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8

拥抱,激动,兴奋,喜悦……

622,自治区文联的干部周云梅在乌鲁木齐迎来了自己在麦盖提县阔什艾肯村结的亲戚古丽艾赛丽·买买提。两个人像久别的亲人一样,拥抱、交谈,知心的话说也说不完…… 

不仅仅是周云梅和古丽艾赛丽·买买提,文联的每个结亲干部都以最大的热情,迎接远方的客人。周云梅说,每次我们去村里结亲的时候,吃住在村民亲戚家中,欠他们的很多,早就盼望着他们能到乌鲁木齐来看看玩玩。 

深深的情意,萦绕在每个人心中。 

文联干部玛丽娅木古丽· 库尔班在见到亲戚孜卫古丽的当天,就得知她因为身体不适,想借此机会到乌鲁木齐的医院看看病,但不懂汉语的她,怕不好问路,也不知医院该怎么走。热情的玛丽娅木古丽当场表示,自己可以陪她去医院。第二天一大早,玛丽娅木古丽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来接孜卫古丽了。 

在自治区肿瘤医院,玛丽娅木古丽忙前跑后,为孜卫古丽排队挂号、找医生,并带着她楼上楼下地找化验室、B超室,一项一项地检查做下来,就到了下午四点多钟了。玛丽娅木古丽特意请孜卫古丽吃了顿热乎乎的饭菜不说,还安慰她:“如果你要留下来看病,只管在我家里住,我来照顾你。” 

孜卫古丽的眼睛湿润了:“如果不是玛丽娅木古丽,我连怎么挂号都不知道。能遇到这样的亲戚,是我的福啊。” 

是的,亲戚越走越亲,越走越近。无边的牵挂,将南北疆两地的亲戚们连在了一起。 

年仅25岁的孜比尔尼萨,是麦盖提县阔什艾肯村的村民。虽然这是第三次来到乌鲁木齐了,但以前都是独自出来散心,不像这次是应文联之约。谈起此次来乌鲁木齐的心情,她连着说了三遍“太高兴了”。和文联的亲戚一起爬红山、逛国际大巴扎、博物馆,她的心始终处于一种亢奋状态。尤其是在人群熙熙攘攘的国际大巴扎,她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商机。“这里的变化太大了,比我一年前来这儿气派多了。”孜比尔尼萨充满渴望地说:“但愿有一天,我也能到这儿来发展。” 

一心想着自主创业的孜比尔尼萨,原本在麦盖提县开了个手机专卖店,每月都有近万元的收入,但两年前母亲突然病逝,让她的心情跌入到了低谷。她再也无心经营店铺,不得不把店铺盘了出去。自治区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组的干部们得知她的情况后,经常到她家看望她,鼓励她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好好生活,这次还给她提供了到乌鲁木齐看亲戚、开眼界的机会。在与笔者聊天的过程中,孜比尔尼萨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在乌鲁木齐,我看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了新的奋斗的力量。” 

自治区文联分管“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 哈汉说,为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内容,文联党组达成一致意见:我们的干部可以到村里看望亲戚,但也要让他们来看我们,让他们游新疆,开眼界,知历史,谋发展。文联党组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先后三次组织亲戚们来乌鲁木齐访亲、交流、参观。这是第四次邀请村民们来乌鲁木齐了。 

村民亲戚中,65岁的买买提依明· 阿依木,是这次来的亲戚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他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此前,自己到过的最远的地方是喀什,从来没有坐过火车。如果有一天能到乌鲁木齐看看,那该是多么幸福啊。”老人一直这样渴望着,但却因种种原因,愿望始终没有实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在他以为“到乌鲁木齐看看”只能成为一个遥远的梦时,自治区文联的亲人们帮老人圆了这个梦。在红山的最高处俯瞰乌鲁木齐全景,原本少言寡语的老人顿时变得激动起来:“这座城市太漂亮了,它是咱新疆人的骄傲。” 

不只是买买提依明,此次应文联之约来乌鲁木齐的村民亲戚中,只有六七个人出过远门,别的人都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甚至是第一次坐火车。 

“上了火车后,除了睡觉时间,我们在火车上一直不停地唱啊跳啊,兴奋劲别提了。” 穿着鲜艳的纱裙的村民亲戚古丽巴哈尔·赛麦尔说。这是古丽巴哈尔·赛麦尔第一次来乌鲁木齐,她觉得自己的眼睛都不够用了,不停地拿出手机,走一路,看一路,拍一路。 

在自治区博物馆,一边参观早期的石器、石人及出土的各种文物,一边听解说员讲解新疆发展历史、尼雅考古故事,村民亲戚们被这些发生在自已身边的历史深深地震撼了。其中,古丽巴哈尔·吐来克是听的最认真的一个。她一边忙着把听到的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一边不停地用手机拍摄着。她说:“通过参观博物馆、观看文物,我进一步认识到,新疆是各民族人民共同建设的,属于每一个人。回去后,我要把自己在这儿看到、听到的,都告诉给村民们,让大家都来爱护新疆,爱护我们的家园。” 

在为期三天的乌鲁木齐之行中,文联还组织村民亲戚们来到水西沟东湾村,参观了当地农民种植的草莓大棚。草莓种植户张银兵热情地说:“如果有想种植草莓的,可以加我的电话,我无偿提供技术。我也要为民族团结出一份力。” 

他的话音刚落,村民亲戚们就都热烈地鼓起掌来,整个大棚里洋溢着友好、互助、温暖的气息。民族团疆一家亲。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哪个民族的居民,心都紧紧地连在一起……( ) 

    亲戚们乘坐缆车参观乌鲁木齐市容

    亲戚们观看美术作品展接受现代艺术熏陶

  在红山公园收获幸福感

  

亲戚们合影

亲戚们在结亲干部带领下游览红山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