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党,“根”着党走——新疆根雕艺术作品展(四)
时间:01/25/2021 作者: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王树华
红颜枯骨
变迁
潜伏

根雕,是一种雕刻方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意为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现存最早的根雕作品,是战国时期的“辟邪”和角形器。宋元时期根雕作品在宫廷和民间发展,而且有些画家也以根雕作品作为创作的素材。《百乐鼓琴图》中画的许 多摆件就是根雕作品。明代,根雕作品更加具有独到的艺术特色。清代涌现出一大批根雕艺术家,使根雕创作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他们承继了木雕艺术的传统,创作了许多优秀根艺作品,至今在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及上海的豫园中,仍收藏着许多清代的根雕珍品。

新疆根雕材料以天山与阿勒泰各地河流冲击到河滩岸的残根枯木为创作原料,主要品种为新疆白榆,河柳,忍冬,圆柏等。另外如新疆克拉玛依则大多利用沙漠戈壁上电侧推土,或修建引额济克工程时开挖土方处废弃好红柳(学名柽柳)梭梭,白刺,红皮沙拐枣等原料进行创作。多年来,新疆根雕人以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为宗旨,逐渐形成了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根雕艺术。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艺’心向党,‘跟’着党走 ——新疆根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王树华,1966年6月生于新疆库车油田,年少时习油画,舞丹青,纵情山水,痴迷字画,对根石雕篆也有涉略,有幸成为中国根艺协会会员,多次参加全国及各地州市的根艺展,因个人作品骨骼精奇,造型玄幻,在自己的根艺术作品中具有独特的表现方式。根艺师从自然,历经岁月洗礼,万般修炼而来,能读懂这些造型各异的奇根朽木者,便是知音。给朽木生命,作品一旦离手,便有了独孤求败的气质,不可复制,独次一枚。因为有了我们,这些深埋地下,荒弃于戈壁的神物,终于有了属于它们的艺术神殿。

工作经历:

1983年 在克拉玛依钻井公司钻井工人文化宫从事宣传工作。 

1986年 在钻井公司广播电视台做影像编辑。 

1993年 在钻井公司劳动服务公司木器厂担任厂长,主攻家具设计,大型装饰工程。 

2003年至今 在新疆塔林投资集团文化传媒公司任职经理,从事文化类事业,已开发设计为主。打造了文化教育基地等经典工程,业绩丰朔。  

荣誉技能:

2004年 参加新疆 2004 奇石、根雕暨克拉玛依市旅游品大赛作品《变迁》荣获优秀奖。 

2007年 作品《沙漠红柳》在中国第11届根艺石艺精品展中被认定为精品("刘开渠根艺奖")铜牌。 

2007年 作品《变迁》在中国第11届根艺石艺精品展中,被认定为优秀作品。 

2009年 作品《旺财》在中国第12届根石美术精品展中,被评定为"刘开渠根艺奖"铜牌 

2009年 作品《千年守望》在中国第12届根石美术精品展中,被认定为优秀作品。 

2010年 作品《舞韵》在新疆奇石、根雕暨拉玛依市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铜奖。 

2012年 被评为克拉玛依区 2010-2011年度文艺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 作品《浴女》在中国第十五届根艺石艺博览会,被评为"刘开渠根艺奖"银牌。 

2014年 作品《恋》荣获“2014年新疆根雕精品大赛暨学术研讨会”二等奖。 

2017年 根艺作品《 奥运精神 》在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新疆克拉玛依区党委主办的2017年新疆民间艺术名家优秀作品展览中,经专家评审组评定,荣获二等奖。 

王树华
红颜枯骨
变迁
潜伏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