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舞动,民间剪纸艺人——季玉兰
时间:04/01/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 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剪纸,是中国民间文艺中最为普遍、最为广泛流传的品种之一,而且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极具地域特色。在历史的岁月长河中,中国民间手工艺人凭借着自己的劳动智慧,总结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经验习俗,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将剪纸这一艺术形式锤炼的日趋完善,各种剪纸文化层出不穷,形式各异,眼花缭乱。

传承了千年的中国剪纸艺术,早已深深地浸入了人们的精神与血液之中,而在未来漫长的历史岁月长河里,季玉兰也将永葆初心,用她的双手裁剪出更多精美的剪纸作品,让这项中国非遗技艺真正地发扬光大! 

季玉兰 

新疆吐鲁番鄯善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吐鲁番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鄯善美术家协会会员。

她自幼受奶奶影响酷爱剪纸艺术,从7岁开始学剪纸,一直到现在,多年来倾心创作了大量的表现丰富多彩的吐鲁番火洲风土人情、文化生活的剪纸作品,在传统剪纸、色彩、构图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长期致力于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保护、拯救、传承、发展工作。在新疆、喀什、和田等参办多期剪纸艺术培训班,致力剪纸艺术进校园工作,并赴韩国举办剪纸艺术培训及交流活动,让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走向世界,她的剪纸作品被吐鲁番博物馆、自治区等地收藏并多次获奖。

四十多年来她创作的主要作品有,《火洲风情》《伟人肖像》各25米剪纸长卷;《吐鲁番情歌系列》剪纸;《葡萄架下十二木卡姆系列》《阿拉木汗在哪里系列》《葡萄架下的欢歌》《楼兰姑娘系列》《楼兰新娘》《楼兰姑娘》《楼兰之韵》《楼兰之梦》《楼兰之恋》《楼兰女神》《葡萄雨》《吐鲁番风情》《葡萄团花》《福娃》系列《双虎》《母爱》《心醉吐鲁番》《鄯善季氏窗花》系列《达板城的姑娘辫子子长啊》季氏传统脱稿剪纸技艺(团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天长地久》《共建和谐》 《国泰民安》《中国梦》《吐鲁番欢迎您》《我的阿娜尔汗》系列《生命的欢歌》《我的木卡姆》《沙漠情歌》《吐鲁番葡萄娃系列》《新疆古丽系列》《新疆小巴郎系列》《勤俭节约系列》《葡萄牛系列》《剪纸服装系列》《剪纸疫情系列》等。其中部分作品多次在《鄯善零距离》《吐鲁番日报》《吐鲁番杂志》《吐鲁番零距离》《新疆日报》、《新疆农业网》《新疆法制报》《文化强国》平台《中国喀什网》《喀什零距离》等刊物发表。


·作品欣赏· 

文化润疆

剪纸服饰

葡萄牛

楼兰之韵

楼兰新娘

福娃

节约用餐

抗击疫情


·荣誉证书·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