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伊犁州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甄敬庭谈体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9

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

谱写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时代华章
伊犁州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甄敬庭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创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在新的奋斗征程中进行新的文艺创造

  增强文化自信。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骨气和志气。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在坚持意识形态领域根本制度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增强文化自信、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展现文化自信,在新的文艺创造中铸就文化新辉煌。 

  胸怀“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就是文艺聚焦聚力的“国之大者”。“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文艺,要紧扣党的中心任务,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展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宏伟气象,用心用情用力记录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大美篇章,用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极大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不断增强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民族精神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见证者,也是评价文学作品好不好的“阅卷人”“评卷人”。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刻画真实、现实、质朴的人民形象,从人民的喜怒哀乐中体会真实情感,从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中感受世间大爱,用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温润心灵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立传,为人民抒情。 

 

坚持守正创新,以主题实践活动唱响文艺主旋律

  发挥对文艺界的政治引领作用。召开州文联四届五次全委会和自治州第五届文代会,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谋划新时期文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三个白皮书的学习宣传,为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提供思想武器。加强文艺界思想引领,严格文艺活动审读,确保文联系统各类文艺活动、期刊和平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开展以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实践活动。举办《奋斗新征程》美术书法摄影大型作品展览,组织伊犁州“我心向党”电视舞蹈、声乐赛事。结合建党102周年、春节、国庆等重要纪念日、节庆和重大社会活动,组织各协会进行文学、影视、音乐、民间文艺、戏剧等的创作活动,举办若干有示范性、有影响的文艺演出和展览活动,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佳作。 

  以丰富的文艺惠民活动推进文化润疆。以促进五个认同为目标,将中华文化、红色基因融入艺术作品中,融入文化润疆中,以文化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举办迎新书画展,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艺术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激发群众性文艺创造活力。实施培养基层文化带头人项目,组织翰墨融情江苏伊犁文艺交流活动,深化兵地文艺融合,推进文艺援疆。 

 

以创作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创作弘扬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能够打动人的文艺精品才能增强人民精神。要动员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脉动,从新蓝图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创作元素,激发创作灵感,突出以社会稳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化旅游和造福民生等为题材的文艺创作,描绘我州现代化建设进程。完善文艺评奖机制,提高文艺评奖质量,不断地锤炼、打磨,创作推出一批体现伊犁特色、代表伊犁水平的优秀作品,打造伊犁文化品牌,努力书写时代正大气象。 

  推进文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中华文明视野的统一,挖掘伊犁文化资源,在传承传统文艺样式的基础上,内容上赋予时代特点,艺术上融合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呈现我们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各民族文化,讲好蕴含其中的爱国主义历史故事,讲好开发建设伊犁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物故事,讲好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共建美好家园的团结故事,建设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深化文联改革,改进协会管理和服务。组织文艺采风,举办文艺培训,开展文艺交流,选送艺术骨干进修深造,活跃各类文艺展演和研讨活动,为协会会员搭建文艺创作台平,培养更多可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升我州文艺创作总体水平。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把文艺的精神火炬举得更高,把前进的号角吹得更响,谱写新时代伊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壮丽诗篇,为各族人民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