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丨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作品赏析(四)
时间:03/22/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文艺作品。本期请欣赏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玉雕作品。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陶虎 

陶连疆(学名)

陶  虎(艺名)男、汉、1962年12月生

现任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2003年7月授予) 

新疆玉石雕刻大师(2005年5月由新疆宝协授予) 

新疆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4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008年11月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授予) 

新疆品玉轩玉石雕刻厂厂长 

工作、学习经历: 

1979年毕业于奎屯127团高中,务农至1980年; 

1981年在奎屯农七师127团玉雕厂学习至1984年; 

1985年调入河南沈邱县玉雕厂,聘任设计制作至1987年6月; 

1986年北京玉雕厂孙绍成师傅来沈邱县玉雕厂担任总设计师时从师于孙大师指导本人学习和玉雕设计; 

1987年6月随孙绍成师傅到京,学习设计、雕刻技艺至1990年; 

1990年回新疆乌鲁木齐市,在马学武玉雕厂担任设计和雕刻工作至1991年; 

1991年3月调入昌吉市玉雕厂,被聘任副厂长兼总设计师; 

1993年9月到于昌吉师范专科学院进修,于1996年7月毕业; 

1997年回乌鲁木齐市发展玉雕业; 

2000年在乌鲁木齐市白玉城内创办白玉堂珠宝玉器店; 

2005年在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路创办品玉轩珠宝玉器店至今; 

2005年起担任国石和田玉玉雕作品展示会评委,是新疆玉石雕刻大师评审组成员。 

 获奖荣誉: 

2008年5月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颁发《和田玉玉雕艺术创新奖》; 

2008年11月获得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 

2010年5月品玉轩玉器店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的“参展明星单位”称号; 

 ·作品展示·

勇者 

尺寸 3.3×8×3cm 

重量:74.2 g 

设计:陶虎    制作:陶连东

作品以和田仔料为原料,经设计师的精心设计、构思,以原料为本的特点,精心制作勇猛猎豹捕食梅花鹿的动感画面。情景猛烈激情,让人们感到设计师在设计时的思想感触。

2005年9月在第二届和田玉展示会上获得《优秀作品奖》

2006年11月在杭州工艺品百花奖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黑青玉瓶 

材质:黑青玉仔料 

尺寸:31.5×16.6×6.9cm 

重量:2180 g 

设计制作:陶虎 陶连东

该瓶材质为和田黑青玉仔料,玉质温润细密,色泽均匀自然。做工上琢磨精细,刀法老练利索。浅浮雕纹饰规则饱满,抛光处平滑细致。整个玉瓶比例恰当,造型美观。观感端庄稳重、古朴浑厚、大气磅礴。

2011年10月在杭州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1“天工艺苑 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