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和兵团,黄豆豆、舒楠、邬建美透露了这些“绝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27

参加宣讲活动的相关领导与宣讲艺术家合影

在新疆和兵团,

黄豆豆、舒楠、邬建美
透露了这些“绝招”!

 

文并图|中国艺术报记者  吴月玲 金涛


8月24日、25日,“响应时代召唤 绽放文艺芳华”中国文联2023年文艺名家宣讲先后在新疆伊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进行了两场活动。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中国音协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舒楠,中国民协理事、湖南长沙美伦湘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邬建美分别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经历,把艺术道路上的规律性经验娓娓道来,让观众们听后倍感亲切,也倍受启发和鼓舞。


黄豆豆:
《幸福红》成了各地广场舞知名舞段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在宣讲

在谈到舞蹈是与人民心手相连的艺术时,黄豆豆播放了一段他在2020年年底,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号召在网络上开设公益课程以及后续成果的录像,学舞的群众从一个人、三个人、十几个人到几百人、一千人……黄豆豆回忆道,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对公开课的要求一是要有浓浓中国特色,二是要求好看又不能太难,三是让老百姓学得会又不能受伤。后两点要求让黄豆豆颇费思量,最后决定教大家扭秧歌。“扭秧歌,从延安时期开始就饱含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歌颂和对党的拥护”,于是他从全国各地不同的秧歌中提取一些动作编成了一段舞蹈,音乐选用的是中国文联组织音乐家写就的《幸福红》。2021年春节期间,他连续四天以直播的形式开设了秧歌舞的公开课。第一天上课时,他心里还有点打鼓,不知道能不能把大家教会。“没想到,手机很神奇,能与广大学员们交流。‘豆豆老师,这个动作没看明白,能再来一遍吗?’‘豆豆老师,你能背过去跳,让我们从后面看看吗?”这段秧歌,从网上风靡到全国,并且形成了各地广场舞知名舞段,这也让黄豆豆始料未及。他数次下基层与当地群众一起跳这段秧歌舞,秧歌舞的队伍越来越大。一次,黄豆豆在云南蒙自的过桥米线小镇进行志愿服务演出,在路上,他询问当地主办方届时会有多少人和他一起跳秧歌。主办方告诉他,报名的人太多,舞台空间太小了,无奈最后只能选取一千人和他一起跳。“他们穿着各自的民族服装,挂着红绸,让我内心很感动,这是在中国文联的组织带动下,开展的与人民共舞的工作。”


舒楠:
感谢音乐“折磨”了我


中国音协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舒楠在宣讲

“自己身材保持得还不错全都归功于音乐‘折磨’了我,让我从来没有一个安稳的睡眠”。舒楠在宣讲时,这段貌似开玩笑的话,其实并不是玩笑话,而是传递着对音乐、对艺术的心心念念、执著追求。他强调,创作要抓住独特的角度,用音乐家敏感的心去感受生活,当你的心和老百姓在一起时,你的歌自然就可以被广为传唱。不要千篇一律,从歌名到立意都要独特。“作为写歌的人,在动笔之前起码可以上网搜一下歌名吧,如果相同的歌名都有几百个了,就没有必要再写了。”2019年央视春晚导演请舒楠写一首歌,他说:“过去有很多歌颂祖国的歌曲,但是一般用的都是鲜花、草原、绿地、阳光等白天的意象,很少有人歌颂夜晚的中国。夜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中国的夜晚,老年人跳广场舞、年轻人去吃宵夜,再加上灯光工程,真是越夜越美丽。所以我就写了一首歌《灯火里的中国》(点击欣赏歌曲)。这首歌在央视春晚9点开播,10点半时已经全网刷屏了。”舒楠说:“它的火爆,就在于角度是独特的。”来到新疆伊犁,夜晚12点,他看到还有不少年轻人在游玩、泡吧,令他感慨整个城市充满活力。舒楠还创作了很多主旋律题材的歌曲,他直言,创作这类歌曲也要用情用力。他以他创作的歌曲《不忘初心》为例,“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这样的歌曲也可以视作献给亲人爱人父母等,摆脱了“高大上”的禁锢,让歌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邬建美:
两年多才绣完“四羊方尊”

中国民协理事、湖南长沙美伦湘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邬建美在宣讲

 

新疆和平建设时期,八千湘女上天山的动人故事,让湖南与千里之外的新疆有了更深层的“羁绊”。本次宣讲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湖南的湘绣艺术家邬建美与可克达拉市的观众进行交流。“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说的正是湘绣魅力。邬建美从事湘绣45年,从一个乡村绣女成长为杰出的湘绣传承人。她的作品四次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珍藏。邬建美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兴趣与热爱、重大主题创作、传承与创新、艺术与生活、坚持与坚守等五个方面与大家作了分享,尤其是她历时两年创作湘绣“四羊方尊”的故事,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2007年,一则新闻震撼三湘大地,从湖南宁乡出土的古青铜器“四羊方尊”阔别湖南48年回湘展出,当邬建美和众多参观者站在“四羊方尊”面前时,其瑰丽的身影让她激动不已……此时,她突发灵感,认定了青铜器“四羊方尊”就是她苦苦寻找的湘绣题材。此后,邬建美探索运用8个色相,上百种色阶变化的绣线,掺针、混针、散套针、齐针等多种针法,开始把青铜器与湘绣传统艺术元素结合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表达,作了一次湘绣题材跨界融合的新探索。这幅仅90cm×70cm的作品,邬建美耗时两年多才完成。现场大屏幕上展示了邬建美的这一作品,栩栩如生又浑然一体,令观众赞叹不已。


交流:
突破创作瓶颈,深入生活是必修课

近200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文艺工作者在24日聆听了黄豆豆、舒楠的宣讲,他们来自伊犁歌舞团、伊宁市文化馆、伊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大家表示身处边疆地区能直接与艺术名家面对面的交流,非常感谢主办单位,这场宣讲活动既有益于艺术上精进,也给他们带来从事艺术工作要不断磨练道德品质、坚定艺术信仰的启示。两位来自伊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年轻舞蹈老师黄迪、段江婷看过黄豆豆的很多舞蹈视频,由衷地喜爱敬佩他,她们表示宣讲解答了专业上很多具体的问题,特别是如何解决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结合的课题,同时“要在各方面向黄豆豆这样的艺术家靠拢”。



参加宣讲的艺术家与现场观众互动
25日,舒楠、邬建美向可克达拉市300余位文艺工作者代表及当地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历。可克达拉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家喻户晓的歌曲《草原之夜》正是创作于这里。两位艺术家的宣讲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来自可克达拉市的一位中学老师问舒楠:“您在创作音乐遇到瓶颈期的时候,用什么方法再次找到音乐的灵感?”舒楠回答:“就是来这里啊。”舒楠说,创作瓶颈经常遇到,比如有时电影快要上映了,可是邀约的电影音乐还没写完,茶饭不思,无法入睡。遇到了瓶颈,一是要放松,二是要多读书,然后就是要了解和关注社会,关注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关注人民的喜怒哀乐,到各地采风,多看多走,对突破瓶颈会有很大的帮助。

活动期间,宣讲团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文艺工作者代表赠送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学习读本》。

文艺名家宣讲是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项目,已成为加强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的品牌活动,此次新疆宣讲,也是文化润疆工作的一次重要体现。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