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列阳(第七期)
时间:07/06/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0506.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 郐振明

 

列阳 (1928-1997) 原名申晴华,湖南邵阳人。195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于徐悲鸿、吴作人,因其才华出众,被徐悲鸿先生推荐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兼毕业班助理。1952年由西安《西北画报》调到新疆文化厅美术工作室,后于文化厅美术创作组、新疆艺术学院工作。擅长油画、水彩画。代表作:油画《行军途中》(入选第二届全国美展,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聋哑人的心声》、《火车来了》、《姑娘追》、《文天祥》等。1976年定居香港。

列阳全家合影(后排左一为列阳)

列阳在写生

从左:杨鸣山夫人、列阳夫人、列阳、刘开业、杨鸣山、刘开基夫人、刘开业夫人、刘开基

列阳在写生

在新疆乌鲁木齐艺术学校合影

行军途中    油画

聋哑人的心声    油画

告别    油画

姑娘追    油画

机耕    油画

克拉玛依之夜    油画

牧驼人    水彩画

新牧工    油画

农妇    水彩画

把公社建设的更美好    油画

公社农具厂    油画

流亡曲    油画

开展物资交流活跃城乡经济    连环画

1960年南门人民剧场    速写

速写

速写

微信截图_20210901170506.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