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党,“根”着党走——新疆根雕艺术作品展(五)
时间:02/01/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沙拉木·阿不力孜
日新月异
一带一路
幸福
望天
自然

根雕,是一种雕刻方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意为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现存最早的根雕作品,是战国时期的“辟邪”和角形器。宋元时期根雕作品在宫廷和民间发展,而且有些画家也以根雕作品作为创作的素材。《百乐鼓琴图》中画的许 多摆件就是根雕作品。明代,根雕作品更加具有独到的艺术特色。清代涌现出一大批根雕艺术家,使根雕创作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他们承继了木雕艺术的传统,创作了许多优秀根艺作品,至今在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及上海的豫园中,仍收藏着许多清代的根雕珍品。

新疆根雕材料以天山与阿勒泰各地河流冲击到河滩岸的残根枯木为创作原料,主要品种为新疆白榆,河柳,忍冬,圆柏等。另外如新疆克拉玛依则大多利用沙漠戈壁上电侧推土,或修建引额济克工程时开挖土方处废弃好红柳(学名柽柳)梭梭,白刺,红皮沙拐枣等原料进行创作。多年来,新疆根雕人以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为宗旨,逐渐形成了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根雕艺术。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艺’心向党,‘跟’着党走 ——新疆根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沙拉木·阿不力孜,1973年出生,巴州和静县和静镇夏尔布鲁克村村民,中共预备党员,1987年-1990年在巴州技工学校上学,1990年在和静县肉联厂工作,1996年辞职,开始自己创业,是一名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从2001年开始学习根雕、木雕艺术,2009年到福建、广东、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学习、考察根雕、木雕艺术,回来以后创作新疆特色的作品,并从2013年开始每年参加亚欧博览会和冬博会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赞扬。目前是新疆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根雕艺委会会员。 

2014年5月在和静县县委、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成立了巴州千木野根雕有限公司,同时2014年11月成立和静县千木野专业合作社,目前本合作社共有52个成员。

本人目前创作出了《中国梦》、《复兴之路》、《石榴红了》、《中国红》、《辽宁舰》、《根》、《站岗》、《和平之云》、《崛起》、《一带一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根雕作品《日新月异》等100多件根雕、木雕作品。

2014年创作的作品《中国龙》、《水浒人物108将》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的一枚铜奖和一枚银奖。

在2016年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中表现突出“优秀民间艺人”荣誉称号。

2018年7月13日巴州千木野根雕有限公司,千木野根雕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审为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师称号。

2017年5月沙拉木·阿不力孜授予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2018年6月被评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7年12月16日在和静县县委、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在和静县东归文化科技中心“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根雕木雕作品展馆开馆,展馆里的100多件作品展现了爱党、爱国、民族团结为主题,展馆目前对外免费开放。展馆开馆1年多以来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42万多人次。

沙拉木·阿不力孜
日新月异
一带一路
幸福
望天
自然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