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影协“文化润疆”民族电影创作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3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新疆地区电影行业繁荣发展,8月27日至31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新疆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新疆电影家协会承办的2023年中国电影家协会“文化润疆”民族电影创作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行。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熊红久,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新疆影协主席高黄刚,新疆影协副主席米国永、穆克亚提·热木扎提、吴玉霞、孔都孜扎衣塔亚、李建强,新疆影协秘书长杨军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电影工作者、具有民族电影创作经历的电影从业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式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负责人张迪主持。

宋智勤在开班致辞中表示,中国影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两个优势,与新疆文联、新疆影协密切联系、深入合作,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首要任务,首次联合举办民族电影创作培训班,旨在广泛团结、引领各民族电影工作者,促进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电影行业繁荣发展。他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要准确把握时代方位,面向新时代、攀登新高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向火热的现实生活敞开大门;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坚持凝心聚魂,促进民族团结;要勇担使命重任,以电影创作融入文化润疆工作大局,讲好民族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切实推动新时代民族电影繁荣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民族电影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熊红久致欢迎词,他指出,近年来,在中国影协的指导下,新疆电影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电影作品。本次民族电影创作培训班规格高、形式新、内容实,邀请多位电影界知名专家授课,为新疆电影工作者开阔眼界、推动创作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文化润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文化润疆这篇大文章,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中国影协精心策划、组织了本次培训工作,从授课老师的遴选到课程设置都经过反复论证,充分体现了中国影协对少数民族电影人才培养的重视。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课程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观贯穿始终,涵盖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分享和创作实践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少数民族地区电影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创作的平台,为大家在民族电影的创作领域多创新、出精品,不断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团结、引领少数民族地区电影工作者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电影人才的思想水平和艺术素养,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培训期间,任仲伦作题为《电影强国背景下的民族电影创作》主题讲座;电影编剧芦苇与学员们分享了中国民族电影的剧本创作经验;导演、编剧侯亮围绕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流程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青菘影业创始人、董事长,金鸡创投评审叶宁分享了电影制片人的产品观;关于民族电影处女作的诞生,电影导演、声音指导德格才让作经验分享;新疆影协副主席董玲作《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民族电影》主题授课。培训班通过主题授课、现场教学、学员座谈等形式,让全体学员更加认清肩负的重任,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交流,虚心向各位专家老师请教,不断开拓电影创作思路。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张慧芹、新疆影协主席高黄刚出席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日程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学员们的政治素养、艺术水平、个人修为及电影创作境界都有所提升,电影创作思路也进一步开阔。回到本职岗位后,大家将努力消化和吸收学习成果,并进一步融入到电影创作中去,用电影讲好新疆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推动新疆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电影强国贡献力量。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