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州作协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三)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04

博州作家协会

以讲话精神滋养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讲好新疆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作协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历史主动,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做好作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助推精品力作,讲好新疆故事,追求德艺双馨,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生动实践中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一是要分层分类传达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原文,悟思想,把握精髓,滋养初心,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二是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好2022年的工作,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文化润疆工程,坚守人民立场,举办“颂赞新成就,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组织乡村振兴采风、申报精品项目、加强培训研讨、开展对外交流等,通过一系列的文艺主题实践活动,提升会员素质,加强精品创作,讲好新疆故事,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阿勒泰地区作协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发出了新的号召,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和前途。

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这是因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

阿勒泰地区作家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艺术的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努力创造文艺事业新辉煌,以更加饱满的创作激情、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塔城地区作协

汇聚众人之力立足本土创精品

12月下旬,塔城地区作协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倡导塔城广大文学工作者要立足本土讲好塔城故事,以优秀的作品来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一是开展主题创作。围绕地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邀请名家创作一部反映地区民族团结题材报告文学,打造塔城特有的文化名片。围绕百年巴克图口岸,创作一部反映塔城重大历史小说《巴克图往事》,为塔城成为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营造营商氛围和知名度。二是引导地区文学界创作反映时代的作品。地区作协继续开展《在塔城》系统丛书的出版发行工作。在完成《爱在塔城》《美在塔城》的基础上,明年完成《歌在塔城》《食在塔城》的出版,让一个和睦和谐和美的塔城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认可塔城,向往塔城。三是以项目为支撑,扎实开展地区文化润疆工程。争取落实地区“十四五”教育文化类援疆项目700多万元,主动邀请中国、辽宁省、自治区作家协会来塔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在塔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争取设立“地区文艺创作扶持奖励资金”项目,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文学工作者纷纷表示:文学是所有艺术的源头和母体,在文化艺术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角色和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把为人民创作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以文学的精神和力量教育引导、感染激励塔城人民群众励志奋进,以文学强区的梦想和实际行动,推动“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建设。

石河子作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这篇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扎实深入、条理明晰地谈透了诸多有关文艺方面的问题,让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倍受鼓舞,深受启迪和教育。习总书记讲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肩头也已担负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了。作为作家、诗人,作为纯文学阵地的坚守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勤希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篇章。“以艺通心”,“春风化人”,在文化润疆的宏大事业中,作为新疆的艺术家、作家、诗人,我们一定要以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自己的创作愿望,在诗、歌、乐、舞、画等艺术形式上,不断守正创新,不断贯注新疆大地的元素,真诚而独特地表达新疆各族人民精诚团结,共建美好家园的理想精神。深入生活,提升生活,以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感动人、激励人,以春风化雨般的艺术魅力,浸润一代代新疆人,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在享受富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享受到以文艺熏陶见长的美好的精神生活。我们要在优秀作品和德艺双馨上齐头并进,在文化润疆工作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十师北屯市作家协会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全国文学艺术界的一次盛会,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坚持人民艺术为人民服务,文学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的指导思想,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极大的激发和鼓舞文艺工作者。十师北屯市作家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精神,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十师北屯市作家协会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推进十师北屯市作协会工作迈向新台阶。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抓好协会工作,强化作家协会会员的总体素质,十师的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思想。二是以师市党委中心工作为重点,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活动,作家们要深入到团场连队,田间地头,偏远的牧区、工厂、学校,用手中的笔记录师市各行业建设的发展与变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 | 新疆作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