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18

 1月17日,新疆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邓选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和中央及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文联机关和协会在职党员,杂志社党总支及各支部书记,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老干党总支和支部书记,文艺两新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文联各级党组织按照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安排部署,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坚持“六学联动”,即:以上率下“引领学”、线上线下“自主学”、全员参与“专题学”、立足本职“研讨学”、深入现场“体验学”、融入日常“结合学”,有109名在职党员、92名离退休党员、193名“文艺两新”及社会组织党员踊跃投入、认真学习;二是坚持实施“四个一批”,运用媒体报道、主题宣讲、文艺活动等方式,通过组织“写英雄、唱英雄、讲英雄”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主题宣讲等一批文艺主题宣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展等一批主题文艺展览,联动“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特别节目等一批高质量文艺活动,创作“抒写天山”、“礼赞拉齐尼·巴依卡”等一批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三是坚持围绕“七个着力”,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个方面23项措施清单,着力办好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三是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文艺人才培养、重大选题策划和主题采风创作、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联系知识分子、团结引领文艺“两新”、“解民忧办实事”为民服务清单等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远”。一年来,文联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党员干部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各族群众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焕发时代光彩,新疆文艺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心用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文联和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高举精神之旗,把准文艺事业奋进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引导文艺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要勇于改革创新,开拓新疆文艺事业新境界。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各类文艺惠民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落实19个援疆省市文艺援疆工作任务,实施“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开拓新疆文艺事业新局面,展现自治区文联新形象。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展现文艺工作者使命担当。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之路,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水平。四要丰富党建内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监督落实,引导文联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丨文艺理论研究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