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大观--徐庶之(第二期)
时间:06/14/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70255.png

 

 序 言

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艺术资源,各族人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成为中华文 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艺术家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坦荡澎湃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历史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美不胜收的美术作品,为新疆文化添加了一笔笔靓丽厚重的色彩,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作出了宝贵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的美术事业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美术界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美术事业和美术队伍建设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新疆风情的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气象。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2020年6月起,新疆美术家协会推出《新疆美术大观》系列专题,介绍新疆已故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家,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品,缅怀他们对新疆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我们更好地在艺术道路上前行。

新 疆 文 联 副 主 席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

 

 

 

徐庶之(1922.9-2002.8)河南省光山县人,中国著名国画家,西域风情画派开创者,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新疆政协第六届常委、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炎黄艺术馆艺委会委员、新疆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1953年自愿要求投身于边疆的美术文化建设事业至1993年调回陕西省文联,在四十年的岁月里作为一名垦荒者,为建设发展新疆美术事业,成立新疆美协和筹建新疆画院做出了贡献。作品先后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北京民族文化宫、日本广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国立艺术馆等收藏,作品在美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展出。1982年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个人画集《天山南北集》;1992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徐庶之画集》(获全国美术图书黄河金牛奖一等奖);2003年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徐庶之西域写生》;2005年由新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徐庶之画集》;2012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徐庶之》和《情系西域翰墨人生-解读徐庶之绘画艺术精髓》。

 草原明驼    国画

春意盎然    国画

黄沙红柳别有情    国画

乐游原上    国画 

闹 春    国画

牧羊图    国画

帕米尔之春    国画

山密向晚    国画

松韵图    国画

山自青青水潺潺    国画  

天山幽出春意闹    国画

丝绸古道普新曲    国画

天山深处    国画 

天山深处有人家    国画

正点    国画

无限天地    国画

西去北庭    国画

帕米尔集市图    国画

寻常牧人家    国画

 

 
  
微信截图_20210901170255.png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