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创作作品展(八)
时间:03/15/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姜庆 

1985年考入新疆玉石雕刻厂学习玉雕,从事玉雕设计制作工作30多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工艺美术系,2014-2015 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首届工艺美术大师高研班,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华玉雕艺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其玉雕品多次荣获“天工奖”优秀作品,最佳工艺奖百花奖”金奖,银奖。中国玉星奖”金奖,银奖。2017年玉雕作品《鹦鹉》、书法作品《短歌行》参加“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并在国家画院展览中心展览。2019年玉雕作品白玉链瓶参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组办的《中国好手艺》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多篇关于玉雕艺术的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知名艺术期刊。 

 ·作品展示· 

《鹦鹉》

材质:和田白玉子料

尺寸:長6厘米,宽3.6厘米,厚2.6厘米

设计、雕刻:姜 庆

作品介绍:作品是用一块呈鸭蛋形的和田玉子玉雕琢而成,玉料集白、黄、红、黑四色于一体。根据此玉的天然象形,巧妙设计、依形施工、随色施艺,雕刻出一只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红头鹦鹉来。鹦鹉生动传神,嘴街灵芝仙草极富情趣韵味,羽翅雕琢流畅而富有质感,自然巧色自上而下,虽为一线,但具有平衡呼应之功效。玉面雕刻寥寥数笔,大面积留白,极为简 约,是雕琢艺术与天然玉质的最佳组合。是一件摄人心魄、精美典雅的收藏价值极高的艺术。

《连年有余》

材质:和田碧玉子料

尺寸:4.5厘米,3.3厘米,0.7厘米

设计、雕刻:姜 庆

作品介绍:作品采用新疆和田碧玉子玉雕琢完成,运用圆雕、浮雕等技法。整件作品设计元素由荷叶、荷花、小鱼组成。荷叶如春风吹动杨柳自然荡漾,一朵荷花穿插其间交相呼应,一条小鱼跃上荷叶。荷叶舒卷流畅,小鱼灵动可人,作品韵律十足,动静相宜,雕工细腻,技法纯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