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蒋振华(第十二期)
时间:08/16/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2816.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 郐振明

蒋振华(1941年-2007年),江苏丰县人。自幼跟随其父蒋天印先生习画。1960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桦工作室。曾受教于叶浅予、李苦禅、郭味蕖、卢沉及李桦、古元、王琦、黄永玉等著名画家。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藏书票艺委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新疆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原新疆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先后担任新疆青年出版社《新疆画报》、《新疆文学》美术编辑。1980年调至新疆美术家协会,1990年出任秘书长。其主要作品《龟兹古渡》、《海市蜃楼》、《果园里的笑声》、《绿洲小店》、《叼羊》等参加第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及其他国内、国际重要展览。被《美术》等众多国内外集册、报刊辑入、发表,数十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炎黄美术馆、北京民族文化宫、江苏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及众多海内外美术馆、图书馆、画廊收藏。出版有《蒋振华版画集》、《蒋振华藏书票集》等专著。其代表作品《春潮》,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1999年获〈1979-1999中国优秀版画家鲁迅版画奖〉。

蒋振华自1984年开始创作藏书票。其作品造型生动、黑白均衡、刀法纯熟、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他是藏书票界的元老和中坚,曾参加历届“全国藏书票展”及“国际藏书票艺术双年展”。曾获第五届“全国藏书票展”一等奖。曾出任“全国藏书票展”评委。参与承办第一届(巡回)、第八届“全国藏书展”。多次代表中国出席“国际藏书票协会联盟大会”。曾应邀出访日本、意大利、捷克、俄罗斯及香港。

1976年新疆美术家在天池写生,第二排左一为蒋振华

蒋振华与老师李桦

1980年右起吴良才、于文雅、蒋振华、李安宁、薛立柱、张涛在新疆美术展览上

蒋振华在工作室

1985年新疆美协展览上  蒋振华(右三)

根深叶茂 集泉成河

--评蒋振华的版画艺术

文/谭权书

蒋振华几十幅作品的复印件,摆放在我的书案上已经好几天了,每日下班坐在桌前反复浏览,凝神静思写点儿感想,但总不能成文,然而那些画面所表现出的悟性与严肃体察人生的现实态度,总使我感动不已。蒋振华的艺术是对生命的歌颂,凡经历过创作道路苦苦跋涉的人,都能从他攀登生活与艺术的步步脚印中,看到他的艰辛奋斗和智慧的创造。

着眼时代和思想精神,在平凡的生活中去寻觅新疆兄弟民族博大的精神世界。基于这一远大的创作追求,蒋振华的版画作品具有了特殊的品格力量,获得了持久的意义。

这是一片神奇的热土。穿过风沙弥漫的古丝绸之路,走过了火焰山,看到了映雪的天山、茫茫昆仑,才听到塔克拉玛干大漠的驼铃响彻巩乃斯草原的绿海之中…新疆天地之宽,自然之雄奇,大山大漠的大气度,实在令世界艺术家所神往。这种宏大的自然精神,给予了艺术家蒋振华以宽阔的胸怀,朴素坚毅豪放的气质。由于画家心目中的世界是不同的,因此他们艺术的追求和自我认定相距甚远,蒋振华的情之所系在于新疆生活的魅力。他的作品立题在于开掘人生之伟力。为了这一艺术理想,他矢志不渝地奋斗了近30年。在他的木刻代表作《果园里的笑声》中,寄寓了蒋振华对兄弟民族的感情积累、生活积累和形象积累的总和。就其技艺而言,如此众多形象的把握,准确流畅地刻划,刀法功力的纯熟,堪称为大手笔,实令版画界瞩目。欢畅的歌声通过他的作品传遍天山南北的广阔天地之间。

