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周涛--周涛经典作品诵读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7

  

“兀立荒原,任漠风吹散长鬃;引颈怅望远方天地之交,那永远不可企及的地平线,三五成群……”

  2023年11月14日上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新疆作家协会朗诵与有声阅读委员会承办的“永远的周涛——周涛经典作品诵读会”在新疆文联大厦15楼会议厅举行。在乌鲁木齐的作家代表、周涛生前好友、自治区文联干部职工、朗诵艺术工作者等逾百名与会者齐集一堂,表达对当代杰出作家周涛的追思,重温周涛那些同新疆大地浑然一体的清新豪迈之音,犹如大漠雄风骤起的优秀文字与诗篇,感悟其卓越的艺术才华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著名诗人、散文家、新疆文联原名誉主席、一级作家周涛先生于11月4日因突发心梗在乌鲁木齐溘然长逝,享年77岁。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在诵读会上致辞表示,周涛是新疆文学的一面旗帜,是新疆一张文化名片,是在文学领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先行者,他的作品契合了中国社会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思想解放和奋进向前的精神渴求,成为时代的火炬和号角。以他为代表的“新边塞诗派”,成为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光彩夺目的华章。他的作品和追求将永远铭刻在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文学青年继续前行、不断创新。我们要铭记周涛对中国文学的贡献,秉承他的文学梦想和遗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文艺使命任务,加大主题文艺创作和精品文艺创作,扎实推动文化润疆,以周涛先生开辟的文学道路为典范,为铸就新疆文艺事业新高峰,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壮美文艺篇章奋斗不止。
 
  诵读会上,张宁、海潮、东方、孙茹、梁增田、姚丽萍、朗昆、郭青山、李秋玲、郭锦、海军、杜银玲、陈飞燕等朗诵艺术家诵读了周涛的十部经典诗歌作品。
  当《天山南北》《积雪的慕士塔格》《博格达峰峦所塑的雕像》《野马群》《角力的群山》等周涛所作经典名篇,在朗诵者或激情昂扬、或深情婉转的诵读声中一一呈现时,这些灵魂诗篇所带来的力量与震撼,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与会者。大家表示,周涛的作品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瑰宝,并始终鼓舞人们接续奋进民族复兴伟大征程。
  此次诵读会还通过线上直播活动在新疆文联视频号进行展播,上千人线上观看了直播活动。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