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文联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8

5月27日下午,新疆文联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文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干部职工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马兴瑞书记调研讲话精神,迅速开展传达学习,激励引导全区各族文艺工作者全力以赴把新疆文联和文艺事业各项事情办好,推动马兴瑞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在全区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亲临自治区文联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文艺工作者,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马兴瑞书记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各族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关怀。文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极大地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马兴瑞书记的调研讲话要求,对进一步团结激励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5月27日下午,新疆文联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文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图为主会场现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在文联系统和全区文艺界掀起学习贯彻马兴瑞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营造浓厚氛围。要深学精研,在深入研究中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完善举措,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细化分解,把深入学习贯彻马兴瑞书记调研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各类文艺活动和正在推进的文艺项目结合起来,压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2022年全区文联和文艺工作措施;要狠抓落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刻领会“两个优势”的重要内涵,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团结凝聚全区各族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

5月27日下午,新疆文联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文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图为各分会场现场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马兴瑞书记关于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的系列讲话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讲话要求。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艺创作与各族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相结合,把文艺创作与大众审美相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做人民的小学生、孺子牛,刻画真实的、现实的、质朴的人民形象;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你点单”与“我服务”相贯通,推动优秀文艺成果与人民共享,更好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二是贯彻落实“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推动新疆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的讲话要求。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创作推出一批富有新疆文化底蕴、审美底蕴,彰显新疆风格、新疆气派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更多像《冰山上的来客》一样的文艺经典;加强对民间文化挖掘保护和研究,深入阐释各民族民间文艺的丰富内涵,像王洛宾改编创作推出《在那遥远的地方》等歌曲一样,把新疆三大史诗《玛纳斯》《江格尔》《格斯尔》传遍世界;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向着群众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直面当下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新疆故事、新疆形象、新疆旋律,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克服浮躁,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增强时代感、在场感、使命感;全力办好美术、摄影等各类主题展览展演展示,推动艺术品走向市场,促进文艺作品的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运用。

三是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好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凝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力量“的讲话要求。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文艺实践、文艺惠民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这个根和魂上的认同,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全面推进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机制,积极做好与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以及19个援疆省市文联的对接工作,落实好文艺援疆各类文艺项目。

四是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的讲话要求。加强主题创作,重点抓好重大现实题材的创作,力争打造一批精品佳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把“百千万”工程打造成新疆品牌文化工程;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联机关、协会、杂志社自身建设和艺术家之家阵地建设。

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参加线上会议;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党组成员、副主席郐振明,自治区文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协会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杂志社全体人员、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下干部职工、驻村干部、因疫情居家管控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和线上参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