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李山(第十六期)
时间:08/29/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3004.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李山(1926—2019),1926年生于青岛,祖籍无棣县城西冯家庄,李山先生从小酷爱书画艺术。
       1953年入学浙江美术学院,1958年毕业于著名的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分配至新疆画报社工作多年,在新疆画报社作编辑工作并从事创作,此后,渡冰河、登天山、涉赤壁、踏昆仑。在后来的创作中,驼 铃、马嘶、山风、飞雪常索回于心际,而涌出于笔端。
       1961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作《天山月初升》、《七月阿尔泰》。
       1962年调江苏省国画院任画师,作《我跟爸爸进天山》刻画牧区少年之梦想。1965年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1980年电视专题片《 李山画作--人物篇 李山画作--人物篇(19张) 画中诗--介绍李山的中国画》在全国播放。
       1981年应邀到美国旧金山举办画展,后定居美国。凭其深厚的艺术造诣,李山先后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圣陶玛斯大学、休斯顿妇女学院等10余所院校讲学,在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举办画展。

画家李山

1984年李山在美国达拉斯

1991年李山在美国纽约

1996年李山在美国长岛家中


1997年李山创作《驼铃叮当走天山》


2006年受世界日报社之托画吉祥物


台湾《李山画展》开幕式李山致辞


李山在美国纽约举办画展


天地成全 

---画家李山和他的骆驼 

                       文/王鼎钧 

站在李山的画前,我想到才情、功力和思想境界。我想假如有两位画家才情相等,他们的作品应该由功力见高低。假设两人的才情、功力都一样,他们的作品应该由思想境界分上下。当然,假如(仅仅是假如)两位画家的思想境界相等,那又得由两人的才情、功力决定名次。总之,才情、功力、思想境界,三者都很重要。

画家李山先生六十年代在中国成名,四十年来忠于艺事,功力深厚,技巧纯熟,无论用墨用水,控线控面,计黑计白,若静若动,都是大家路数。说到思想境界,那就得推重他画的骆驼。他画骆驼和古人画梅兰竹菊一样,有象征、有寄托,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

我想骆驼难画,论肌肉线条之丰富,它不及马:论姿态表情之变化,它不如猫;论色彩图案之艳丽,它当然不如孔雀。偶一画之则可,以此成为名家则难。可是李山偏爱骆驼,锲而不舍,百之干之,终使骆驼成为艺术形象。

看李山的画,骆驼给我的感觉是,第一,它是压不倒的,任重道远,昂首长征,比较起来, “压不扁的玫瑰"就显得纤巧。第二,它宠辱不惊,祸福不计,大行不加,穷居不损,比较起来“宁鸣而生、不默而死"就显得躁急,骆驼在最恶劣的天气里行过最难走的沙漠,背负重担,有驱使无怜爱,这种境遇,李山画出来了。骆驼的背上不论有多大重量,它总是态度从容,不动声色,时时抬头挺胸,似乎要仰天长啸,这种精神,李山也画出来了。骆驼一身皮毛臃肿坚韧,唯有那脸部肌肤,如孩童少女,赤子之心,无限生机,岩隐若现,这一下子拉近了骆驼和人"的距离,对骆驼有了“彼亦人子也“戚戚之心。这时候,我不免自忖:他画的岂止是骆驼?

 骆驼之外,李山也画了许多跋涉万里的男女老少。那些人或骑在骆驼背上,或坐在骆驼身旁,不管经过了多么凌厉的风沙,在日落衔山举火为炊的时候,个个依然朝气蓬勃,精神抖擞,没有沮丧也没有感伤,日之夕矣,山气阴沉,但余晖之下,启须有光。

我想,那些年,李山来到新疆,天苍苍野茫茫而众神默默,他与许多"沙漠之舟"朝夕相看,有天忽然像庄子那样,不知骆驼是“我”,抑或"我"是骆驼,或者忽然像佛家所说的那样,缘起不灭,与骆驼互为今生来世。

李山有许多大画,画成群的骆驼,画而规格为大远景。他渲染荒山大漠,风雪满天,群骆驼似乎是世间仅有的生物,向命运进发。如果画面上也有树林人家,那也要骆驼回头时才看得到,前景永远是苍茫浑沌,“虚无"有时可以占画而三分之一以上的空间,人和骆驼逼处一隅,所受的压力极大。如此这般,李山表现了对人间无限的关怀。

《我跟爸爸进天山》 中国画

《麦收》 中国画

《哈萨克族孩子》 中国画

《喀什老人》 中国画

《半日风尘》  中国画

《天山一小鹰》 中国画

《小憩天山路》 中国画

《元宵》 中国画

《天山雪年》 中国画


《维吾尔娃娃》 中国画


《维吾尔少女》  中国画


《泉声咽危石  日色冷青松》 中国画


《待发图》 中国画


《驼铃叮铛走天山》  中国画


《青山采药图》  中国画


《春山如黛》 中国画


《踏露汲水图》 中国画


《踏破昆仑千里雪》 中国画


《新疆维吾尔女孩摘葡萄》  中国画


《驼铃叮铛走天山》  中国画


《驼铃叮铛走天山》  中国画


《清晓汲水图》 中国画


《归牧途中》  中国画


《清泉汲水图》 中国画


《踏遍天山路》 中国画


《太湖秋》  中国画


《白云飘纱乐天山》 中国画


《慈母手中线》 中国画


《凌空铁骨 眩目明霞》 中国画


《进天山》 中国画


《喀什河边》 中国画


《清唱支歌儿一路驼运天山行》 中国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3004.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