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3

7月21日至23日,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新疆摄影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疆美术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疆舞蹈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新疆曲艺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和新疆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新疆戏剧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疆电影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新疆音乐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疆书法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新疆杂技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分两批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致开幕辞。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主持开幕式。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 ,新疆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图为会议现场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 ,新疆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作协、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部分兄弟省、市、自治区作协及相关文艺家协会,产行业文联文艺家协会发来贺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旭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龙出席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全体中共党员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处室的有关同志,自治区文联党组全体成员,自治区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来自天山南北的千余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开闭幕式。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 ,新疆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图为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讲话
  孙红梅在讲话中对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五年来在服务大局、文化惠民、精品创作、行业行风建设、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和文艺家协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同志在文联和部分文化单位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端正历史文化认知,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孙红梅强调,各文艺家协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艺前进方向、指导文艺创作实践。坚守文艺工作的立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强化文艺创作的实践导向,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化文艺工作队伍。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和文艺家的专业优势,强化精品意识,努力创造更多的优秀作品。作家协会要深刻认识文学对建构人民精神世界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文学真正成为火炬与号角,凝聚人、温暖人、鼓舞人,给人以智慧、勇气与力量;民间文艺家协会要拓展民间文艺发展空间,融入现代精神和审美追求,推出更多民间文艺精品,不断焕发民族文化瑰宝的神韵风采;戏剧家协会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戏曲、中华戏剧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民间、历史与文学之间,展现戏曲的审美特质与价值;摄影家协会要不断推出摄影精品,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美术家协会要根植中华文化沃土,自觉将中华文化美学精神融入美术创造,彰显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追求;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要用多彩的音符和昂扬的旋律讴歌伟大的党、讴歌英雄人民,踏准时代节拍,力戒浮躁之风,促进和活跃舞蹈艺术创作,发掘培养舞蹈人才,繁荣发展舞蹈艺术事业,共同为重塑新疆“歌舞之乡”的美誉发挥作用;书法家协会要自觉精进对“真、善、美”的追求,面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书法教育普及,推动书法艺术进校园、进村镇、进社区,让写好中国字成为一种风尚,让国之瑰宝发扬光大、世代传承;杂技家协会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以高质量为目标、以专业性为原则,心无旁骛搞创作,深耕细作出一批杂技精品;电影家协会要用精彩的镜头语言,展现美丽新疆,记录时代发展,热忱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电视艺术家协会要聚力打造荧屏佳作,既要有大创作,又要有小精品,不断提升影视作品创作水准;文艺评论家协会要牢牢把握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曲艺家协会要促进各民族间曲艺艺术交流和传承弘扬。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 ,新疆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图为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致开幕辞
  邓选斌在致辞中希望各文艺家协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宣传贯彻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行好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 ,新疆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
图为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主持开幕式
  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各协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协会章程,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大会期间,各文艺家协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刘亮程当选新疆作家协会主席
  柳文喜当选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吐尔洪·依明(维)当选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
  李嘉宾当选新疆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郐振明当选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
  迪丽娜尔·阿布拉(女 维)当选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
  张鸿林当选新疆书法家协会主席
  王晓亮当选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
  阿迪力·吾休尔(维)当选新疆杂技家协会主席
  高黄刚当选新疆电影家协会主席
  曾健当选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邹赞当选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荣卫当选新疆曲艺家协会主席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 ,新疆十三家文艺家协会在乌召开代表大会,图为会议现场
  新疆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和新当选的理事会、主席团成员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领域本行业发展实际,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关怀、谆谆嘱托转化为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举措,强化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包括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闭幕式上,各自治区文艺家协会发出《致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文艺家和各族文艺工作者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人民,践行德艺兼修,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努力开创新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