求更高深的知识。有时他已经忘却自己的专业,甚至忘却自己是谁,凭难以想象的胆识再去解决一个个自己找来的困难、麻烦和突破一个个由自己设置的障碍。有时人冒着被人讥讽、嘲笑、冷落和谩骂的风险而不被人识,这就是康定斯基所说的哪位走在三角形最前面孤独的艺术家。如同一个品牌刚被世人认同而又被自己抛弃,再认同、再抛弃……,在当时来说,这可能是一位“傻瓜艺术家。因为他如此的任性,就很难获得追星者的仰慕,从而失去丰厚的利益回报。有人将他比作是一个“掰玉米的黑瞎子”,掰一个,丢一个,最后只拿走一个玉米。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黑瞎子虽然只拿走一个玉米,但是,这整片玉米地全是他掰的。他奉献大而获取小,精神可佳。试想,如果他掰下第一个玉米而舍不得丢弃,第二个玉米就因为无空手去掰而放弃。这种艺术家世不鲜见,而且有可能因为这唯一的玉米,风格的坚持,一时获取世人给予的丰厚利益,或者炽名于当代,但是他对艺术事业的探索与奉献就所成无几了。 

我称赞“黑瞎子”。

 

《秀丽天山》    水彩 

 

《白桦写生》    水粉 

 

《高台民居》    水粉 


《景物写生》    水粉 


《风景写生》     水粉 


《阿勒泰山白桦》    水粉 


《千树万树梨花开》    水彩


《涛声》    水彩


《天马故乡之2——那拉提秋色》    水彩


瀚海胡杨图》   免烧瓷板画 


《古道无处不驼铃》     免烧瓷板画

《野林孤羚寂》     免烧瓷板画 


《瀚海行舟图》     免烧瓷板画 


《苍鹰野驼图》     免烧瓷板画

 

《鹿饮山泉图》     免烧瓷板画 


《晨露图》    免烧瓷板画 

 

《大漠孤烟图》    免烧瓷板画 


《蛟河秋牧图》    免烧瓷板画 


《鹿鸣回响图》    免烧瓷板画


《暖冬图》   免烧瓷板画 


《求偶图》    免烧瓷板画


《山野天伦图》   免烧瓷板画


《双羊图》    免烧瓷板画


《眺望分水岭》    免烧瓷板画 


《瑶池胜境图》    免烧瓷板画 


《野驼不知岁月》    免烧瓷板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3137.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