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创作作品展(九)
时间:03/22/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杨冰 

杨冰,艺名--杨子,男,汉族,1973年生于新疆呼图壁县芳草湖镇,大专学历,1993年开始从事玉雕事业二十多年。现任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中华玉雕大师,新疆“杨子玉雕”创作室创始人兼总设计师。

在多年玉雕创作中,力求设计思路新颖、独特。工艺要求细腻、别具一体。其作品风格多以写实为主,在动物、器皿等题材上表现尤为突出。善于研究与把握原料的性质、外形、皮色等特点,以求精心构思、巧妙设计,充分展现作品的“巧”与“俏 ”,最大限度地提升作品的内涵与艺术价值。 

获奖作品简介: 

2004年《龟龙献兽》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最佳创意奖 

2007年《提梁链瓶》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银奖 

2008年 《觚》    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北京“天工奖”获金奖 

2009年《探索.创新》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北京“天工奖”获银奖,创意奖 

2010年《生命的赞歌》《孰真孰假》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最佳创意奖 

2011年《春之俏》《四方瓶》《秋》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银,铜,创意奖 

2012年《宝月瓶》《二月二》《人生如歌》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银,创意奖 

2013年《气吞山河》《百年好合》北京“中华龙奖”获最佳创意奖。 

2013年《家和万事兴》《传承》北京“天工奖”获银,铜,创意奖。 

2014年《瑞雪丰年》《报喜壶》《碧玉觚》《琴语心声》《天道》广州“云峰杯”获金,银,铜,创意奖。 

2015年《印象克拉玛依》《中国印》《镇边关》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克拉玛依“翼龙杯”获金,银,铜,创意奖。 

2016年《心飞翔》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最佳创意奖。 

2017年《水来了...》新疆“囯石杯”玉雕精品展,获最佳创意奖。

 

 ·作品展示· 

《中国·印》 

作品由新疆玉雕大师杨子团队共同创作,选用新疆克拉玛依金丝玉雕刻而成的力作。料型取于自然方形,材质通体金黄,经巧妙构思,以印章文化为创作主题,通过一枚枚印章的组合,展现中国不同时期汉字文化“和”字的含义,寓意“以和为贵、和睦共处、和谐发展、和谐社会”的儒家思想文化。

在作品的不同型面,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起始如甲骨(象形)文、汉简、摩崖石刻、活字印刷及近代文化元素、配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题材,与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有机的结合,极大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与精髓,赋予作品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意蕴。

一方浓缩华夏千年文明史的金丝美玉•印,体现出作者浓厚的文化情怀和对玉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责任与担当,对艺术执着的追求与梦想。

《家和万事兴》

作者巧用花色的浆石圆雕成一个厚重的蜗牛壳,用糖玉巧雕蜗牛头部一对回眸动感的触角,缓慢行径在一片硕大的绿叶上,紧跟其后的小蜗牛享受着“家”带来的快乐,让这片宁静的树林更增添了“家”的温暖。在喧嚣、焦躁、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你我能够享有一个温馨、舒适属于自已的家,享受自我的“慢”生活,快乐、惬意……美哉!获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最佳创意奖。该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获新疆“国石杯”银奖。术执着的追求与梦想。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