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一)
时间:01/01/2021 作者:
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查看大图
马进贵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之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博内涵。玉雕艺术也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和田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被世界称为“玉石之冠”,用和田玉制作的历代玉雕精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形成中国西域玉雕艺术风格和流派,尤其到当代更加成熟更加典型,被称为“西派”玉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具有技艺延续性的玉雕艺术人才队伍。其中突显出以已故的第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先生为代表的开拓精神,致今时人杰辈出,百花齐放,形势喜人。 

新疆(西域)玉雕艺术基本上所用玉料均为原产地新疆和田玉,自古是中华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性的完美统一;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大统一历程的见证与象征。和田玉,其中子玉按产况最具特色,白玉(羊脂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按民间颜色所分就有数十个品种。质地坚实缜密,晶莹光洁,温润浑厚。新疆玉雕风格独特,作品主要包括人物、山水、鸟兽、鱼虫、花卉、炉瓶等以及装饰佩件等,均做工精细,风格奔放活泼,质朴敦厚,苍劲雄健,有的深受其他四大流派的影响,有的呈现奇风异质的地域特点,多元而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别推出“岁月静好,玉润新疆——新疆玉雕艺术作品展系列”。 

马进贵,回族,(1947年—201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错”技艺传承人。 

1964年进入新疆玉雕厂学习玉雕,1981任新疆民族工艺厂厂长,因企业改制1996年创办新疆玉沅珠宝有限公司,2001年创办艺海轩琢玉坊个人玉雕工作室。1966年被玉雕厂派往上海玉雕厂学习,师从林知文老艺人,1970年前往北京玉器厂深造。师从柳朝国大师、蒋通老艺人,深受二位大师真传。在制作玉雕器皿方面继承了玉雕北派宫廷风格。经多年钻研、反复试验,挖掘恢复了失传多年的玉雕金银错工艺,创立了新疆民族风情文化的玉雕风格。近年来创作主题以金银错嵌宝石工艺为代表,器皿造型以中国传统造型为主,结合西域文化之特色,形成了与众不同的鲜明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所创作的作品具有鲜明的西域文化特色,并饰以新疆民俗特色花纹图案,嵌金丝、金片、宝石,把洁白的玉质、艳丽的宝石、灿烂的金丝、优美的器形、流畅的纹饰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风格鲜明。所创作的薄胎器皿作品,更是集高难度技艺于一体的精品之作。在薄胎之上又嵌入金丝、金片、宝石,使作品的加工难度达到无可附加的地步。他的作品在中国玉雕界堪称一绝,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 

·作品展示·


名称:白玉错金爵杯 

材质:和田白玉 

规格:长23.5厘米 宽11.5厘米 高21.6厘米 

设计:马进贵 

雕刻者:王晓虎,崔雨璠,穆杨 

作品介绍:质地细腻,色泽纯正。器身作长爵的器身作长圆形,前有流,后有尾,流与尾弧度较缓,口沿上有一对立柱,呈伞形,体侧有鋬,爵壁直,足为三角锥形体侧有作为把手的鋬,下部有三足。流与尾的长度和倾斜角度,将双柱加粗加高,位置后移,即仿制了青铜器爵的形制又结合和田玉料的特征,以求得视觉上的平衡、稳定。器腹下的三足有力地撑开,使整个器物有一种高耸、挺拔的感觉。器身错金夔龙纹爵壁饕餮纹。 金丝平整纤细,线条清晰流畅。 

名称:碧玉错金夔龙纹提梁壶 

材质:和田碧玉 

规格:长12.6厘米 宽6.0厘米 高12.8厘米 

设计:马进贵 

制作:贾冬冬 王晓虎,王江玉 

作品介绍:质地纯正,光泽细腻,脉理缜密。桥形钮,穹形顶,丰肩,大肚,卷草纹,柱形直流口,提梁把,把顶雕琢卷草纹饰。龙形把与提梁上的龙形纹相互呼应,栩栩如生。通体采用金技艺,错金夔龙纹,纹饰图案纤秀柔美,婀娜多姿。金丝平整流畅,粗细错落有致。整体造型比例准确,端庄大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名称:青玉错金阿布都瓦壶(一壶四杯) 

材质:和田青玉 

规格: 

壶:长14.85厘米 宽9.60厘米 高19.07厘米 重量:556.42g 

杯:直径6.59厘米 高6.66厘米 重量:(四杯)281.73g   

设计:马进贵 

雕刻者:王晓虎,贾冬冬,康红艳 

作品介绍:玉质光泽细腻,色泽纯正。圣火钮,穹形盖,子母合口,长颈,腹鼓,壶腹分六瓣,卷草形把,二流弯口上翘,圆足外侈。配四杯。壶钮饰几何纹饰,壶身、杯身饰卷草纹;镶嵌天然红珊瑚,绿松石。纹饰图案枝藤茎叶翻卷,纤秀柔美。在壶把的雕琢中,采用镂空的卷草纹饰、达到了镂得有关联、折得有意境、透得有章法的美学境界。壶足内壁有“马进贵制”落款。 

名称:水晶错金嵌宝石鹰头把西番壶 

材质:天然水晶 

规格:长13.8厘米 宽8.4厘米 高18.8厘米,重量:771.4g 

设计:马进贵 

制作:崔雨璠,饶全义,穆杨 

作品介绍:作品采用天然水晶原料所制,质地纯净无暇、晶莹剔透,穹形盖,圣火钮,细颈,圆箍,腹鼓,壶腹分为六瓣,流口上翘,鹰头形把,圆足外侈。通体错金莨苕纹,镶嵌的金丝纤细流畅,金片婀娜多姿,宝石规整简洁。造型比例准确、规整大方。水晶料质韧性差,脆易裂,在水晶上镶嵌的工艺难度非常大,略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该作品充分体现了造型、琢制、镶嵌工艺的高超水平。将晶莹剔透的水晶作品和高超的错金嵌宝石工艺完美结合,是一件罕见的艺术观赏品和艺术珍藏品。 

马进贵
/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