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创作作品展(十)
时间:04/01/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陈曙明 

陈曙明,70年出生、和田市人,自幼随当地已故名师刘拥先生学习美术,文艺理论师从新疆艺术学院著名教授史晓明先生,甚爱读书,涉猎广泛。玉雕艺术家、民间文艺家。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专毕业后,起先从事文秘工作,继后到当地工艺美术行业和相关单位玉雕厂工作,历任工艺设计师、厂长。先后进修于扬州玉器学校、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南京大学历史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作家协会会员,新疆青联委员,和田市优秀政协委员。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田玉文化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副监事长,新疆乌鲁木齐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新疆建设兵团十四师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和田地区和田玉保护发展(文化)协会会长。国家项目《中国民间工艺美术集成·新疆卷》编委成员。 

被当地文艺界称为“和田三杰”之一,被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新疆玉雕大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职称:国家级工艺品雕刻高级(一级)技师。从事玉文化及西域玉雕艺术理论研究和创作二十八年,创作诗歌散文杂文及发表玉文化艺术论文及文章数十万字。出版《和田三人艺术传奇》中个人作品集。创立“曙明玉艺”品牌。 

倡导中国传统玉文化“善正济世,玉艺善行”的普世价值和美育功能。创作含有新疆地域特质,作品充满深刻的人文精神、生态思想、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情操等。作品题材广泛,注重原创性和玉中原生态美,文化底蕴深厚。代表作有:《大漠母子》、《于阗国王泪挽班超》、《天山之花一一香妃》、《新疆姑娘多阳光》、《西域佛音》、《西天风之神》、《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中国当代伟人系列》、《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等。 

代表性论文有:《玉文化与玉雕艺术》、《新疆玉雕艺术风格之弊见》、《生态美学视角下的新疆玉石品种》、《生态美学对当代玉文化理论的创新性思考》等。2018年4月作为新疆艺术家代表参加了自治区文联百位文艺家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坐谈会,并发表了关于玉文化及艺术的主题报告。 

《西域人文风情》系列作品,多次获得文艺界和行业界的国家级金银等各项大奖。如201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杯”铜奖。2016年中国文联、民协“山花奖”第二届民间艺术博览会初选作品暨金奖、2015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3年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杯”金奖、2005年新疆文联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大赛金奖、2013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铜奖,2014年和田地区政府首届“和田礼物”金奖等。 

 

 

 ·作品展示· 

《关山月——明月出天山》摆件 

材质:和田青花白玉白浆皮仔料; 

尺寸(CM):12.91×6.92×14.2,重量:2159g; 

设计:陈曙明; 

制作:陈曙明、汪兴; 

作品介绍:作者借用中国古代边寨诗情,抒发自古屯垦戍边的家国情怀。整块玉色青、墨、灰、白与白浆皮色,水墨画般色彩奇幻,苍凉幽静、缠绵深沉。使用生态美学创作手法和艺术语言,巧用玉天然的色、形、质包括绺裂纹理,结合唐诗人李白《关山月》诗境:“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皎净明月,映照冰川瑞雪,青乌浓雾,隐约边关城楼。戍边将士,望月思乡,战马嘶鸣。冰川上一片白雾如泣如诉,幻为月仙嫦娥飘逸于群峰和边塞城上,寄托相思。作品情感流淌,荡气回肠。 

《大漠母子》

材质:和田白玉褐色芝麻皮仔料;

尺寸(长宽高,cm):5.9×2.15×8.1; 

设计、制作:陈曙明;

作品介绍:是作者借用对新疆和田少时生活场景的回忆,利用籽料天然的褐色像是夜幕下弥漫的黄褐色沙粒,刻画了在瀚海大漠风沙弥漫中行走的年轻母亲,怀抱着甜梦中的孩子,长发飞扬,眼中沧桑坚定。风沙又像是一件母子俩披着的风袍,表现了新疆人民与生态环境共谐生存的坚韧、乐观、豪迈的胸怀和热情善良勤劳的性格。歌颂了千万个新疆的家庭为建设美好家园,世代相传的团结拼搏的伟大精神。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