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牧歌(第六期)
时间:06/29/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0441.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新疆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牧歌,(1927.8-2013.5)字默也。著名中国画家、版画家。出生于甘肃天水,1953年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一届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新疆山水画研究会会长,1958年出席国家文化部召开的全国美术工作会议,1979年出席第三届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1980年出席中国版画家协会成立大会,被选为理事。第六届新疆政协委员。王洛宾艺术研究会顾问,新疆画院高级顾问,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特约画师。

1988年随同中国美术家丝绸之路考察团,穿越天山南北,行程两万多公里,如饥似渴地吸取艺术营养,开拓创作源泉。1991年元旦应中国书画名家深圳聚会活动邀请与启功、华君武、陆俨少、魏紫熙、郑乃光、娄师白、宋文治、张世简、徐庶之、谭昌荣等十人合作巨幅国画一幅。《天山为邻云作伴》在香港、新加坡、菲律宾展出,由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国立艺术馆收藏。应桂林市政府邀请,为新建美术馆作《芳草青青》并收藏。

1995年新疆文联授予牧歌为有突出贡献的美术家,颁发了“金驼奖”。1996年中国版画协会授予牧歌中国优秀版画家,获“鲁迅版画奖”。2006年经文艺杰出成就奖组委会严格审定,获首届“中国文艺杰出成就奖”书画艺术金奖,同时授予“中国艺术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2007年中国国学研究会世界汉诗协会授予牧歌等50位艺术家“国学家”荣誉称号,2009年10月为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出版社、盛世华典编委会授予牧歌先生盛世华典“艺摩”荣誉称号。

1991年元旦应中国书画名家深圳聚会活动邀请与启功、华君武、陆俨少、魏紫熙、郑乃光、娄师白、宋文治、张世简、徐庶之、谭昌荣等十人合作巨幅国画一幅。

右起:徐庶之、牧歌、修军、熊新野、高桂林观看展览

天山写生在牧民家做客

1986年在延安路家中作画

牧歌在创作版画

向毛主席报喜    版画

踏破冰封千里雪    版画

晨曲    版画

草原欢歌    版画

越学心里越亮膛    版画

打响春耕第一炮    版画

葡萄园里育新人    版画

朝霞    版画

塞外十月    版画

打麦场上     版画

千军万马运费忙     版画

秋波    版画

童趣    版画

我们都是神枪手    版画

又是个好年景     版画

心中有了红太阳     版画

五月天山分外娇    中国画

琼花玉树图    中国画

山雨欲来   中国画

隆冬行    中国画

情系天山   中国画

草海情思   中国画

魂系天山    中国画

天山春早    中国画

雨后天山美如画    中国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0441.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