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家作品展示第三辑(新疆已故老画家哈孜·艾买提)
时间:05/15/2020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哈孜·艾买提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刀郎魂
较力 中国画
乐迷
泪雨洒心田
麻合木德·喀什葛里
木卡姆
清算
萨玛
罪恶的审判

哈孜·艾买提,1935.8-2017.11维吾尔族,出生于中国新疆喀什市,1957年毕业于新疆大学艺术系,并留校任教。现任新疆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顾问、新疆文联名誉主席、新疆文史馆名誉馆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首届天山文艺《贡献奖》。曾任新疆美协主席、新疆艺术学院院长、新疆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委员。 

油画代表作有《罪恶的审判》(1964)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82年在巴黎春季沙龙展出;《麻赫穆德·喀什噶里》(1982)获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一等奖,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木卡姆》(1984)第六届全国美展获银奖,中国美术馆收藏,1987年在莫斯科展出,2007年在中国台湾展出;《地毯·维吾尔人》(1987)参加第一届全国油画展,赴日本参加中国当代油画展并被日本作家协力会收藏;《乐迷》(1990)年参加首届全国油画精品大赛获银奖,被日本千代田俱乐部收藏,《刀郎魂》(1999)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帕米尔春曲》(2004)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创作了大量维吾尔学者、历史人物肖像画。 

创作了众多的优秀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和各类报刊发表,并被各界人士收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牛背刁羊图》(1999)陈列在天安门城楼;《天山百灵》(2001)在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展中获优秀奖(本届展览最高奖);创作了《唱不尽的心声》、《万方乐奏有于阗》、《葡萄架下》、《麦西来甫》、《纳孜尔库姆》等大量反映能歌善舞的维吾尔人风俗人情的中国画作品。他对壁画创作、雕塑、阿拉伯文和维吾尔文书法、装饰图案以及维吾尔传统建筑艺术有较深研究。1992年任北京人民大会堂新疆厅装饰总设计,创作并指导制作大型壁毯《天山颂》;1997年创作并指导制作的壁毯《天山欢歌》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礼品赠送。出版有《哈孜·艾买提画集》、《哈孜·艾买提油画作品选》和《哈孜·艾买提西部风情画集》。曾赴原东德、保加利亚、独联体诸国及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伊朗、印尼等国进行考察交流,并于1994年在巴黎、安卡拉、伊斯坦布尔,1999年在伊朗德黑兰等城市举办个人画展。 

哈孜·艾买提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刀郎魂
较力 中国画
乐迷
泪雨洒心田
麻合木德·喀什葛里
木卡姆
清算
萨玛
罪恶的审判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