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州作协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二)
作者: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1-03

阿克苏地区作协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阿克苏地区广大作家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五年来,阿克苏地区文学创作取得优秀成绩:阿克苏作家1人次获得国家骏马奖,5人次连续4届获得天山文艺奖;先后围绕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创作了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长篇报告文学《决战柯坪》、新疆新时代文丛之一《幸福花开塔里木》、庆祝建党百年报告文学集《旗帜映照塔里木》等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今年又有3部文学作品喜获自治区党委2022年度文学精品创作激励资金项目支持。网络文学创作方面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十代会为契机,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组织创作突出时代主题,聚焦现实题材,重点推出散文集《托木尔峰下》、报告文学集《时代华章塔里木》,展现阿克苏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的优秀文学精品,书写好中国梦阿克苏文学篇章。

伊犁州作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过去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一脉相承,构成了完整的文艺理论思想体系。讲话对一些关键词,如时代、人民、生活、传统、创新、民族性、中国故事等,在新的历史方位中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美学内涵,吹响了新文化征程的前进号角。

伊犁州作协将带领会员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持围绕中心,始终把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弘扬真善美作为创作根本,把作协工作与伊犁州发展大局结合起来,立足波澜壮阔的新疆大地,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喜迎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加强引导,推出体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弘扬新风正气、追求真善美的现实题材精品佳作。

巴州作协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在文艺人民性的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巴州作协全体会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巴州作家协会召开主席团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接着把习总书记的讲话转发会员微信平台,方便大家学习,深刻领会精神。组织协会骨干参加巴州文联举办的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领会精神。巴州作协会员一致认为,文学创作要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基层深入人民,以作家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挖掘故事,采风创作。坚持人民立场,必须要加强兵地融合,巴州河北两地文学交流活动、选送人才赴区内外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升本土文学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创作水平。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火热的生活出发,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讲好巴州故事,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巴州贡献力量。

喀什地区作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要求文艺创作者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思路,为文学创作之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喀什地区作协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心在新的一年,牢记责任,不忘使命,立足本地,深入生活,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疆故事,喀什故事。积极主动讴歌生活中激动人心的人和事,创作出一批具有使命感和欣赏价值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个人文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克州文联作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为新时代文艺明确了方位、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是做好新征程新起点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动克州文艺工作发展,要坚持“党管文艺”原则,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实践者。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克州文艺奋进方向,引导、帮助、培养克州文艺工作者聚焦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宏大主题开展文艺创作,讲好克州故事。要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百万克州人民群众的忠诚奉献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镜头对准群众、身子扑在基层,用不同视角挖掘和体现群众战天斗地的火热情怀,共同营造群众写群众、群众演群众的文艺创作氛围。

要积极创作更多高水平、接地气的优秀作品,打造更多文艺精品,鼓舞、感染、引领克州群众,更好地发挥克州文化凝心聚魂的功能。要积极拓宽国际传播的渠道,有序有力推进国际传播工作,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讲好中国克州故事,传播好中国克州声音,展现中国克州良好形象。要努力提高克州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培育、管理、服务职能,坚持不懈开展道德修养和从业风气建设,激浊扬清、强化自律,树立克州文艺工作者的良好风尚,选拔培养好优秀年轻人才,扎根边疆沃土,始终唱响“我为祖国守边疆”主旋律,为繁荣克州文艺事业不断夯实根基。

供稿 | 新疆作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