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第十三期)
时间:08/20/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2903.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1947.2-2014-11.18)维吾尔族,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新疆油画学会主席,曾任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画院院长,他曾担任第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油画评委、第四、五、六届全国美代会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外聘)

1954年上小学时候的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后排左三)与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绘画专业的同学、老师合影

1978年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第二排左二)考取了全国首次公开招收的美术专业的研究生与同学、老师合影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在郊外写生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在创作

1988年-1989年在法国巴黎留学时期的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

1974年12月于兰州  右起:王宝柱,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托永寿,陈文进,沈邦富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为学生授课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左起第五)与新疆画家一起写生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在喀纳斯景区创作写生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甘家湖自然保护区采风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与画家杨鸣山交流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的艺术创造

文/詹建俊

克里木·纳斯尔丁在中国油画艺术界引起人们的关注与赞赏,应当说是从他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的毕业创作《麦西来甫》问世开始的。《麦西来甫》象一只报春的鸟,这件作品把那新疆所特有动人的生活景象,以饱满的油画艺术语言及富有感染力地表现了出来,使观者不能不为画上那浓郁的欢乐气氛和生动的艺术形象所感动。继此之后,八十年代开始以来他接连完成了大量的油画作品,如《摇篮曲》、《哈密麦西来甫》、《人民教师》、《高昌古城》、《于田人》等等,其中有的入选全国美术大展,有的陈列在人民大会堂,有的获奖,有的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有的在国外展出……。那一件又一件的独具艺术魅力的作品给人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克里木·纳斯尔丁已经迅速地成长为一名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杰出的油画家。

他是一位维吾尔族的写实主义的美术家,因此,他的艺术魅力源于他对新疆少数民族生活的熟悉和热爱。由于他出生在新疆这片土地上,靠这片土地上的热馕和瓜果所滋养,所以他对这片土地自然有着由衷的爱,爱这里的山川,这里的花木,爱这里的人民,爱这里的习俗……。因此,他能够体会并把握那些民族生活中动人的景象和动人的感情。以《摇篮曲》为例,画面中那位年轻柯尔克孜族妇女美妙姿态的选择和描绘,那微倾的头部,舒展的弯眉,低垂的眼神,以及正在吹奏库木斯琴的手、腕与口唇的动作,无不透露出画家对所绘生活的一片爱心。克里木·纳斯尔丁的艺术魅力,还在于能够以富于个性的画家的眼睛和心灵来观察和感受生活,并以具有特色的油画艺术语言,创造性地运用油画艺术形式把所看到的生活中的一切自然的物象,转化为动人的艺术形象。因此,他的绘画既是生活的反映又不同于生活;既是自然生活中真实的世界,又是心灵中的艺术世界;它既是物又是色,既是形又是线。他在运用这些绘画艺术手段的过程中以一个少数民族美术家特有的感知与方式,创造出了他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强烈个性特征的油画艺术作品,那些丰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明晰的结构、强化的造型、突出的线条,这一切构成了他的绘画艺术所特有的风貌。因此,也显示了他的油画作品所特有的艺术魅力。《哈密麦西来甫》、《摇篮曲》、《于田人》等都是这一特色的代表作品。

在创作手法上他的这一艺术特点的产生,是以装饰性艺术与表现性艺术的两种手法、不同效果的相互结合而构成的,所以他的绘画既有装饰性艺术节律的提炼的美,又有表现性艺术扩张的饱满的力,克里木·纳斯尔丁这种对装饰性艺术效果的偏爱与追求应当说是得自于民族特有的熏陶,而那些表现性艺术的倾向正是他自身个性的内在要求。“画如其人”,只有他这样的美术家,这样的性格气质和生活环境才能形成他这种样式的艺术追求,产生出这种样式的艺术作品。

作为一名同行,我深知任何一种艺术手法的探求,任何一种艺术特色的创造,都不是可以轻而易举所能得到的,都要经过一个长时间的实践努力,经过一个艰难的由不成熟而到成熟的过程,其中的辛劳与困苦也是非专业者所能体会的。虽然克里木·纳斯尔丁有着近十年在北京专业艺术院校的训练,掌握了很好的功底和技术,但是,真正的创造不是学历可解决的,也不是只有技术就能达到的。那需要有在艺术上的创造精神和勇气,需要有自己的见解和智慧,还需要有相当的修养和胆识,缺少了这些方面休想有个人的艺术建树。除此之外,就是前面提到的还必须能够为此而作出不懈的努力,付出大量的艰苦而顽强的艺术劳动。因此在那些成功的画幅上都应当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智慧和光芒,也应当能够觉出作者的辛勤的汗水。

现在克里木·纳斯尔丁正当中年,乃是才华横溢、年富力强之时,加上他近年有幸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委派赴法国巴黎设立的国际艺术城进行较长时间的艺术考察,同时又遍游西欧诸国参观各大艺术博物馆,亲睹古今世界美术名画原作,这无疑将对他的艺术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以他的聪明才智,以他对艺术创造的不懈的追求,我相信克里木·纳斯尔丁的油画艺术一定会得到更加可喜的发展。我祝愿他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九九一年三月于北京

《麦西来甫》    油画

《摇篮曲》    油画

《于田人》    油画

《多郎麦西来甫》    油画

《哈密麦西来甫》    油画

《喜》    油画

《夏提古丽》    油画

《喀什葛尔姑娘》    油画

《水果与少女》    油画

《铜壶与卷发女郎》    油画

《舞蹈系学生》    油画

《舞者》    油画

《小羚羊》    油画

《幼儿教师》    油画

《清丽》    油画

《少妇》    油画

《黑郁金香》   油画

《教师》    油画

《金色年华》    油画

《自画像》    油画

《阿克苏少女 》    油画

《阿曼尼沙汗》    油画

《维吾尔少女》    油画

《维吾尔族姑娘》    油画

《妇女主任》    油画

《男青年》    油画

《海市蜃楼》    油画

《雪》    油画

《秋》    油画

《火焰山下》    油画

《雨后》    油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2903.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