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家作品展示第三辑(新疆已故老画家徐庶之)
时间:05/15/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徐庶之近照
放牧图
牧牛图
暮归
塞上行
山水
山水
天山南北皆春色
天山深处
天山深处有人家
寻常牧人家

徐庶之中国著名国画家,西域风情画派开创者,国家一级美术师。1922年9月12日生于河南省光山县,2002年8月20日病逝于西安。

1946年开始攻画,次年在宝鸡举办个人画展,得到各界好评。后从师赵望云先生学画。擅长山水、人物、动物、风情画作。

1953年自愿要求投身于边疆的美术文化建设事业至1993年调回陕西省文联,在四十年的岁月里作为一名垦荒者,为建设发展新疆美术事业,成立新疆美协和筹建新疆画院做出了贡献。

自1978年来,先后应中央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中国民航、首都机场、钓鱼台国宾馆、北京饭店、西苑饭店、民族饭店等单位多次邀请作画。

自1956年起,作品先后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北京民族文化宫、日本广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国立艺术馆等收藏,作品在美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展出。

1982年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个人画集《天山南北集》;1992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徐庶之画集》(获全国美术图书黄河金牛奖一等奖);2003年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徐庶之西域写生》;2005年由新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徐庶之画集》;2012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徐庶之》和《情系西域翰墨人生-解读徐庶之绘画艺术精髓》。

曾为全国数家报社、纪念馆等单位捐赠了多件作品:为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为毛主席纪念堂、为北京大学图书馆纪念蔡元培基金会、新疆大学、陕西日报社、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单位捐赠了多幅作品。

徐庶之为中国美术事业奋斗了一生,半个世纪艺术生涯中在山水画造诣上,创立了“西域风情画派”,他既是开创者又是这一画派的中流砥柱。他众多的创作使画坛呈现出一派西域风情面貌,在他创作的题材中体现出独特的风格。在他的边疆风光画面上既无似曾相识的画谱气,也难以找到院校所崇尚的大师们的笔痕墨迹。他的画风古拙而朴茂清新,构图自在,气势天然,充满生活情趣,笔墨淋漓,粗、狂、僻、涩、浑然天成且情韵有致。他的作品从现实出发,把民族人物的日常生活、生产活动与新疆特有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形成不同于传统山水画的新的格局和款式。

曾任职务:

中国美术家协会新疆分会副主席新 疆画院院长、名誉院长 新疆政协第六届常委 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 炎黄艺术馆艺委会委员 新疆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 新疆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委员

徐庶之近照
放牧图
牧牛图
暮归
塞上行
山水
山水
天山南北皆春色
天山深处
天山深处有人家
寻常牧人家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