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与山东省文联签订文化润疆合作协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23

7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一行到山东省文联开展调研交流工作,签订关于加强文艺交流合作的双边协议。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及山东省文联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近年来,山东省始终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山东省文联发挥“两个优势”,积极融入山东整体援疆工作,以“文化润疆·齐鲁先行”为统领,以增进文化认同为目标,以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文艺交流、文艺展演、精品创作等方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润心,促进鲁疆两地文化艺术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五个认同”,为当地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强大助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深化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走进去、请进来”推动鲁喀文艺交流。近年来先后组织山东画家喀什行、万幅书画进边疆、山东书法家赴喀什麦盖提县文化援疆等多项交流活动,使鲁疆两地干部群众零距离感知两地文化,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开展文艺精品创作交流,助力喀什艺术创作取得新进展。把创作文艺精品当作“文化润疆”的重要任务来抓。由山东支持创排,融合山东鼓子秧歌元素、体现山东援疆干部和麦盖提县农民鱼水情深的舞蹈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山东美协牵头组织十省美术名家赴新疆开展“新丝路 新梦想”美术写生创作,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举办“新丝路 新梦想——一带一路十省美术名家写生作品巡展(新疆站)”,120名美术名家新创作的160余幅美术作品参加展览。发挥系统优势,统筹山东对口援疆4市文联积极参与文化润疆。济宁市文联发挥儒学优势,积极参与英吉沙县非遗特色小镇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照市文联在麦盖提县五一林场设立日照市书画创作基地,启动“百名艺术家润疆行”活动;东营市在援助地疏勒县开展“情满疏勒话交流、鲁喀情深促团结”活动。泰安市文联组织多批次艺术家赴援助地岳普湖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泰岳连心”志愿服务项目。

根据协议精神,合作双方将以“对口支援、突出重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协作开展主题性展演展示、采风创作、宣讲培训、志愿服务、综合类活动等系列文艺实践活动,推动新疆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鲁疆万里行”——山东省文联文艺志愿惠民走进喀什系列活动、“鲁疆万里行”——喀什文艺家走进山东采风交流活动,“丝路风情 艺结同心”——鲁喀文化嘉年华之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作品交流展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交流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

合作协议签订前,邓选斌一行前往山东文艺展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艺术创作室、山东省书法家协会艺术创作室等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山东文艺事业发展情况,就更好发挥双方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艺文联工作进一步发展等提出了有效建议。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