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丨阿克苏地区文联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7

 2022年11月14日,阿克苏地区文联系统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阿克苏地区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艺术家协会负责人、各县(市)文联主席以及机关干部代表等39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自治区党委、阿克苏地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以及阿克苏地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在阿克苏地区文联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地区文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召开现场直播,以撰写心得体会、发表视频学习感言、电话微信交流学习感受等多种方式,加深学习印象、筑牢思想根基、提升理论认识。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我的党》《盛世中国》《铿锵的脚步》等47首诗歌、散文、快板书,书法、美术、摄影、诗词、朗诵、农民画和民间文艺等协会也积极组织主题创作,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多篇心得体会、视频感言、信息新闻、文艺作品先后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自治区文联、新疆学习强国平台和自治区、地区媒体平台采用,营造出地区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文联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年初开始提前考虑、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围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这一主题,地区各协会、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构思、潜心创作,集中推出了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各县文联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献礼党的二十大。长篇小说《王三街》(维、汉文)、报告文学《时代华章塔里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农民画20米长卷”、“喜迎二十大柯柯牙20米国画长卷”、歌曲《祥和里》、大型舞台剧《库尔班的国家通用语言学校》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诗意栖居柯柯牙》作品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办,以“柯柯牙”精神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剧本《托木尔峰下》在打磨提升之中,阿克苏文艺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通过不懈努力,阿克苏国学书院建设积极推进,打造文化润疆文艺名家工作室16个,阿克苏地区文联被推荐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新疆唯一地州联系点,该地区书法家协会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2022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新疆唯一地区级先进单位,中视协在阿克苏举办全疆电视工作者线上培训班,完成第二届全国民族文艺评论人才培训班各项筹备工作。青年作家吉尔荣获第20届“华文青年诗人奖”和“荡口古镇诗歌奖”,4件作品入围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第16届“山花奖”初评,邱永沫电影剧本《柯柯牙》获得戏剧中国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选影视类最佳剧本奖,地区农民画家萨尼亚作品《舞》入选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风清气正新征程》2022全国廉政农民画优秀作品云展。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场景中找准文艺文联工作定位,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根据自治区党委、阿克苏地委和自治区文联党组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宣讲教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辅导讲座、党支部会等多种方式,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宣传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列入各类培训,特别是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两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结合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深入社区、深入厂矿、深入学校等,用文艺形式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阿克苏文艺、阿克苏文联微信号、姑墨新韵FM调频广播的作用,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地区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集中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热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职能特点,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创作形式各样、人民喜爱的主题文艺作品。全面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各项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大文艺合作交流,不断提升阿克苏地区文艺水平,扩大阿克苏文艺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阿克苏故事,为新疆文艺事业贡献阿克苏力量!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阿克苏地区文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抓好地区文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强化学习宣传,领会精神实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培训学习、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协会(学会)学习全覆盖、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抓好宣讲普及,推动入脑入心。坚持领导带头宣讲、开展面对面宣讲、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宣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贯彻落实,谋划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艺宣传工作,加强阵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文艺工作领域的领导权,追求德艺双馨,将做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创作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