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新疆柯尔克孜文学》杂志社为克州护边员等邮寄杂志
作者:  来源:《新疆柯尔克孜文学》杂志社  发布日期:2021-07-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文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新疆柯尔克孜文学》杂志社于2021年7月6日给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护边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人民楷模等107单位和个人寄去2021年度第一批360册杂志,努力满足偏远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帕米尔高原,边境线长达1200多公里,通外山口有300余处。这些地方的护边员队伍逐步成了触角广泛、覆盖全面的边境守卫“第二梯队”,在维护边境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护边员。其中最具代表的布茹玛汗•毛勒朵被誉为“国境线上的母亲”,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冬古拉玛山口,除了冰川雪山,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那就是刻着汉文和柯尔克孜文“中国”字样的石头,这些都是布茹玛汗在50多年的巡边生涯中一块块刻下的,其中一块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几十年来,布茹玛汗还不断为驻守山口的边防官兵做好事,用母爱温暖了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几十年的母爱亲情,使布茹玛汗成了边防连官兵们共同的母亲,也有了数不清的“兵儿子”,她的英雄事迹被编入连队教材,是每个新兵到连队的必修课。2019年获得“人民开模”国家荣誉称号。

在雄伟的喀喇昆仑山深处,广袤的帕米尔高原上已形成一座毡房就是一个流动的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流动的哨兵,一个护边员就是一座有生命的界碑的格局。 

供稿:《新疆柯尔克孜文学》杂志社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