作品《叼羊》,通过民族体育的群众活动形式,讴歌新疆人民强悍奋进的力量,富有理性主义的特征。他将飞蹄翻飞、激奋亢进、对抗至极的运动,以平凡的视角、参与艺术的表达,来加以表现。蒋振华将自己的热情与技巧融合于画境的理想之中,力图摆脱作品形式与内容的对立矛盾,给观众以物我两忘的印象。这种追求乃是超逸了版画工具性艺术的至高境界。在其他作品,如《天鹅湖》《海市蜃楼》《姑娘与花》《绿洲小店》中,都表现了这种特点,朴素、奔放、回归自然。这正是蒋振华版画的个性优势。在版画《城里来的姑娘》中,他所创造的意境和《叼羊》的沉重感截然相反,节奏轻松,犹如一首动听的圆舞曲。一群疾驰而过的女孩像草原上的百灵飞过,祖国各民族之间的爱和喜悦溢出画外。蒋振华对现实生活做了本质的触及,在艺术的创作中关注人们的精神与情操,在创作中不断寻找调整自我的心态,这说明蒋振华善于把握自己的个人优势,在艺术观念上更加成熟,在艺术实践上更具有探索性。

新疆是蒋振华的艺术故乡,他的家里高高悬挂着费新我先生为他题写的“心绕天山”四个大字,概括了他毫不动摇的决心。蒋振华得到这个故乡来之不易。他曾历经痛苦的人生体验,在坎坷的人生之路上是那些农牧区普通的人民给了他信心和力量,在这里他找到了老师、朋友和知己。这些独特的人生经历给了他地域性的本能,给了他作品浓郁的乡土味儿。蒋振华的审美意识是将民族的优秀的东西进行筛选,加以逐步升华的。他艺术中的民族性是通过表现形式中的视觉化而诉之观众的。他所表达的不是生活中具体的民族特点,是渗透在作品之中的思想情趣,美的知觉,属于精神因素而存在。 隐伏于蒋振华作品中的源于生活自身的幽默意识,区别于他人的独特的心理构成,这是他艺术天赋的独有之长。这些在他的画作中都有充分的流露。《龟兹古渡》里的剃头匠人,卖羊肉串儿的和头顶大饼的老汉等那些具有丰富生活情趣的人物形象,以及《换新鞍》中骑驴老汉手牵骏马,大摇大摆穿过闹市的自得神态,《偷猎者的下场》中骑在牛背上的偷猎者的狼狈相和森林警察理直气壮的对比…善于运用曲折、含蓄、谐趣的艺术手法展示主题,无不体现了蒋振华的幽默意识,人们会进一步由此发现他与人民息息相通的生存之源,看到他思维中闪烁异彩的光点。

蒋振华1956年考入中央美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为获得现实主义造型技巧手段和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九年寒窗奋发攻读,成绩优异。就其创作的历程而言,取得飞跃进展的时期,应该说是近十几年来的事,他的优秀作品不断涌出,就像朵朵盛开的鲜花,芬芳四溢,点缀着多彩的世界,使人倍加可贵与珍视。

蒋振华着意于表现手段的强化,孜孜以求地给予形式以生命力,版画的艺术处理日趋明朗、精致,简洁多变,在语言的丰富性和协调性上不断完善,树立起“画无定法”,“法为我用”的创新进取的坚定信念。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模式,给自己提出提出严峻的难题;开阔审美的视野,大踏步地向自我开拓的康庄大道迈进。

促使蒋振华艺术发展的另一个值得重视的方面,是他在创新面前的“固守阵地”的战略判断。他不受版画界一时风起的急于求变、急于求成的潮流侵扰,一心只顾锤炼自己的艺术。他似乎感到一些孤独,最终却是忠于自己的理想,手持刻刀,勇往直前地去拼搏,绝不左顾右盼,绝不唯“新”是从。

水静流深,蒋振华终于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作,被人们公认为版画界具有独创力的艺术家之一。

《潮 》   版画

《骏马与少女》    版画

《大漠风》    版画

《刁羊》    版画

《海市蜃楼》    版画

《绿洲小店》    版画

《巴扎》    版画

《草原阿肯》    版画

《巴扎的喜悦》    版画

《驼铃》    版画

《欢腾的牧场》    版画

《抗》    版画

《丰收》    版画

《姑娘与花》    版画

《归》    版画

《姑娘追》    版画

《果园里的笑声》    版画

《欢乐的节日》    版画

《回娘家》    版画 

 

《获》    版画

 

《金秋时节》    版画

《勘察员》    版画

《牧归》    版画

《雪线》    版画

《巡边员》    版画

《跃》    版画

《追》    版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2816.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