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潘丁丁(第十一期)
时间:08/15/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2752.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潘丁丁(1936.5-1999.7) 男,汉族,原籍广东南海县,1936年出生于北京,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曾在中央美院版画系学习铜版画。1963年在新疆军区报社任美术编辑,后在乌鲁木齐军区任创作员。1986年调新疆画院壁画研究室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理事,新疆画院一级美术师 

代表作有水粉画《走亲戚》、《和田巴扎》、《鸽子》等,以及铜版画、年画、插图等作品均参加市、自治区、全军、全国美展。1986年曾由中国美协北京分会主办了《刘秉江、赵以雄、耿玉昆、龚建新、潘丁丁新疆画展》,很多作品曾在自治区和全国报刊上发表,并出版《龟兹壁画线描集》。 

在王洛宾先生的追悼会上左起耿直、潘丁丁、闵荫南

潘丁丁(左一)与画家合影

起:姚迪雄、龚建新、潘丁丁、程国锋在潘丁丁家做客

与新疆昌吉画家合影后排左二为潘丁丁

左起:刘开业、潘丁丁、刘开基、廉敏

十二人展览前排右三为潘丁丁

迷醉在戈壁绿洲—小记丁丁

                                              文/康  敏 

西风古道,关山万里,从那遥远的年代,香客、商旅络绎于绸之路”。神州的丝绸、瓷器,给远方的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梦幻葡萄天马、歌舞伎乐,千年百代,人们留下了无数对中华西陲的讴歌。这里是四海闻名的瓜果之乡、金玉之乡、歌舞之乡。“心灵的愉悦胜似王座”,“有金铸的屋子,不如有宁静的心”,“家有两个,一个当手鼓敲”,“生男学语也学歌,生女学步亦学舞”等口碑谚语,是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边疆人民优美情操的逼真写照。

正象历史上那些百折不回的求法取经的行者,画家潘丁丁,为了寻求美,为了艺术家的使命,不嫌风尘之苦,不畏跋涉之劳,多次去的南疆采风写生。塔里木盆地的大小绿洲和许多城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中国古代美术的圣地之一——龟兹石窟群,尽管由于岁月的蹂躏、人世的劫难,窟中的壁画早已斑驳流星、残损不堪,可是那精炼的造型、那简劲的线条,那么清新,那么朴拙!透过百代烟尘,壁间丹青仿佛墨痕犹新,那千年前艺术家的热情、虔诚,那独运的匠心,近在咫尺,与今人灵犀相通。潘丁丁在克孜尔流连徜徉,唏嘘感叹,激动不已。他曾在叶尔羌河边农家院里葫芦架下的土炕上午睡;烈日炎炎,昆仑山下,写生途中,他也曾享用过维吾尔老人双手捧过来的凉茶和……虽然,高大而丰硕的身材,外加军装,眼镜之类,最初使他们好奇,但很快,凭直觉他们感受到他对平凡的人们、平凡的生活的热爱,而觉得这个军人简直好象是从远方归来的儿子或者兄弟。他也常用尽可能搜寻到的数量可怜的维吾尔语汇外加手势,对将他团团围住,一连几个小时看他写生的乡亲们说:“我和你们一样,不过是个画画的”。每次写生归来,许多天都在赞美绿洲风土人情的淳厚和喀什噶尔独特的民族文化之美,行人如流,车马如云。从春的桑葚、樱桃,到深秋的葡萄、蜜桃的芳香萦绕着的喀什噶尔!

潘丁丁不仅不畏艰辛,向艺术的源头——各族人民的生活探求,而且也从各个方面采撷生活中的美。他的画室简直就是一个新疆民间工艺品陈列室,这里有喀什噶尔陶器、和田地毯、英吉沙民间印花布、叶尔羌铜器……他还是兄弟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最热心的观众,是人民剧场的常客。他为《塔什瓦依》激越的倾诉、《莱龙》低回的咏叹而心折;也为《撒玛》刚犷的舞步,《林帕黛》袅娜的丰姿而击节。

他不仅向生活学习探精索微汲取滋养也向艺术园地中一切值得学习的人学习东山魁夷作品中清澈的诗情克里门特的华美装饰风,莫迪里安刻画人体的扼要深刻游刃有余以及马约尔造型处理的浑厚体积感……这些前辈大师的作品使他激尝给了他很多教益。特别是那位“西方文明世界”的逆子——高更的表现塔西蒂岛上土著居民生活的作品色彩强烈画面简洁洗尽铅华大朴不雕。像那个热带岛屿上的人民一样淳朴、明朗亦是对人性淳真的向往之歌更为丁丁所偏爱

由于勤于探索善于学习近些年来他的画从立意到表现形式都有很大突破从侧重“赋形写实”到潜心“写意传神”从单纯的“具象”形式到今日的“理念”处理…···除了明显的装饰风人们还可以感觉到其中的乡土风更加浓郁,画面更加凝炼。他仍一如既往几乎无一日辍笔。时常整天不离画架渴了喝口水饿了啃几口抹了腐乳的冷馒头用维吾尔谚语“天塌下来照旧躺在下边吃包子”来形容他画起画来废寝忘餐、什么也不在乎的劲头倒挺合适。尽管心脏和胆囊有一点小毛病但他精力充沛除了每天的功课——画画以外还经常拜访从“知名人士”到“无名小卒”的各种朋友说许多话(颇多“变形”、“夸张”之辞)。有时看来很聪明有时好像挺糊涂一会儿宽和一会儿钻。嘻嘻哈哈,唠唠叨叨。爱好一切美好的事物一部独特的影片一篇深湛的文章一幅精彩的图画一片美丽的落叶。一句幼儿的天真趣语或者一个用小葫芦做成的小小玩偶都会使他称赞不已他始终保持着艺术家对生活、对事业的赤子之心。勤奋学习不倦地探索甚至在摸索画国画希望在水墨的表现手法里发现一点什么(事实上他也画出了几幅别致的水墨画——虽然“笔墨韵味”稀薄到了最低限度)。《丝路丽人》、《狼烟》《沙路》、《小巷》是他的水粉近作有对往昔的感慨也有今日的礼赞。是幽思、亦咏歌。江河的壮阔是因为不拒涓滴不舍昼夜奔流不息。丰硕的果实从来只属于辛勤的耕耘 

 躺椅上的少女    水粉

丝路遗迹    水粉

晨曲    水粉

远行    水粉

姑娘    水粉

荷花女    水粉

鸽子    水粉

冰山玉女    水粉

秋海棠    水粉

阿拉尔汗    水粉

摇篮边的塔吉克妇女    水粉

红衣少女    水粉

巴扎    水粉

少女    水粉

高昌古城的月亮    墨

牧童    墨彩

在那遥远的地方    墨彩

水墨    中国画

梦驼铃    中国画

唐人马球战    中国画


射猎    中国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2752.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