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创作作品展(二)
时间:01/11/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赵敏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赵敏,新疆乌鲁木齐市人,生于1959年,1979年考入新疆玉雕厂,至今从事玉雕工作35年。80年代初带领团队去上海玉雕厂学习归来后,独立设计制作了《白玉飞天》、《白玉龙女》等佳作。近年来,创作主题以新疆西域风情为主,独创“十二木卡姆”系列。主要代表作《趣》获中国宝玉石协会2002年首届中国玉雕作品“天工奖”最佳创意奖;《赶巴扎》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09年“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2012年荣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赵敏创作主题以浓郁的新疆西域文化为背景,以人物为主,擅长传统写实的雕刻手法,尤其擅长人物的雕刻设计,兼顾小型器皿及其他杂件,以及花鸟、动物等的传统雕刻。几十年来,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艺术风格,独创具有西域风情的玉雕作品,并多次获得省内外各种奖项。

1、2002年11月,作品《趣》荣获中国宝玉石协会“天工奖”最佳创意奖。

2、2006年3月,作品《岁寒三友》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艺杯“金奖。

3、2009年10月,作品《赶巴扎》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百花杯”金奖。

4、2010年9月,作品《春眠》荣获新疆宝玉石协会“国石杯”银奖。

5、2011年8月,作品组雕《昆仑山下》荣获全国工商联珠宝玉石专业委员会“中华龙奖”金奖。

6、2012年12月,作品《昆仑琴韵》获“百花玉缘奖”银奖。

·作品展示· 


《春眠》

材质:和田白玉;

尺寸cm:5×2×8;

设计、雕刻:赵敏;

作品介绍:玉质温润,精光内蕴,设计巧妙,造型华美。春风习习,春阳暖暖。玉女如出水芙蓉,冰清玉洁。体态婀娜多姿,神情安宁甜美,衣衫飘逸,线条柔美,舒展顺畅。芭蕉青青,竹椅悠悠,华衣飘飘,小狗撒欢旺旺,此情此景,仿佛天上宫阙,仙景一般。

《赶巴扎》 

材质:和田白玉; 

尺寸cm:24×13×7; 

设计、雕刻:赵敏; 

作品简介:男主人手把都他尔,尽情弹奏,放声歌唱,表现了对新生活的赞美和对未来生活的一种自信、向往之情。女主人、孩童、面露笑容,沉浸在美妙优美的琴声之中。 

毛驴,耳朵圆润,俏色鲜美。车盖,保留原皮,几条阴刻线和遍布车盖的褐黄皮色,使驴车显得既有沧桑感,有蕴含不息的生命力。从车处垂下的丝绸窗帘,随车的行驶,风的吹拂,飘逸流动,如云似瀑,好看之极,美妙之至。玉狗紧随车后,陶醉于主人优美的琴声之中。 

治玉工艺复杂、精湛,镂雕、圆雕、阳刻、阴刻等技法同时并用,作品真实真切地展示了大师丰厚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功力。 

《趣——玉鼠爬竹凳》 

材质:和田黄玉; 

尺寸cm:6×3×4; 

设计、雕刻:赵敏; 

作品介绍:玉色黄正而娇,润泽细腻,为蜜蜡黄色。竹凳竹节清晰,逼真如实。凳上几只长尾鼠,攀爬嬉戏,其乐无穷。 

它让人回忆回味宁静而温馨的乡村生活,它更让人思索,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建设生态文明是何等重要!

 

《双舞人》 

材质:和田白玉; 

尺寸cm:6×4×18; 

设计、雕刻:赵敏; 

作品介绍:乐舞者的身姿、手势、衣饰、神态、动作优美典雅,充满诗情画意,尤其是舞蹈之优美、乐声之美妙、意境之高远,感人肺腑,撼人心魄,引人浮想联翩。

赵敏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