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文艺群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07

1月7日上午,新疆爱森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新疆电影家协会举办新文艺群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出席会议并结合“文化润疆”工作,为新疆新文艺群体代表作了如何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辅导报告,勉励新文艺群众努力“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立足作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立碑、为英雄立传。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作专题辅导

熊红久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深沉、更广泛、更持久的力量,以文化自信为支撑树立创作方向,明确创作导向,不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情地歌颂人民;在创作中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提升作品内涵,创新作品形式,以作品服务人民。 

新疆电影家协会领导干部、新疆爱森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代表、新疆独立音乐人、新疆文化品牌策划师、新疆独立撰稿人、影视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策划工作室负责人及代表30余人参加学习,新疆爱森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了线上学习,部分代表在座谈会上谈了学习感受。

新疆独立音乐人陈子文说:“我以新疆新文艺群体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回想起来,仍非常激动、自豪。近几年自治区文联对新文艺群体给予了很多关注、指导和帮助,新文艺群体要发展,作品很重要,作品要以人民为主题,要接地气,站在国家层面,以小见大。” 

用作品说话,以国家发展为创作背景引发了大家共鸣。

“今天的学习让我深受鼓舞,在今后的电影创作中要紧紧把握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需求、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电影作品。把创作向着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用电影记录人民生活,弘扬时代精神。”新疆天承承天影业负责人李金川说。

乌鲁木齐大美华彩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指南,文艺作品肩负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修养,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感染人民。“ 

 “这次学习让我坚定了方向,要让正能量与大流量美美与共,新文艺群体不能只追求流量,也要追求正能量,作品创作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也要成为温暖与爱的聚集地,更要成为正能量、主流价值的发散地,用最动人的故事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实现正能量与大流量共赢。”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展歆策划工作室负责人谷云涛说,他的观点引发了大家思考。

新疆爱森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燕说:“文艺工作者的立场很重要,习总书记讲的‘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很触动我,只有立足时代,关注普通人生活的日新月异,人民拼搏奋斗的故事,深入到人民中去倾听、去思考,去探索普通人的精神世界,文艺作品才会有生命力,才能赢得人民的心。”

除了谈学习感受,代表们还提了好的建议,新疆文化品牌策划师胡丛林说:“新文艺群体都是执著追求梦想的人,异军突起,在文化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重视新文艺群体发展,是社会主义文化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体现,建议自治区文联进一步把全疆的新文艺群体团结起来,为大家建一个集培训学习、交流共享、项目协同发展的平台,调动大家积极性,为新疆文艺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大家积极发言畅谈结束后,新疆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彩才向新疆新文艺群体发起了《新疆影视行业崇德尚艺、健康发展倡议》,与会代表热烈响应。

供稿 | 新疆电影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