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杂技剧《天山雪》赴新疆开展文化润疆巡演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2

近日,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联合出品的杂技剧《天山雪》赴新疆开展文化润疆巡演活动。11月15日至16日,在喀什市喀什大学新泉校区剧场开启本次巡演。本次巡演将历时20天,奔赴六个站点,共演出九场。

《天山雪》以“逆风飞翔”的雄鹰精神作为几代人共同引领,以杂技人的故事贯穿始终,串联起七十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壮美历程,用杂技艺术语汇立体讲述沪疆两地人民深情厚谊、携手奋进的故事,也体现了杂技人奋勇拼搏,勇于攀登的精神。作品以2017年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抖杠节目,荣获第六届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马戏节比赛金奖为创作切入点,用创新的杂技艺术语汇生动讲述沪疆两地三代人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建设新疆的故事,体现了海派杂技剧在追求现代戏剧性和舞台统一度方向上的探索和尝试,通过一个个节目,一场场剧情的展开,将“雄鹰精神”贯穿始终并展现得淋漓尽致。

《天山雪》向观众讲述了沪疆两地三代人的故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军屯垦戍边,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青年投身边疆建设,再到破山开路建起友谊之路,一直延续到新时代上海新疆两地杂技人深化文化教育合作,徐徐展开了一幅跨越70多年的援疆、文化润疆的历史长卷,抒写民族团结当代新篇章。主人公王雪峰回到新疆后,各族人民共同欢庆,载歌载舞,笑容洋溢地充满整个舞台,彰显着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剧中,沪疆两地杂技演员共同出演,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的演员们与来自新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喀什英吉沙县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和喀什泽普县歌舞杂技团的新疆演员一起,共同在舞台上呈现一幅民族大团结的和美画卷。

“文化润疆的意义是双向的,此次《天山雪》的新疆行不仅是我们为新疆人民带去艺术的盛宴,相信通过此行也一定能为我们的主创团队带来新疆文化与艺术的又一次深入滋养,使得他们更能融入角色和剧目的塑造与修改提高中。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梁弘钧表示,“我相信,情感的真正交流与交融才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从情感上真正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家人,这也是创排《天山雪》以及完成此次文化润疆之行的目标与追求。”

完成在喀什市的两场演出后,11月18日至21日,剧组先后在上海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的叶城、泽普、巴楚和莎车四县开展文化润疆活动及五场演出,剧组经过前期的场地勘测,根据当地剧场的现有条件,对每站每点精心策划、特制方案,为当地观众呈现出尽可能完美的演出效果。完成在喀什地区的文化润疆演出后,剧组于11月22日赴北疆乌鲁木齐,并于11月25日至26日演出两场杂技剧《天山雪》。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